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最美好的友誼1200字作文

最美好的友誼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開始看到這篇文章的題目很疑惑,感覺像是一篇軍事論文,不太感興趣,後面看到了文章的小標題“遠離文字”,這使我更感疑惑。於是帶着這個百思不得其解的疑問開始閱讀起來,文章以三個小標題真實的展現了一個當代女作家走上文學高峰的艱辛歷程,與對寫作的愛不釋手。

  第一個標題“遠離文字”,看到這個標題,我首先想到的是:既是寫文學領軍人,為何又會遠離文字?也就是這個問題吸引我開始閱讀這篇文章。第一個小片段主要記敘了一個酷愛寫作的高三女孩—張悅然,在一次作文大賽的勝利中得到保送進大學的喜悅與興奮,因此,保送進大學的獎勵讓她放鬆了複習,然而因一些突變,使得當時所有獲獎被保送進大學的學生們的保送資格被取消。這個突變是她頓時失落了,也因此使她開始痛恨寫作。為此她沒有參加高考,而是遠離文字,到新加坡讀計算機專業去了。就在她收到保送資格取消的剎那,她說了一段話:“就在我認為文學改變了我的一生,文字把我帶到最高的位置的時候,突然失去一切。那一刻,我甚至開始痛恨寫作。世界上沒有這麼好的事,因為一篇作文,就能把人帶到最高的位置。”她的這番話使我深刻的體會到,天上永遠不會掉餡餅,做一件事要學會踏實,寫作事放任自己情緒,傾訴自己感情的,而不事讓寫作來改變自己學習態度的一切,只有把寫作當成事自己的朋友,它才會給你最好的報答。而不事將寫作當成是物質與物質間的交換品,這是在扼殺你的一個摯友!

  第二個標題“找回方向”,通過她的一個朋友給她發來的短信,讓她知道了自己在高中時寫的小說在萌芽網上得到許多網友的好評,因一個網友的真誠留言打動了她,讓她重新愛上了寫作。就在2002年,她的第一部中短篇小說集—《葵花走失在1980》,在這部小說的發表中,出現了很多波折,當這部小說終於發表后,她擺脫了高三時的那段夢魘。接着就推出了《櫻桃之遠》與《十愛》。最後是張悅然的一段話:“到《十愛》的時候,我最初那種特彆強烈的傾訴欲,已經爆發和釋放完畢。《十愛》可能是我一個環節的結束。”這個短篇給了我很大的啟示,一個人在成長的道路上,永遠都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有時候某個人的一句話,一個字,一個提醒都會帶給我們莫大的感觸,張悅然的那句話深刻的體現出她對寫作的熱愛,及那種對寫作最真摯,最動人的情感。

  第三個標題“蝶變”,以“再次面對陌生”,“孤寂”,“冷冰冰”,“自我幽閉”,“低谷”,“發泄壓抑”,“跌落谷底”,“幻化”,“軌道”等詞語,形象的表達了她在創作小說《水仙已乘鯉魚去》時的那種情懷,壓抑得到發泄的愉悅。

  通過這篇文章的閱讀,讓我深觸張悅然的感情世界,作者張悅然,一個從高中時期就酷愛寫作的女孩,從她的語言里,我可以深刻體會到她熱愛寫作的那種感情,比如她說:“寫作事我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看出寫作在她心目中所佔據的位置,一句簡單,純樸的話,真實的表達了她與寫作的那種親密無間的關係,這就是人與寫作之間最崇尚,最美好的友誼!



最美好的友誼 標籤:最美好的時光作文 最美好的回憶作文 珍貴的友誼作文 我的友誼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