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讀懂秋天800字作文

讀懂秋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吝嗇的秋天,一年只光臨人間一次,它濃縮了多少哲理,像一本耐人尋味、百看不厭的書,讓人們閱讀,年復一年……

  瑟瑟的秋風是這本書的封面,一陣風趕跑了夏的炎熱,送來了秋天的清涼,人們就開始品味着秋天,品味着秋天的味道。秋風是嚴肅的,無情地將搖搖欲墜的葉子吹落,剝去了嬌弱樹榦的偽裝,青松翠竹方顯出英雄本色,任何虛偽在秋風中暴露無遺。秋風是不解人意的,總愛用“沙沙……”的伴奏吹出人們心中的憂傷,吹落人們眼中的凄涼。難怪總有人感嘆:“秋風秋雨愁煞人。”吹不透的秋風,吹不透的憂愁。

  悠悠的秋水是這本書的序言,“一江春水向東流”,流過夏來流過秋。秋水滿載了春的芬芳,夏的熱烈,又賦予了秋的神秘,它流淌着一個季節的情愫,一個季節的精華,沐浴在秋風中,體味着“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怎能沒有超塵脫俗之快感?望不穿的秋水,望不穿的沉醉。

  朗朗的秋月是這本書的彩頁,“明月幾時有”,待到中秋月圓,灑不盡的銀輝籠罩着人間,抹不去的相思布滿了心田。秋月一輪,映出家鄉的土地家鄉的人,映出了“隔千里兮共明月”的安慰,照出了“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祝福。讀不盡的秋月,讀不盡的思念。

  蕭蕭的秋葉是這本書的結語,從依附到顫動,從飄搖到旋轉,從沉默到安寧,從有形到無言,這是一個生命的過程,秋葉綻放美麗的過程。它的結局不是死亡,而是重生,它溶化為泥土,庇護了它前世的家;它升騰為空氣,親吻着它來生的嫩芽。一段生命的回歸,沒有埋怨,只有奉獻;一種生命的輪迴,沒有悲哀,只有笑顏。數不清的秋葉,數不清的祝願。

  秋天,有時冷酷無情,拿出秋風掃落葉的魄力;有時又脈脈含情,像《秋日私語》所詮釋的那樣溫柔清新。秋天,既有令人失落惆悵的葉子凋零,又有叫人精神振奮的菊花盛開。秋天,勾起遊子無限的思鄉哀愁,又回報了辛勤農夫以豐收的喜悅……

  秋天,讀不盡,讀不厭,更讀不懂。然而讀不懂的又豈止是秋天,還有那讀秋的人……

讀懂秋天 標籤:讀懂作文 讀懂父愛作文 我讀懂了作文 讀懂父母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