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黃土的悲涼800字作文

黃土的悲涼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有人說:“陝北的黃土高坡是信天游的發祥地,而信天游又是讓黃土高坡醞釀滄桑的風化石。”然而當你翹首在百里高原時,對黃土的愛又變成了另一種感慨,感慨他的壯觀與豪放,卻不失本土文化的內涵,耕耘之中,浸滿了千古興亡的淚泉和汗水。

  “陝西自古出帝王”,“陝西的黃土埋皇上”,這些民諺童謠,儘管說的是五千年文明古郡的龍脈血緣,但細細斟酌,卻又似興衰榮辱的一首悲歌。

  八百里秦川放眼望,儘是豪情滿胸懷,13朝的古都未央痕,10的年風雨咸陽城,試問誰出生在這裡,誰看見了那滄海桑田的故鄉,誰不想,闖出一番偉業,長眠於這雲橫秦嶺之中,留下萬世的頌歌,殊不知,那世代迷離的龍泉泰阿,給子孫的惟獨悲涼和怨氣。

  開唐的貞觀盛世恐是這江濤河山最輝煌的一闋,雖然如今,當年大明宮的歌舞昇平早不見了蹤影,灰飛煙滅,單剩一磚久經風雨的殘骸,單剩一段千古哀唱的樂府,復原的霓虹閃爍,卻空乏了皇權,皇室的大氣和凌橫,也喚不醒腳下這片長眠貴族詩情的黃土地,末了,才覺得此罷是一組稜角鮮明的骨架,空洞的目光中不再有冷峻,反其的是碌碌的麻木,或許再經過這樣的百年,千年,他落的淚也沒有了惋惜的價值。

  古老城的牆依舊是往昔的崢嶸,在百里不見頭的銀色長帶上被穿越,工匠們的血淚,不再有當年的年輕,沒有烽火燃燒的歲月,沒有獨裁者清晰的腳步,他從當年“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的驃騎將軍退化成了一個歷經滄桑,不再言語的老人,每日伴着鐘樓的晨鐘,鼓樓的暮鼓,看着川流不息的車輛,車輛里曾經勢不兩立的白皮膚,黑皮膚和黃皮膚……紮實的腳下還是那同樣長眠着的,淡定的黃土地。

  從遠古到今天,從森林到城市,風雲變幻的古郡依然駐守在這片蒼瘠的黃土地上,無論對面還是後面,都是同樣寂靜的黃土地,都是同樣用塵埃堆積的黃土地,沒有一絲聲音,卻在心底呼喚,呼喚着可以再次舞動他們的龍脈,再次輝煌他們的靈魂,直到又化成塵埃的一剎,他們的生命就得到了最好的升華。



黃土的悲涼 標籤:悲涼作文 泥土的故事作文 兔子的悲哀作文 我的悲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