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人生苦旅1000字作文

人生苦旅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平時喜歡讀小說和詩歌,不怎麼看散文,或者是因為崇拜名人的緣故,偶爾翻一下的就是余秋雨的散文,感覺他確實是一位散文大家。余秋雨首先是個學者,然後才是個散文家,因此,他的散文處處顯出作為一個學者的智慧和哲思。他能在斷垣殘壁中看到人類文明的軌跡,進而反思人類和文明存在的終極意義,而且,他總是把這種思考放在歷史的長河和無限的大自然中,從時間和空間上進行思索,因此,他的散文的思想顯得更為深沉。 

  《荒原滄海》選自《千年一嘆》,它是作者週遊世界幾大文明古國時所寫的散文當中一篇。在這篇散文里,作者首先展現的是多姿多彩的紅海和千里單調的沙漠。兩種格調相反的景色相映相襯,構成了非常奇特的景象,既雄偉又壯觀。但作者接着指出,在這裡,“根本沒有留出人的位置”,作者一行,走在這浩大的自然中,自覺“人影微若草薺”,但又心有不甘,想證明一下自己的存在,驅動吉普灑出一片氣派,但太陽、沙漠、大海,很快就將它溶化;人,這點微不足道的力量終歸於無。這是否意味着人的存在毫無價值和必要呢?如果不是這樣,人應該是以哪種狀態存在?在這篇散文的後面,作者描寫了一位母親和她的四個孩子,其中最大的一個還不到十歲,他們在朦朧的大海中出現,劃破夜色,踩海而來的,然後又在海邊的房子里入息。作者把他們存在狀態看作是人類挑戰自然的極致。我們可以看出,這種挑戰自然的極致,和自然是多麼的和諧,人不是自然的對立面,人只是自然的一部分,人的存在是和自然融為一體的。余秋雨通過自己想征服自然來證明自己和母子們與自然和諧相處做比較,深刻的告訴我們:人類若自以為是的試圖囂張的對待自然,必然被自然所湮沒,只有與自然和諧相處,人類才能在自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因此,我們在對待自然時,既不要自卑也不要囂張。 

  這篇散文里還有一對象徵的意象:滄海和沙漠。滄海象徵文明,沙漠象徵文明的對立力量,他們是直接的碰撞,中間沒有任何阻隔。而文明從來就是脆弱的,經不起動亂和碰撞,更不要說自然的力量,就是人類自身的戰爭,都輕而易舉將人類幾千年辛辛苦苦創造的文明毀於一旦。作者體悟到這一點,因此,“我敬佩希臘,也理解埃及,尤其在這沙漠與大海交接的邊沿。”因為希臘哲人推重人,又懷疑人在天地間的地位,告誡餓人們不要自卑也不要囂張;而埃及文明認識到人類的渺小和文明的脆弱,於是,它便以墳墓的幻影來阻斷文明的後續。這裡我們可以看出,文明除了自然因素外,文明為什麼會毀滅自身呢?而且是文明程度越高,文明毀滅得越徹底?這值得我們深深思考。 

  余秋雨的散文幾乎都是這樣,充滿着對文化的憂思,它的散文集《文化苦旅》所以取“苦”字,大概是因為作者對於文明的深深擔憂吧。

人生苦旅 標籤:文化苦旅作文 苦旅作文 人生作文 人生感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