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文化苦旅1300字作文

文化苦旅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從沒看過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但是,我想我可以膚淺的認為,現在的學習生活就是一次還未完結也永遠不會完結的文化苦旅。

  古人云完,今人又說,學習,乃人生之大任也。是的,沒有人會反駁,也沒有人敢反駁,為之的結果就是招來一大堆鋪天蓋地的謾罵、質疑。教育工作者們會說:“我們這麼辛辛苦苦的教學難道就是為了換來你們對學習的厭倦嗎?”;父母們會說:“孩子啊,我們賺點錢供你們上學不容易,要好好學習,長點出息,千萬不能有這種思想啊!”;由於各種原因沒能上學的孩子會說:“你們知足吧,你們的生活,是我們盼也盼不來的。”……諸如此類的話,無論從哪方面來看,都是很合乎情理的,但是,又無一不是具有一定強迫性的。

  當今社會的大部分孩子,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都走上了同一條文化苦旅。走得遠的,成了文壇泰斗、科學家、政治領袖,高高在上,受盡人們的膜拜。走迷了路的,半途而廢的,空有知識分子的頭銜,鬱郁不得志,就像舊時候名落孫山的窮書生,沒有東山再起的機會,餘生只能手捧一本發黃的舊書,鬱鬱寡歡,等待死亡,如此而已。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極端,可能是人的態度所決定的,可能是運氣的好壞不同,亦或是不合適,這個人從一開始,就不適合走上這條路。

  然而,文化苦旅的“苦”,絕不止這麼簡單。那些被貼上成功標籤的人,也不見得就“仕途一帆風順”了,他們依然在這條道路上行進着,被接受着外界的質疑。而因為曾被認可過,因而質疑聲亦比常人更加猛烈。前段時間鬧得沸沸揚揚的“韓寒代筆門”,就很好的驗證了這個事實。韓寒是我最喜歡的80後作家,是許許多多韓粉眼中的青年才俊。他的成功有目共睹,從《杯中窺人》到《青春》的跳躍,當年那個款款而來的叛逆少年以他不怕,不羈,不認輸的真性情帶給我們別樣的文學享受。可是,即使是這樣的他,也會被人懷疑是小偷,最可恥的代筆小偷。我個人是力挺韓寒的,但是,作為一個平民來說,我也是帶有點看笑話的心理:“原來偶像也是人啊!”

  如此,這樣的成功不算是成功,但很多很多人,確鑿也正嚮往這樣的成功。可我不懂的是,那些不見得是成功的人,只要心懷對文學的熱愛,不照樣可以活得很好嗎?

  我知道,這些話聽起來不像是一個有文化的人說的,甚至有些前後矛盾。確實,以我這樣的年紀來說這番話,評價別人,實在是有點太過於草率,這更像是我對學習的抱怨。長久以來,我以厭學者自居,好像比那些只知道埋頭苦學的人要清高,實際上,不是全都討厭,不置可否,我是喜歡寫作的,至少,像這樣沒事發發牢騷,不用太多華麗的詞來修飾,只求表達出我的真實想法。這可能上不了檯面,但我不需要認可,反正我高興了快樂了,其他愛咋咋地。這是我自創的一種文學風格,我把它稱之為“自由筆”。

  我依然覺得追求文化的道路是艱苦的,往大了說,苦在堅持,往小了說,苦在作業,苦於成績。如何才能在追求文化的道路上不迷失自我,找到通往成功的捷徑?我問天,問地,結果什麼也沒問出來。最後,我問自己。

  哥們兒,接着苦吧,苦中偶爾做點樂,就不怎麼苦了。我對自己說。

  好吧,既然這樣了,也只能這樣了。

  在這條文化苦旅中,我選擇隨遇而安。

  浙江省金華市武義縣東干中學初二:杜冰倩



文化苦旅 標籤:文化苦旅作文 苦旅作文 文化作文 傳統文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