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打擊網絡色情犯罪刻不容緩2000字作文

打擊網絡色情犯罪刻不容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000字

2月16日,南方網發表評論員文章《整個社會日益童稚化》文章說,“深入整治互聯網和手機媒體淫穢色情及低俗信息專項行動”動用了十八般武藝,最新登場的手段是組建“媽媽評審團”,為青少年的網絡世界保駕護航。據稱,“‘媽媽評審團’將以‘兒童最大利益優先’為基本原則,當好互聯網建設的巡視員、監督員和網上不良信息的評審員。” 

  文章指出,母親的身影不是第一次在類似活動中顯現。大概沒有多少人記得,早在1995年12月18日,《光明日報》就曾在一版刊登《一位母親的呼籲》,並配發評論員文章《動員起來掃除電子黃毒》。這個“呼籲”是一個普通女工的泣淚之聲,她省吃儉用為兒子買了電腦,竟意外發現兒子沒有用電腦進行想象中的學習,而是在看黃色光盤。此後不到半年,在隆重推介“中國第一個電腦反黃軟件”“五行衛士”時,《光明日報》再次發表題為《為了母親不再呼籲》的文章,稱該報關注反黃軟件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不再讓母親們為此呼籲”! 

  文章指出,家長的關切終於演進成了制度,雖然發起組織“媽媽評審團”的北京網絡媒體協會更樂意將其稱之為“民間公益組織”,但官方在背後的推動顯而易見。率先提出建立“媽媽評審團”這一建議的青少年教育專家甚至建議,要給“媽媽評審團”一個傳遞信息的暢通渠道。“孩子的事情是等不得的。按照目前很多政府部門層層審批的做法,最終批複下來直至解決問題可能會等很長時間。能不能為媽媽評審團建立一個專門的快速通道,把問題直接反映給相關的主管部門,簡化中間環節,最好一個星期之內就得到回復”。 

  文章認為,媽媽們的家長權力就具備了升格為社會權力的可能。於是一系列問題就出現了:要不要對評審團團員進行“公推”,以防止人數遠較她們為多的媽媽乃至爸爸、爺爺、奶奶們“被代表”?要不要對她們進行考試,因為低俗信息的標準連專家都說不清,雖然李素麗票賣得好,但人們對她能否清楚地界定低俗信息卻不見得有信心? 

  文章說,政府的這一舉措明顯是要“花季護航”全國人民,把自己擺在為人家長的位置上———而當監護行為被擴大,當家長身份進行了社會化擴張,成人正當的信息訴求往往也必須降至兒童的水準,這意味着整個社會的日益童稚化。 

  文章說,“深入整治低俗”是一場無情的運動,不知有多少網站在去冬今春的寒風中哀號,然而,媽媽們在運動中的出現不僅為之塗上了一層溫情色彩,似乎也賦予其更多的正當性。這是因為,媽媽們豎起的大旗是“保護未成年人”,佔據了社會道德的制高點。 

  文章說,多年以來,各類內容監管都包含一種奇特的現象:管理者在強調管理合法性時,總是突出青少年犯罪。“青少年犯罪已佔到全國刑事犯罪總數的70 %……經審訊交代,影響來源主要是電影、電視、音像、書刊、網絡遊戲……”無數青少年就這樣被當作容易墮落的“壞孩子”,需要政府嚴加看管。 

  文章指出,一個悖論是,一方面政府把整個社會看成一個大幼兒園,另一方面青少年的權益卻很難得到真正的維護。我國為孩子制定的兩部法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保護法》缺乏可操作性,迄今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司法機關引用過。可以說,青少年保護在我國,要麼是“領着孩子撒嬌”的作秀,要麼是“抱着孩子撐腰”的算計,基本上是被當做一個旗號,而不是可實施的東西。對青少年保護之不力,我們可以舉出太多的例子:前有“學賴寧”運動中以對生命的漠視而打造“少年英雄”之壯舉,後有媒介無恥地引誘13歲的小姑娘出來痛斥網絡“很黃很暴力”之“超黃超暴力”,再有昆明少女賣淫案中,警方在沒有法定監護人在場的情況下傳喚和訊問未成年人,還有多個網癮治療中心對青少年實施非法拘禁、電擊和強迫服藥……更有甚者,保護青少年還被用來切割利益,劃分地盤———從谷歌涉黃,到強推綠壩,再到CCTV猛烈抨擊電信運營商和CNNIC,這個旗號都被當做一把屢試不爽的利刃,真堪稱:保護,保護,多少貓膩和不堪假汝之名以行。 

  文章最後說,在有關設立“媽媽評審團”的建議中,作者真正喜歡的是這一條:要把這樣的社會監督機制複製到其他領域,比如食品安全、藥品安全等諸多方面。需要媽媽們發揮力量的,遠遠不止防範網上的不良信息這一點,可能很多其他領域是更加致命的。希望更多的媽媽能夠聯合起來,敦促政府在關鍵的地方把保護孩子的事情落到實處,讓孩子們喝上放心的奶粉,坐進安全的校舍,享有孩子的尊嚴,而不是被當做“撒嬌”和“撐腰”的工具。 

  筆者認為,規範上網是一個亟需解決的問題,它關係到全中國億萬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關係到社會長的治久安。去年11月以來,我國公安部、工信部等部門全面開展了手機網絡掃黃行動,取得了顯著成效:許多涉黃網站被關閉,一系列涉黃個人被捕或受到其他制裁。 

  但是,我國現在需解決的重大問題中,遠不單有此問題。正如作者所講,食品安全、藥品安全等都是刻不容緩的。要想解決這些突出問題,就要進一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各監管部門高度重視,領導親自挂帥;我國政府要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規,嚴厲打擊相關違法犯罪行為;新聞媒體要加強宣傳,使每位公民對此有足夠認識。相信這樣,我們必將取得最終的勝利

打擊網絡色情犯罪刻不容緩 標籤:犯罪作文 打擊作文 不容易作文 想說愛你不容易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