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讀《于丹〈論語〉心得》有感1100字作文

讀《于丹〈論語〉心得》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論語》,流傳2500多年,影響世代中國人。《論語》的真諦,就是告訴大家怎麼樣才能過上我們心靈所需要的那種快樂的生活。北京師範大學于丹教授緊扣21世紀人類面臨的心靈困惑,結合其深厚的古典修養,運用女性特有的細膩情感,從中國人的宇宙觀、心靈觀、處世之道、交友之道、人格修養之道、理想和人生觀等七個方面,從獨特的個性視角出發來解讀《論語》。灰色的孔子又必須鏈接多彩的世界。這世界充滿生命活力,奼紫嫣紅,千姿百態,萬類霜天競自由。正因為有了生活的五彩繽紛,理論的灰色才不顯得死寂;也正因為有了思想的高貴純粹,紛繁的世界才不至於俗不可耐。灰色提升着品位,而多彩保證了活力。 

  于丹為我們講述的就是這樣的孔子,一位鏈接了多彩世界的灰色孔子。鏈接是廣泛的,東西南北,古今中外。主題卻是單純的,單純到沒有色彩,沒有性別,沒有時間和空間,只有溫度。她把《論語》這部書通過白語化的方式,用許多淺易的故事,把一般人很難懂得的《論語》通過心得的形式來解讀,變得通俗易懂,看起來很樸素的語言,但在原則中透着一些變通,更簡單的說:它告訴我們的是為人處事的原則。她帶領我們超越時空,把一位2000年前的聖人引到了眾人眼前,與今人對話。孔子沒有聖賢的架勢,樸素平和、平易近人,時時傳遞着一種樸素、溫暖的生活態度,她把深奧的道理講的淺顯易懂,真正走近了我們心裡。 

  《論語》這部書教給我們很多為人處世的方法,做人的規矩和道理,在今天這個日新月異、競爭激烈的社會中,現實生活中的處處不合時宜,讓每個人都難免會感到有缺憾事和不如意感,也許我們無力去改變事實,而通過《論語》的解讀,可以改變我們看待這些事情的態度,告訴我們如何用平和的心態來對待生活中的缺憾事和苦難,如何在工作中把這種缺憾化為動力和力量,把工作做的更好更實。人這一生中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不如意的事情。人首先要能夠正確面對人生的遺憾,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接受下來,不要糾纏在裡面,一遍一遍地問天問地,這樣只能加重你的苦惱,還要儘可能地用自己所可以做的事情去彌補這個遺憾。 

  無論是孔子的《論語》還是于丹的心得,都說做人的境界,君子是大家心中的理想的人格標準,君子的力量始於人格與內心。如果一個人在當今社會中反省自己的行為,而能夠不後悔、不愧疚,要使自己做過的每件事都經得住推敲,實在是極不容易的事情。我們無法左右外在的世界,只有讓自己的內心選擇能力強大,明白如何取捨,一個人內心對自己要求嚴格點,對別人就會厚道點,平時大家老說做人要厚道,厚道並不是窩囊,而是他可以包容別人的過錯,可以實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上想問題,因此只有給予才會帶給你最終的歡愉,不是說: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嘛!做人無論成功與否,能做到“不怨天,不尤人”才是君子之道。做一個最好的你自己,按照自己的社會定位,從身邊做起,讓自己成為內心完善的人。

讀《于丹〈論語〉心得》有感 標籤:讀《論語》有感作文 論語作文 《論語》作文 《論語》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