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讀《文化搖籃》有感900字作文

讀《文化搖籃》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讀 《文化搖籃》有感 

  劉欣宇 

  《文化搖籃》一書是我們學校老師主篇的一本德、育校本教材,分為“人文化、紅文化、地文化”三個篇章,讓我更深刻地了解了我們南昌“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美育。 

  文中第一個篇章介紹了“舉賢而之、古韻新唱”的人文化,有“田園詩人——陶淵明”、“南洲高士——徐孺子”……其中方誌敏的《可愛的中國》一文讓我感慨萬千,感受深刻,作者把中國比做我們可愛的母親,書中寫到“中國是生育我們的母親,中國土地廣大,縱橫千里;中國有許多有名的崇山大嶺,長江巨河,以及大小湖泊,這不象徵著我們的母親有着無窮的乳汁,無窮的力量,以養育她的孩兒?”書中還寫到“中國是無處不美,到處皆景,自城市到鄉村,一山一水,一丘一壑,只要稍加修飾和培植,都可以成為流連難捨的勝景;中國海岸線之長而且彎曲,照現代藝術家說來,這象徵我們母親富有曲線美。” 

  由於當時的中國還受着苦難,方誌敏憂國憂民,有着滿腔的愛國熱情,於是號召大家起來鬥爭。書中寫到“美麗的母親正受着人家的壓榨和剝削,弄得貧窮之極……難道我們的孩子不知道自己偉大的團結力量,去與殘害剝削母親的敵人鬥爭嗎?難道他們不想將母親裝飾起來,成為世界上最出色,最美麗,最令人尊敬的母親嗎?”…… 

  說起方誌敏,他是我們江西人,他是我們江西的驕傲。從文中可以感受到方誌敏對我們偉大的祖國有着深深的愛,是一個充滿着浩然正氣的英雄。 我們要學習方誌敏,做一個熱愛祖國的人。現在,我們能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我們祖國能有欣欣向榮的今天,是無數個像方誌敏一樣的革命烈士拋頭顱、灑熱血換來的。我們要熱愛我們的國家,加倍珍惜現在這樣美好的時光,樹立遠大理想,培養堅韌不拔的毅力、艱苦樸素作風和頑強拼搏的精神。從現在做起,好好學習,成為一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學生,將來做一個對祖國有用的人 

  當四川紋川發生強烈地震的時候,全國人民都萬分悲痛,但是在嚴重的自然災害面前,全國人民萬眾一心,舉國上下眾志成城,和自然災害作着堅決的鬥爭。天災無情人有情,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大家紛紛捐款捐物,獻出愛心。解放軍叔叔奮戰在抗震救災的第一線,他們捨己救人,從廢墟中救出一個又一個的生命;許多醫生也是不辭辛苦,忘我地工作;還有許許多多不知名的志願者在不分晝夜默默無聞地奉獻着,希望為災區人民多做點事情……我想:這就是方誌敏精神,一種強烈的愛國主義熱情。

讀《文化搖籃》有感 標籤:搖籃作文 我成長的搖籃作文 成長的搖籃作文 生命的搖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