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小鎮古韻——讀《文化苦旅——江南小鎮》有感900字作文

小鎮古韻——讀《文化苦旅——江南小鎮》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翻開《文化苦旅》這本書,一下子就被《江南小鎮》這個題目吸引住了,一股莫名的親切感從心底油然而生。江南小鎮,在我心目中,就是光滑的青石板路伴着青磚青瓦的古色古香的房子,還有隨處可見的拱橋的身影,在一輪橋的倒影邊,是一級級用青石鋪起來的石階,總有幾個農家姑娘伴着歡聲笑語在石階上洗衣、洗菜。 

  余秋雨描寫的江南小鎮似乎比我想象的更好。在他的筆下,小鎮多水多橋,石階是從樓板下一級級伸出來的;姑娘蹲在石階上洗臉打扮,還有從不遠處的烏篷船上裊裊升起的一縷縷的白煙。河岸邊又有石欄相映襯,石欄邊三三兩兩地倚着幾位老人,深邃的目光凝視着河面,彷彿要看穿小鎮悠遠的歷史。 

  也許先生描寫的才是最真實的江南小鎮,我雖生於江南小鎮,但現代化的進程早已沖刷去了小鎮原有的古韻,只能在心底一遍遍勾勒小鎮的模樣。 

  如同先生之說,江南的小鎮沒有雀橋、烏衣巷的滄桑感,僅有的是那一份淡泊。江南的小鎮不屑於榮華,因此沒有磅礴的氣勢,有的只是幽幽的山林,悠悠的水流,自古以來都是這樣,不曾有過升沉榮辱,只默默滋養一方土地,養活一方百姓。 

  江南的百姓是江南小鎮的代言,誰都不能否定他們的樸實、淳厚,即使他們比喧鬧的都市人多金,也寧願淡泊處世。他們的生活永遠是忙碌而安靜的。伴着清晨的炊煙,小夥子們系好衣帶,解開系在碼頭上的繩索,踏上一條船,慢慢滑動雙槳,悠閑地哼着江南小調,逢人便裂嘴笑着打招呼。他們駕着輕快的小船,漾起層層水波,駛向遠方。撒網、收網、撈魚,一天的勞動就如此簡單。而婦女們則倚着窗,靜看家人的船駛向遠處,然後洗衣,織布,燒菜…… 

  江南的小鎮,沒有多少道路,河流就成了小鎮的血脈。的確,沒了河流,就不叫多水的江南,柔情的江南。江南的河流縱橫交錯,河裡來來往往穿梭不絕的船隻,把小鎮的各處都連接了起來。而河裡純凈清澈的水則把人世的喧囂、滔滔的名利全部沖洗蕩滌,讓心靈得以凈化。 

  想着余秋雨筆下的江南,耳畔回蕩起一首童謠:“搖啊搖,搖到外婆橋……我幻想自己坐於船上,穿過一個個橋洞,淺渚波光雲影,撲面而來的空氣帶來的古意滲透全身……江南小鎮的河總給人童年、故鄉的感覺。 

  讀完了全文,我忽然希望去踩踏青石路,舀舀小鎮水,訪訪江南人,感受江南古鎮的文化,看穿歷史在小鎮留下的倒影。

小鎮古韻——讀《文化苦旅——江南小鎮》有感 標籤:文化苦旅作文 江南小鎮作文 古韻作文 苦旅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