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好馬與劣馬700字作文

好馬與劣馬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有人想得到一匹一日千里的好馬,但他只得到了一匹劣馬。之所以說這匹馬是劣馬是因為它不能一日千里。於是這個人便丟棄了這匹劣馬,他對別人說:“我丟棄它是因為我有更高的追求,不想要好馬的騎手不是好騎手。”於是他繼續尋求自己中意的好馬,可是世界太大了,光憑他的雙腳是無法走很遠的,最終此人沒有找到自己的馬,而別的人卻騎着在他眼中是劣馬的馬找到了真正的千里良駒。

  這個人沒找到好馬不是因為他不懂馬,而是因為他既分不清真正的好與劣,又不懂得利用現有的條件。

  生活中人們總是被拿破崙的一句“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所左右。父母常常問孩子:“別人能拿第一你為什麼只能拿第二?”教練常常問運動員:“別的人能拿金牌你為什麼總也拿不了?”言下之意是:不想得第一就是沒有前途。

  戰場上也有好馬和劣馬之分:能馱着騎兵走向戰場的馬就是好馬,相反的不敢上戰場的馬就是劣馬。東西的好與壞大多不是在對比中產生的,而是在於它是否實現了它自身的價值。

  拿破崙還說過“不以小事為輕,而後可以成大事。”這句話到可以做為上面那句的補充。凡事從小事做起,往往小中能見到大。將軍也不是天生的,他也要從士兵做起,也需要從戰火中磨練自己,只有先成為一名優秀的士兵他才有可能被提拔成為將軍。

  騎馬的人,自己跑得並不快,但可以到達千里之外;乘船的人,並不一定會游泳,但可以穿過江河。君子並非智慧異於常人,只是善於利用事物而已。沒有人是一步走到完美的,所以我們先要為自己找一個合適的起點,再在這個起點現有的基礎上去努力,從而達到更高一層的目標。雖然劣馬不及好馬能日行千里,但也可以日行四、五百里,尋馬人雖然懂得相馬,但他不懂得利用馬,因此最終還是無馬可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