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中學生壓歲錢消費情1800字作文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中學生壓歲錢消費情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800字

  調查背景:近幾年來,中國經濟的發展速度很快,人民生活水平也提高了,這是有目共睹的。而其中春節期間中學生壓歲錢的消費問題也成為社會輿論的焦點話題。很多家長的行動都反映了“再窮也不能窮孩子”的念頭,對子女的消費要求都盡量滿足,儘管是高消費,最後還是給錢。而有些人雖然不富,也許是受周圍的人的影響,也向父母要錢去買高檔的東西。春節期間,壓歲錢頻頻而來,那麼我的同齡人的消費也是這樣嗎?為此,我開始展開關於中學生壓歲錢消費情況的調查。

  調查過程:在調查中,我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很多被訪人都不太合作。用調查紙調查時,他們大多都是應付的,隨隨便便填完就算,可能不如親自訪問好,所以我又採訪了幾位中學生。在這次過程中,我又發現了很多同學都是避而不答的,也許他們怕我問到他們的家庭情況或心理上的情況,所以不好意思說,只有少部分人樂意而熱情的接受了我的訪問。為此,我為了確保調查的真實性,要多訪問些人,從中找出多一些認真回答我的問題的人。以下紀錄的是其中四位同學的回答:

  問:請問你有壓歲錢嗎?大約多少?

  答:(1)有。每年幾乎都在1000元以上。

  (2)有。大約7、8百吧。

  (3)有。也就是1000多元。

  (4)有,可是不多,2、3百元吧。

  問:那麼,這些錢都用來做什麼呢?

  (1)買衣服啊。有時去買書,買漫畫,剩下的存起來。

  (2)請同學大吃一頓。剩下的交學費。

  (3)買衣服、遊戲或點卡。這幾年我準備存起來,以後好上高中啊。

  (4)存到銀行。

  問:你們有沒有想過用於捐助貧困山區或是用於其他內容?

  答:(1)想過。

  (2)沒有。但是我想過給同學辦個生日會。

  (3)有啊,可是不知道怎麼捐,所以有時就用來旅遊了。

  (4)沒有。但我經常用它交學費。

  調查分析:經過調查,我發現,現代中學生春節的壓歲錢主要消費於飲食、衣着、娛樂三個方面:

  1、衣着消費大約佔了總消費的一半。為什麼會出現如此現象呢?據分析調查得出,這些學生他們互相攀比,追求名牌,例如:一對的名牌運動鞋至少要花去四五百塊,多至一千多塊;一件的衣服要上百塊;一條褲要百多塊。

  2、娛樂消費大約佔總消費的1/4。有些人總是追潮流,趕時髦,佩帶隨身聽,甚至手機等。這些都是一些高消費品,

  3、用於飲食的消費大約也佔總消費的1/4。有些人每當有節日都去慶祝,每當有同學生日、也都去開生日派對,還有諸如此類的派對。

  以上三點是絕大多數消費方式。然而,用於其他消費的只有那麼一點。在這一點中,有的用於學習的,剩餘的是用於搭車。這樣高的消費,花費這樣多的壓歲錢,到底他們的錢是來自何方呢?經多方調查,他們的錢的主要來源是來自他們的長輩。

  在這次調查當中,我還對同學的節儉態度的問題,做出了調查,其中的80%表示想過節儉,在這其中,只有不到一半的落實了。

  調查建議:通過這次研究性的調查,我對初中生的壓歲錢消費情況和對節儉的態度問題有了初步的了解,從中也得到了一些建議,希望同學們能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擇善而從之,建議如下:

  1、多用來買有用的書。這一點是我推薦認為最好的,因為有益的書,你從書中學會了知識,知識就是你的了。

  2、用於儲蓄。把錢存起來,積少成多,等以後有用時再用。

  3、少買零食等。吃零食不僅浪費,還不利於健康,為什麼要買呢?

  4、資助貧困山區。把多餘的錢資助給需要幫助的人。

  5、不要與人攀比。如果這樣,會使家庭富有的孩子感到優越,會使家境貧窮的孩子感到自卑,兩者都有壞處。

  6、這一點是針對於家長的。在平時中,有許多孩子的壓歲錢大多由家長保管。如果孩子向家長要壓歲錢當作零用錢,而家長既不想拒絕孩子的要求,又怕孩子拿到錢以後亂花,常會感到左右為難,不知所措。那麼,家長到底要怎樣對待孩子的這種行為呢?我這裡就有幾個好點子,不如說出來吧。家長首先應區分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凡是那些合理的要求,例如買書、買練習本,家長就應適當滿足孩子並讓他自己去購買這些東西。這樣一方面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一方面可以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對那些不合理要求,家長要嚴辭拒絕,並向孩子講明道理。總之,家長要牢記的一點就是千萬不可對孩子有求必應,縱容孩子花錢。否則,讓孩子從小養成好逸惡勞,花錢大手大腳的壞習慣,到頭來會後患無窮。

  “節儉本身就是一個大財源。”最終,我提醒大家,學會節儉吧!你會受益無窮……

  ××年×月×日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中學生壓歲錢消費情 標籤:單元作文 壓歲錢作文 我的壓歲錢作文 壓歲錢怎麼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