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讀《故鄉》有感900字作文

讀《故鄉》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看完魯迅先生的《故鄉》,我頓時覺得有些失落。魯迅的兒時好朋友閏土,經過漫長的時間不見,竟與魯迅存在着一層“可悲的厚障壁”。剛要與閏土再見面時,魯迅是多麼期待!而使他沉在心中多年美好的記憶又從新浮起。可見到閏土后,卻發現閏土與他疏遠了,魯迅感到非常難過,也為這個間隔而感到失望。 

  我想,閏土也並沒忘記和魯迅兒時的快樂時光,只是他覺得不能像兒時那樣“不懂事”,他們有着階級的差異,在那時,他們有着大人們所沒有的天真。仔細品味他們的話,小時候的“閏土哥”“迅哥兒”以及長大后的“閏土哥”“老爺”這其中有着多麼微妙的變化啊!變的是閏土,他忘記了童年的真誠的友誼,這樣,他就失去了一件寶貴的東西。 

  在我的抽屜里,有一張全家福,是在我五歲時候在家鄉照的,在這張照片里全家都站着台階上,唯有我一人坐在最前面坐着哭,這是多麼戲劇的一幕!這裡面還有個故事:小時候我在家鄉,沒幾天就和一個小孩混熟了,當我們要去照全家福時,我想帶他一起去,大人們不同意,原因很簡單,他和我不是親戚。但是我偏要帶他去,最後我被大人們硬拉到那裡,而我的夥伴也被他的父母留在家裡,在照相的時候我坐着大哭,偏不站起來。於是,這一幕就被留在了相片里。後來聽大人們說起這個故事,我暗自冷笑,沒想到那時的我竟會這麼“仗義”。 

  有一次,爸爸想帶我去見這個兒時的夥伴,我提不起興緻,更不想去見他。過去這麼久了,現在的我對於這個兒時的夥伴,早已不認得了,雖然這在我的腦海有留下幾個殘碎的模糊的畫面,但我們也好像有一道看不見的牆給擋住了。這比起魯迅來,我真感到慚愧。我就如後來的閏土,但我可以猜出,就算現在見面,他也不認得我了,兩人見面,還能像小時后那無話不談嗎? 

  雖然現在,已經沒有了魯迅那時的階級差別,但是我依然也忘卻了一個兒時的夥伴,因為我不能像魯迅一樣對朋友念念不忘?還是我變得冷漠了?後來我才明白,我在心中沒有一個美好的回憶,我就只記得曾經有個玩伴。但魯迅在心中對閏土有着一段美好的回憶,這個回憶使他時時記得自己的這位朋友。 

  我們也在心中有着一段段美好的回憶,這也是我們的希望。只要我們在心中有個希望,不放棄它,這便是我們向前的動力。讓我們牢牢記住魯迅先生的那句話:希望本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變成了路。

讀《故鄉》有感 標籤: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 讀《木偶奇遇記》有感作文 讀《水滸傳》有感作文 讀《夏洛的網》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