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綠野花逕,無限生機”2000字作文

“綠野花逕,無限生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000字

“綠野花逕,無限生機” 

  ——記烏逕中學《花逕》文學社的成長曆程 

  文學社,作為校園文學的一部分,是學校打造“文化場”的重要陣地,是培養寫作人才的苗圃,是造就未來作家的搖籃。在學校組建文學社,開展文學社活動,是培養學生語文能力、社會交際能力、組織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審美能力、創造性想象能力的一條有效途徑;是構建和諧校園的重要組成部分。 

  2003年9月,學校認識到了文學社對推動我校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性,便開始指定老師專門收錄、編輯學生作品,並經過醞釀、討論把刊名定為“花逕”(意為鄉村中一條花蕾綻放的小路),寓意:烏逕中學的農村學子通過《花逕》這一舞台檢驗學習、展示才華、書寫青春,在烏中這一短暫的人生道路上“一路歡歌一路花”,逐步走向更為廣袤的天地。 

  2003至2004年間《花逕》一共出版了6期,2005年,由於學校教師緊缺,編輯老師被抽調上語文課,《花逕》雜誌暫停出版。2006年上半年又接着出版了3期。 

  2006年9月學校重組人員,完善了組織機構:聘請香港銘源基金會駐韶辦事處副主任、韶關市五月詩社社長桂漢標和南雄市青年文學社社長李光利任顧問;黃國專校長任社長,負責“花逕文學社”的全面工作;童惠洲老師任副社長,負責策劃、組織、落實“花逕文學社”的日常工作;朱兆林、趙軍、陳敏敏老師任編委,負責文學社作品的批改、編輯;沈榮金老師負責校園網上《花逕》文學的編輯工作;李雲龍老師負責印刷。組織機構完善的第二天,《花逕》文學社的日常工作就開始步入了正軌…… 

  在復刊初期,由於成員們缺乏辦刊經驗,從文字錄入到編輯,從版面設計到裝訂發行都在一路摸索、改進中艱難前行,為了保質保量的完成《花逕》的編輯工作,指導老師們除了要完成每周十幾節課的教學任務外,還要儘可能的利用課餘時間完成對《花逕》的編輯工作,有時為了完成某一篇文章的編輯我們常常加班到深夜;為了校準每一篇文章,我們幾次把飯端到辦公室電腦桌前;為了完善《花逕》雜誌封面封底的設計、裝訂,花逕文學社全體成員利用休息時間群策群力、出謀劃策。沒有專門的裝訂設備,我們靠自己的雙手一一張張分揀、排序,再用漿糊粘牢,用風扇吹乾,最後用石頭壓平整…… 

  2006年10月,在全體成員的共同努力下,《花逕》校刊第10期以全新的面貌出現在了師生面前,接着第11期、第12期……《花逕》文學受到了越來越多的師生關注,並在師生中產生了強烈的反響。同時,我們借出版發行之機,對全校師生進行大力宣傳,廣泛徵集意見,不斷提高《花逕》的辦刊質量,每月定期發行一期《花逕》。 

  2007年3月,在黃校長的提議下,我們籌備在全校學生中發展“烏逕中學《花逕》文學社會員”。經過一段時間的策劃、組織、報名、考核,首先確立了自願參加文學社會員的學生名單(32人),並填寫了會員登記表,然後召開了成立大會。在會上,制定了社規、社紀、章程和活動計劃,明確了文學社的宗旨和任務。最後,鼓勵社員積極向社刊投稿,按計劃依章活動,激發全體社員的參與熱情。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體文學愛好者的參與下,《花逕》文學社正健康、向上的發展着。 

  今天,我們的《花逕》文學社有了自己的組織,自己的刊物,自己的會旗,自己的活動計劃。會員已經擴展到200多人,下設編輯部、宣傳部、發行部,並通過競選選出了各部門的部長、副部長、組織委員,逐步形成了一套分工明確、層層落實的管理體系,與此同時,《花逕》的編輯、出版工作也開始慢慢過渡由各部門分工合作完成。課餘時間,社員們通過走出課堂,了解社會。在深入社會的過程中通過採訪敬老院老人;開展文學創作交流活動采寫報道,既展示了自己的才華與風采,又開闊了自己的眼界,增長了見識,增加了社會閱歷,提高了寫作能力、語言表達能力、交流能力,激發了社員們強烈的學習熱情。花逕文學社已成為莘莘學子學習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良朋益友。 

  艱辛的歷程,執着的追求,換來了可喜的成績和社會團體的廣泛關註:2007年2月韶關市《紅三角》報刊專版發行了我校花逕文學社同學的作品;2007年3月,韶關市“五月詩社”作家們蒞臨我校指導《花逕》工作;2007年5月7日,香港銘源基金會駐韶辦事處主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韋丘、桂漢標先生一行蒞臨我校為《花逕》文學社社員們開專題講座,韋丘老詩人還給《花逕》題詞:“綠野花逕,無限生機”;2007年5月,《花逕》文學社與中國小記者站順利接軌,成為了一個培養未來小記者的基站。2007年11月,文學社會員揭月琴同學的文章《野菊花》在國家級報刊《中學生》中發表。至此,《花逕》文學社掀開了超常規、跨越式發展的新篇章。在書聲琅琅、人才濟濟的烏中校園裡,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生活盡展“花逕才子”的風采,青春的火焰,在校園裡升騰綻放。 

  三年的風雨砥礪、三載的春華秋實,數百名“烏中學子”在“花逕”路上鍛煉成長。回首“花逕”歷程,艱難而辛酸;展望“花逕”前程,錦繡又瑰麗。在未來的歲月里,我們可以放棄許多的許多,但我們絕不會放棄夢想;我們可以忘記所有的所有,但我們卻不會忘記努力。我們可以信心百倍地說:《花逕》文學社的全體成員永遠不會令它的關注者失望。 

  烏逕中學《花逕》文學社 童惠洲

“綠野花逕,無限生機” 標籤:野花作文 小野花作文 美,無處不在作文 母愛,無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