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學海無涯苦作舟1200字作文

學海無涯苦作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古人真是聰明,很早以前就知道學習這差事不好玩,就拿“學海無涯苦作舟”這句話來說,用苦來作舟算是恰當不過了,前面再加個學海,更讓人明白了學習可是無盡頭的,這苦也是無盡頭的,單憑這麼一隻小船在茫茫大海上泛舟,這滋味可不只是恐怖、辛苦、無助所能形容的。哎,古人“頭懸樑、錐刺股”,我輩可是熬白了少年頭啊。 

  上課鈴還沒響,“可親”的老師就已站在講台前面,我說老師啊,你就拿這麼點工資,也就饒了我們吧,幹嗎跟自己過不去呢。看上去老師比我們還憔悴,但為了讓我們考出個好成績來,他們也就再所不惜了。這下,可苦了咱了。一天到晚做作業,聽複習,學知識,你方唱罷我登場,老師們可是利用了一切可利用的時間。要知道我們還是處在生長期的祖國的花朵啊,怎麼受得了這麼多的陽光雨露的澆灌呢?會爛根的! 

  早晨,當陽光還在睡覺的時候,我卻不能睡覺了,我與公雞比早鳴,教室里的讀書聲是我最清脆的啼鳴。但比這更早的是父母之命要求我清晨起來先讀書,大概別人會以為是半夜雞叫呢。而且我的“叫聲”中還夾雜着英文版的,偶爾要反覆幾次“Good evening!”“Nice to meet you!”真不知外國人是怎麼記住這麼拗口的發音的,要是全世界的人都會說中國話多好。幾遍下來,我大概有點缺氧,頭暈眼花之餘,父母們要我補充營養吃早餐,可我哪有什麼胃口,扒兩下權作對父母的報答。 

  到了學校,我要與同學們“拚命”,家長們都以好學生的目標來衡量我們,可哪知“天生我才是草包”,我哪來那麼多天賦與人家比呢,也罷,死馬當活馬醫吧,只要熬出這個頭,接下來的日子就是我的天下了。人家兩三下就記住了幾條定律,一會兒就背熟了半篇課文,我呢,在那裡啃了半天,這些字也不認識我,還好我有自娛自樂的能力,否則非神經錯亂不可。趁老師同學不注意,我會偷偷地玩些小玩意兒,或開些小差,或聊會兒天,或想些自己心中的快樂,像故事裡的怪獸怎麼不到我這邊來,搗幾下亂也好,讓學校忙上一會,就顧不上考試了,也就可放了我們。 

  老師們大概都是春蠶變的,總是“吐絲”,也不管我們接受不接受,台上唾沫橫飛,台下呵欠連天。“蠟燭”們總喜歡挖空腦子地想些東西出來,不把我們難住,誓不罷休;難住了我們又是一頓臭訓,然後再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告訴我學習要努力、上課要聽牢、課外要用功,唉,都聽了無數遍了。春蠶們吐完了絲還想做繭,不知是不是用來自縛的,反正我們是考試一完就忘光了,管他教的什麼東西呢,統統還給你們。 

  中午、課間就這樣在他們孜孜不倦的教導中度過,我的大腦除了一片空白之外,一刻都沒有休息過。 

  傍晚拖着疲憊的身體,我向“知識的樂園”告別,校園的輪廓還在夕陽里搖曳,我蹣跚的步履走向“學習的港灣”。父母們像監獄管理員一般負責送菜送飯和一切生活料理,其餘的時候便是看守着我做“該做的事情”。我只有埋頭在這些文字和試題里,才會給人我在用功學習的錯覺,如果我有任何的“非份之想”,那會有“未名之災”。 

  苦海無邊,小舟難度啊。 

  (時2008/01/08)

學海無涯苦作舟 標籤:學海無涯作文 母愛無涯作文 暢遊學海作文 學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