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廉潔故事800字作文

廉潔故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楊震(公元59一124),字伯起,東漢弘農華陰人。他出身名門,八世祖楊喜,在漢高祖時因誅殺項羽有功,被封為“赤泉侯”。高祖楊敞,漢昭帝時為丞相,因功被封安平侯。他為官清廉,不謀私利,始終以“清白吏”為座右銘,嚴格要求自己,“不受私謁”,這在古代不但是十分可貴的品德,就是在現代也是人們十分歡迎和敬仰的品質。

  楊震曾擔任過荊州刺史,后又被任命為東萊太守。有一天,他正走在去東萊上任的路上時,經過昌邑。剛巧,在昌邑擔任縣令的王密正是他曾擔任荊州刺史時薦舉的官員。當王密聽聞楊震到來,並擔任了東萊太守后,便派人打聽他如今居住的地方。待天色已晚時,他便悄悄地來拜訪楊震,並將十斤金銀作為見面禮送給楊震,一方面是對楊震過去對自己的的器重表示感謝,另一方面是想賄賂楊震,想讓他以後多關照關照自己。王密心想着:“如今人人見錢眼開,如此多的錢應該能打動楊震。”正當他暗暗自笑時,不料楊震不僅拒收,還對他說:“我們在一起做事這麼久,我很了解你的為人,為什麼你不了解我呢?”楊震的言行讓王密大吃一驚,但他並沒有就此罷休,他以為楊震拒收其實是在假裝客氣,因為在他看來沒有人能抵擋金錢的誘惑,於是他又走上前去對着楊震輕聲說道:“你放心,現已是深夜,況且我倆交情如此之深,今晚這事是沒有人會知道的,你就收下吧!”楊震聽后,立刻怒火衝天,大聲說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你怎能說沒有人知道呢?”王密聽過他的話后,徹底醒悟,心中感到十分愧疚,只得狼狽回家。後來楊震又被調動為涿郡太守,品行公正廉潔,從不接受私下拜見或他人錢財,也從不因私事而請求他人。他的兒女子孫就如平常百姓一樣,只吃蔬菜,出外只得步行。他的親戚朋友中有許多人想讓他為子孫開辦產業,可他堅決不同意,還說:“凡事要靠自己努力,要想發財就得自己去奮鬥,不能依靠他人,況且我將我一生‘清白官吏’的名稱留給我的子孫後代,這不是一筆很大很豐富的財富嗎?”

  後來楊震的精神與事迹廣為流傳,後人都稱他為“四知先生”。《後漢書》〈四知〉也就這樣產生了。

  初二:浮起漣漪



廉潔故事 標籤:廉潔作文 廉潔文化作文 讀《廉潔修身》有感作文 廉潔修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