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懸崖勒馬與亡羊補牢的差別800字作文

懸崖勒馬與亡羊補牢的差別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懸崖勒馬與亡羊補牢的差別

 福建省晉江 晉光小學五年一班 丁培鑫

  我寫完《搖呼啦圈》這篇文章后,把這篇文章給我大姐檢查。我大姐看完,點點頭,微微一笑,露出一副很滿意的樣子。我心想:這篇文章一定很好,不會有太多錯誤。 

  “丁培鑫,過來。”大姐叫道。我想:一定是好消息。我故意裝不懂,說:“有何貴幹?”大姐說:“作文改完了。”“哦。”我關掉電視機,向大姐奔去。“怎麼樣?”我懷着好奇心,迫不及待地問。“嗯,還可以,你這篇文章寫的不錯,就是好詞好句用的比較少。像‘人如果犯了錯誤要及時改過’可以寫做‘人如果犯了錯誤要懸崖勒馬”“也可以寫成亡羊補呀”我插嘴道。“不行”誰知大姐會強力反對。我抓着腦袋問:“為什麼不能用亡羊補牢卻可以用懸崖勒馬呢?”大姐說:“懸崖勒馬是一個人騎着馬狂奔,眼看就要衝出懸崖,被那個人發現了,及時地將馬勒住。”“亡羊補牢是一個人養了一群羊,用籬笆將羊圍起來。一天,那個人發現籬笆破了一個洞,視而不見。第二天那個人發現自己的羊少了一隻,立即將昨天看到的洞補了起來。第三天,那個人就沒有丟羊了,從今以後也沒有再丟羊。”我也不甘示弱地說。就這樣,我倆你一句我一句地爭論着。到了最後我還是舉起了白旗。原來懸崖勒馬和亡羊補牢是有差別的呀!

  懸崖勒馬就是指一個人即將發生錯誤,那個人意識到了,急忙改正,就沒有發生錯誤。而亡羊補牢是指一個人即將發生錯誤,那個人意識到了,卻不及時改正,結果犯下了錯誤。到錯誤發生了才來改過已經太晚了。

  經過這次爭論,大姐給我上了一課,教我做人要懂得發現錯誤,並及時改正,不可一錯再錯,不然這輩子就完了。

  指導教師:倪著銘

本文章詳細地描寫小作者與他大姐地爭論來告訴我們做人要懂得發現錯誤,並及時改正,不可一錯再錯。本文章用的好詞好句也是值得學習。

懸崖勒馬與亡羊補牢的差別 標籤:亡羊補牢作文 差別作文 懸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