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學海無涯苦作舟1000字作文

學海無涯苦作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話說韓愈當初是一滿腹經綸之人,雖學問淵博也是一驕傲之人,乃至後來覺悟後用退之為字,想不到竟能發出“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的感嘆。初識只覺深不可測,現在卻感覺是那樣的親近。

  要期末考試了,各位老師大顯身手,輪番作戰,逼着我們大吞精神糧食,真是荒謬,精神糧食是什麼,讀書又是什麼,這兩者根本就不能相提並論嘛,期末考試的日子日益接近,也不知老師是受了什麼(特別是班主任)竟然提出題海戰術,看似可行,卻易弄巧成拙,可惜教師們不懂。

  “學海無涯苦作舟”連着名文學家韓愈也這樣說,也確實有些道理,但我更喜歡廣告中所說的那樣“學海無涯諾亞舟”。都說我們的認識是偏激的,雖有些不服,但轉念一想,冰心奶奶說的那樣“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它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它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前人之述備矣”,我也無話可說,只隱約覺得用“苦”作舟使人望而生畏,都說90后的我們是被嬌慣了的,雖然我很反對,因為我是農村女孩,一直以為那話的矛頭是指向城市學生,但想想城市學生整天被逼着學這學那,整日在大人們的魔掌下度日——痛苦不堪,雖然我曾經瘋狂嚮往那種生活,以為那樣能快樂。現在想來真是天真至極。

  “學海無涯”這句話似乎被人們充分認可了的,但在我印象中,不管誰對,我的期待都是學習后撈個地位,混個飯碗。我想,正真活到老學到老的人可謂寥寥無幾。就拿老師為例,他們在教書,就像英語老師說的那樣,那是他們的職業,誰又能說他們在學習,即使學習也是為了工資吧,我說這話毫無貶低老師的意思,教師傳授知識給我們,我們何德何能敢班門弄斧,我一向尊重教師,雖然我並不願做一名教師。

  有的人會說“學海無涯”的含意是知識沒有窮盡,這我相信,只是偶爾也想:“難道真的沒有人能把現存的知識學完”或許這太幼稚,答案否定,但這些知識是人類總結出來的,人不可能知道嗎?當然科學驗證一個人的頭腦一般開發了10%左右,其他的大半部分處於睡眠狀態,還說女生的智力開發比男生快,因此女生越讀越笨。我一直在思索,但終究毫無答案(當然我這個無名小卒是不可能有這樣的重大發現)

  “學海無涯苦作舟”,細細斟酌,似乎那樣的真切。看看周圍的老師,真可謂苦口婆心,整天給我們念天書,實施“雙流”(班主任新發明的處罰效果即流汗、流淚)也就為了幫我們造那一葉小舟呀!

  “學海無涯苦作舟”或許是真理吧。



學海無涯苦作舟 標籤:學海無涯作文 母愛無涯作文 暢遊學海作文 學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