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閑時以書為伴1000字作文

閑時以書為伴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一盞香茗,一本好書,同邂逅在初夏的黎明。伴着微風,任目光輕撫書頁,這將是何等的精神盛宴?

  ——題記

  自從步入中學,我愛上了讀《論語》,讀偉人孔子!《論語》是儒家思想的千年經典絕學,是一部記載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一部經典着作,一直被後人所傳誦。孔子,“吾十有五而至於學”十五歲立志求學,並終其一生孜孜以求,奮鬥不息!感悟《論語》,感悟“仁、愛”思想,凈化心靈,體會人生的真諦!

  不知從何時起,我開始讀《莊子》。莊子的語言氣勢磅礴,耐人深省,藉助着于丹老師的《莊子心得》,我終於讀完了《莊子》。莊子用了許多寓言告訴我們:一個人思想境界的大小決定了對世間萬物的判斷,也可以完全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如果我們站在大視角上看,那麼無論什麼方向,都會看出:天生我材必有用。反之,如果站在小視角上看,就只會看到:繁繁忙忙,碌碌無為的一生!

  莊子,就是教我們悟出大境界,要以大境界看人生。他甘願“曳尾於途”,為的是守護心靈的那份凈土!

  閑暇之餘,自己在書店買了一本名為《立志要趁早》的書,利用五個晚上的時間,讀完了這本書,這本書講述了十位國內最頂尖卓越的優等生的學習之路。趙一偉說:每個人通向成功大門的道路都是不一樣的,可以借鑒,但絕不能複製!那我們就借鑒擇優,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總有一種方法適合你!

  張校長的《這人,這事,這地方》我整整看了四遍,每一遍都會悟出不一樣的哲理,可謂是: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每一次閱讀張校的文章,都能夠從不同的視角打開不同的思維,深深地體會到“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張校的文章有很多值得我們借鑒的地方,他的文章幽默、風趣、簡練,沒有世俗的參與,自然是令人敬佩的佳作了!對於一向愛好寫作的我來說,這也是範文啊!

  《海倫·凱勒》《海底兩萬里》《名人傳》……這些都是中學生必讀數目,所以我更愛讀這些書!

  比如:《海倫·凱勒》中,海倫面對命運的不公,毅然選擇了頑強不息,最終考取了理想的學位。海倫的經歷,告訴我們:我們改變不了生命的本質,卻能重塑生命的價值,這樣的人生,更具風采!

  其實,我們不一定每時每刻都要抱着那幾本限定的教科書!悠閑的時候,偶爾讀一讀課外書物,我們會收穫更多的東西。陶冶心境,在書香中改變自己,改變人生的價值!

  閑哉,以書為伴,樂在其中矣!

  河北唐山豐潤縣岔河鎮中學初二:宋婉青

  



閑時以書為伴 標籤:與書為伴作文 以書為友作文 與書為友作文 我與書為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