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夢瀟湘500字作文

夢瀟湘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無語聽梧桐,隨香夢瀟湘。”我不斷低吟着這句詩,緩緩打開了《紅樓夢》……

  也許有人欣賞晴雯的高潔,也許有人喜愛寶釵的華貴,也許有人看中襲人的美麗……但我,偏偏喜歡上了黛玉的清高。

  黛玉,多麽賦有詩意的名字啊!黛,是綠色中的最深的一種。只是墨綠嗎?但,我為何總看不透她?

  黛玉,你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我初讀時,還振振有辭的嗔你兩句,可越到最後,我越能體會到你心中的苦啊!你外表清高、任性、多愁善感,可誰又知道你心中的苦呢?黛玉,你心裡怕,怕失去寶玉,怕被逐出賈府,怕淹沒在這紅樓之中。你,正是那“金陵十二釵”之中的“瀟湘妃子”啊!

  黛玉,你為何能死的如此凄慘呢?這不正是因為你對於愛情的執着嗎?在政治黑暗的紅樓時代里,又豈能容的下你這般的人呢?你自由,開放,絲毫不受紅樓時代的束縛。你並不像寶釵那般雍容華貴,但你卻出人意料的芳潔高貴,清高脫俗。你,正是那紅樓時代之中的一顆明星,正是那黑暗社會之中的反撲者,正是那封建社會的零星希望。

  黛玉,不要孤單,不要傷心,不要畏懼寶釵的批判。因為,你的身後還有我,還有那千千萬萬的人,在默默的支持你,欣賞你,欣賞你的芳潔,你的高貴,你敢於抗爭的精神。

  掩上《紅樓夢》,我依然在吟着這句“無語聽梧桐,隨香夢瀟湘”,可,我卻還是不能讀懂它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