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新中國的錢幣1200字作文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新中國的錢幣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1948年,經華北、山東、陝甘寧、晉綏解放區人民政府商定,將華北銀行、北海銀行、西北農民銀行合併,於當年12月正式成立中國人民銀行。從1948年底到1990年,42年間我國共發行四套人民幣、七種金屬幣、十一套流通紀念金屬幣。自1979年起,中國人民銀行向國內外公開發行金、銀貴金屬幣,累計達一百餘套。

  第一套人民幣發行期是從1948年12月至1953年12月,其前期尚處戰爭環境,因而印刷地點多,共發行了十二種面額、六十種版別。第一套人民幣俗稱舊幣,其一萬元等於第二套人民幣的一元。

  第二套人民幣自1955年3月1日至1962年4月20日止,共發行十一種面額、十三種版別。第三套人民幣從1962年4月20日起開始發行,到1981年止,共發行十種面額、十二種版別。第三套人民幣設計精美,印刷清晰,是採用我國自行研製的設備、紙張、油墨和先進工藝印刷而成,防偽造性能也接近國際先進水平。其中的五元券被國內外公認為紙幣精品。

  第四套人民幣1987年4月27日發行,至1988年9月22日,共發行九種面額、九種版別。第四套人民幣設計第一次用手工雕刻領袖肖像和其他人像做圖案主景;票面上的人像、風景、裝飾圖皆精細生動、莊重大方、布局合理,顯露出我國民族藝術特色和濃郁的現代氣息,富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

  我國的人民幣印刷已經形成了獨特的防偽技術,印製過程中採用了機雕、手雕綜合製版,先進的接線印刷技術,固定水印鈔紙等特殊方式,防偽性能甚佳。如第四套人民幣,採用手工雕刻人像主景、特種油墨及其他技術手段,使其具備了高水平的防偽能力。

  對於一般人來說,說別偽造的人民幣也是能做到的。以第四套人民幣為例,簡便易行的方法是“一看二摸三檢驗”。一看:用眼觀察,真鈔人像圖案點、線光潔清楚,線條深淺粗細富於變化而不紊亂,既逼真又傳神;票面上的圖纖細清晰,色彩過渡自然。二摸:用手指輕撫票面,隱約似有凹凸感,真鈔紙質雖薄但堅挺且富韌性。三檢驗:舉起鈔票對着陽光或燈光,在人民幣左側明顯可見水印圖案。如五元幣是古錢幣,十元幣是農民頭像,伍拾元幣是鍊鋼工人頭像,一百元幣則是毛澤東同志頭像。

  建國后的金屬流通幣,從1957年12月1日起發行,迄今已發行一分、二分、五分、一角、二角、五角、一元共七種金屬硬幣。從1984年10月1日起,我國又先後發行了有面值併兼流通、收藏雙重功能的紀念幣十一套十六種,如建國三十五周年一元紀念幣,第十一屆亞運會紀念幣、國際和平年紀念幣等等。

  我國金、銀貴金屬紀念幣生產起步較晚,但成就斐然,舉世矚目。首先是品種繁多,如熊貓系列金銀幣、中國生肖系列紀念幣、中國傑出歷史人物系列紀念幣、珍稀動物紀念幣等等。其次,我國貴金屬幣鑄造精湛、規格齊全、成色標準、工藝特殊、造型優美、裝璜高雅,在世界貴金屬幣中獨樹一幟,是國際市場的精品。1983年,“中國壬戌年紀念銀幣”首獲國際大獎。1985年,“中國熊貓金銀幣(83年版)”、“馬可·波羅紀念幣”等又獲三項國際大獎。去年9月,我國又成功地生產出材質不同、色澤相異的金、銀鑲嵌幣,成為第三屆香港錢幣展銷會的珍貴紀念章。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新中國的錢幣 標籤:單元作文 新中國作文 新中國成立作文 錢幣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