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生命自強不息!3000字作文

生命自強不息!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公元2008年5月12日,人們永遠記住了這一天,14點28分,這一刻,山崩地裂,這一刻,地動山搖,這一刻,,無數的生命之燈熄滅. 

  現在,我給大家講述在去年抗震救災中一位英雄的感人故事,他用“大悲無淚寫忠誠”的英雄品質給我們樹立了榜樣,感動了國人。他就是中國四川北川縣民政局局長王洪發,土生土長的羌族人。 

  在5.12大地震前,他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夫妻和睦,兒子聰明。但是,5月12日14點28分,這一切被徹底改變了。 

  地震前夕,王洪發正走在從縣委去民政局的路上。突然,地面晃了兩下,然後越晃越厲害,他被重重摔倒在地。糟了!地震了!他掙扎着站起來,天昏地暗,煙霧瀰漫,熟悉的街道不復存在,六層高的醫院轉眼變成一堆磚石瓦礫。他想趕快到民政局看看,但道路被堵得死死的。他馬上掉頭,向縣委那邊跑。可是,縣委大樓也倒塌了。王洪髮帶着幾個人,一邊跑着尋找醫生,一邊就近在廢墟中救人。他們沒有任何工具,只能用雙手刨挖。慌張的人群中,王洪發的一位親戚告訴他,電力公司宿舍樓垮塌了。他心裡一驚,他兒子當天就住在那裡,他兒子怎麼樣了?那可是他唯一的兒子啊。王洪發本能地抬腿,要去看看兒子。但是,周圍“救救我”、“救救我”的呼叫聲讓他邁不開步。看着災民在那裡痛苦掙扎,他實在不忍心丟下他們不管。王洪發他們在廢墟中刨出了十多個人,並將他們轉移到安全地方后。在已經垮塌的翻水橋,他看見很多人從對面跑過來,想從這裡逃生,但橋斷了,許多人爬不上河堤,山坡上不斷有滾石落下,非常危險。他就跪在河岸上,彎下腰,把他們一個個拉上來。這時,王洪發看見黨校的汪建軍老師,還坐在干河溝里沒動,便大聲喊道:“汪老師,你怎麼還不上來?”“我腿斷了,動不了。”王洪發馬上跳下河堤,一瘸一拐地跑過去,費力地把他背上河岸,交給其他人,轉身就向民政局跑去。遠遠看見,他兒子所在的宿舍樓已經蕩然無存,只有一堆高高的廢墟,直覺告訴他:兒子肯定被埋了。他不禁滿懷悲愴,邊跑邊想:兒子,你挺住啊,爸爸很快就來救你! 

  當他跑到距離民政局幾百米的地方,一下子停住了:民政局大樓被崩塌的山體徹底掩埋了。他雙腿一軟,差點癱在地上。但很快,他就強挺着跑開,又投入到搶救工作中。現在,每當想起那情景,他仍覺得心痛,但他那時真的沒有時間猶豫,沒有時間考慮先救誰、后救誰。救人,救更多的人,救最有希望救出的人,是王洪發唯一的選擇! 

  天快黑了,王洪發拚命地奔跑呼喊,組織群眾轉移。許多人一看見他,就哭着叫着跑過來。有的撲到他肩膀上問:“看見我的家人沒有?”有的拉着他的手問:“我們該怎麼辦啊?”王洪發一邊安慰他們,一邊指揮他們:“你們先到北川中學操場去,那裡安全。”奔跑中,王洪發的左腿刮傷了一片,血浸濕了褲角,卻一點兒也沒有痛的感覺。 

  災后的第一個夜晚,風雨交加。水、電、交通、通訊全部中斷。轉移出來的幾千名群眾,又冷又餓又渴,蜷縮在北川中學操場里。有人問王洪發:“能不能弄點吃的?”“能不能找點衣服?”他發愁了。救災是民政局的天職,在大災大難面前,民政局就代表着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溫暖。可是現在,房倒屋塌,黑燈瞎火,怎麼辦?他叫上幾個年輕人,冒着餘震不斷的危險,到周圍村民家裡,把能吃的、能蓋的、能穿的,都找了出來,分發給受災群眾。 

  北川的災情牽動了黨和政府的心。13日早上8點左右,首批救災物資運來了。王洪發迅速召集人手,組織群眾發放。忙碌中碰到他的妻子,兩人一愣,眼淚“刷”地掉了下來,不約而同地問:“兒子在哪兒?”夫妻倆抱頭痛哭。 

  接下來十多天,王洪發一直在廢墟中跑來跑去,五天中只睡了不到10小時,經常有虛脫的感覺。除了救人,還要考慮幾千人的糧食供給,要統計救災物資的發放和缺口,要組織人員給受災斷道的鄉鎮運送物資。這時他總會想起同事們,他們要是都在,一定能幫自己分擔。可是現在,全局29個在職人員,包括4個副局長在內,有15人遇難、2人重傷。填報遇難者名單時,回想與同事們共事的時光,王洪發的手一直發抖,寫出來的字,根本不像字。他的心在流血呀! 

  過了一天,又過了一天,王洪發還是沒有兒子的消息。他妻子在電話里說:“王洪發,兒子不在了,你怎麼連他死的地方也不去看一眼,太絕情了吧?”妻子的責怪,他只能忍受。天快黑的時候,他來到兒子被埋的廢墟前,撕心裂肺地喊着:“兒子,你在哪裡?爸爸找你來了,你答應一聲啊!”此刻,他真想兒子能像往常一樣,突然在背後拍他的肩膀說:“老爸,我在這兒。”淚水模糊了他的雙眼,他不知不覺地跪了下去。他多麼情願被埋掉的,是他自己而不是他兒子! 

  從13日到23日,王洪發的兒子、二姐、岳父等20位親人相繼遇難和失蹤的消息,一個接一個不斷傳來。剛開始,每次聽到這樣的噩耗,他就一陣陣揪心地痛,到後來精神都麻木了,想哭也哭不出來。有的親人催促他想辦法去找一找,可工作實在太忙,事情實在太多,他一直沒法抽身,因為有那麼多受災群眾需要他。結果這20位親人,至今沒有一個找到遺體。 

  面對群眾受災的情景,那種心痛,那種悲傷,真的說不出來。而最痛苦、最折磨人的就是,知道親人遇難的消息,卻沒有悲傷的時間,還得忍住悲痛,儘力去安慰、幫助受災群眾。因為悲痛和怨恨,妻子很長時間不接他的電話,不理睬他的短信。中年喪子、失去那麼多親人,這樣的打擊對他妻子來說,實在太大了。妻子的悲痛他理解,妻子的怨恨他只能承受。直到有一天,王洪發的妻子終於回了一條短信,他到現在都還保存着。他妻子說:“王洪發,這是天災,我從來沒有責怪你,我也很傷心難過,又能怎麼樣呢?並不能改變已過去的事。你活着就要好好的生活,多多保重!”王洪發的心酸了。 

  25日以後,受災群眾剛剛返鄉,準備重建家園,唐家山堰塞湖隨時潰堤的危險又威脅着下游幾十萬群眾的安全,北川縣就要轉移15000人。群眾剛剛安定,又要勸他們緊急撤離,很不容易。可是,在動員群眾疏散的過程中,一位老大爺的話,令他特別感動。老大爺說:“這麼多人在地震中受災、死亡,已經讓全國人民心痛了,我們不能再出事、再死人了,不能再讓全國人民揪心和操心了!”群眾如此理解、信任,這是力量的源泉,也是工作的堅強支撐。為這樣的老百姓服務,王洪發他們付出再多,也無怨無悔! 

  經過這場災難,王洪發深深地感到,能夠活下來就是幸運。對他們這些倖存者來說,只有忍住悲傷,拚命做事,才能告慰死去的同胞,報答所有關愛他們的人,讓經歷了災難的父老鄉親儘快走出陰影,重建家園,走向新的生活! 

  當前,受災群眾正在走出地震的傷痛,振奮精神、團結一致、共渡難關。今天,我要對那些無私奉獻的英雄們說聲謝謝,若不是你們正在上課的學生們怎能有生還的機會,若不是你們正在酣睡的孩子怎能再見到他們親愛的媽媽,若不是你們廢墟中的人們怎能看到希望-------“英雄”!是的,他們被稱為英雄,可是再沒成為英雄之前,他們可能是一名普通的教師,可能是一名默默無聞的醫護工作者,可能是一名頑皮的孩童------是他們不顧自己的安全搶救了一個個危在旦夕的生命,我為我有這樣的同胞感到驕傲,“最可愛的人”全世界的人們向你們鞠躬了。這就是最真實的中國,我的祖國!英雄的中國!! 

  汶川大地震過去已經一年多了,我在向地震中遇難同胞致以深切哀悼的同時,也從一樁樁、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事迹中,深切感受到了人類靈魂深處所存在的大愛。這些優秀的品質感染每一個人。作為一位在校學生,我們應該更加需要培養這種精神!更加需要在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向自己身邊的人灌輸和滲透這些優秀的品質:大愛無私、勇敢頑強、珍愛生命、 自強不息!

生命自強不息! 標籤:自強不息作文 君子以自強不息作文 生命自然美作文 生命不息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