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我最崇敬的人——包公500字作文

我最崇敬的人——包公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提起“包公”,在中國可以說是婦孺皆知,家喻戶曉。包拯是北宋著名政治家。字希仁。他出生在一個封建官僚的家庭,從小就深受倫理道德的熏陶。父親名令儀,號肅之,在進士及第之後,曾在今河南商邱一帶做官,官至刑部侍郎。天聖五年,包拯進士及第,被朝廷任命為建昌縣知縣。 

  包拯在一首詩中寫到: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秀干終成棟,精鋼不作鉤。 倉充鼠雀喜,草盡狐兔愁。史冊有遺訓,毋遺來者羞。這首詩充分表明了包拯廉潔奉公、剛直不阿的從政為人的道德準則,也表明了他立志做國家的棟樑、為民造福的決心。 

  包公不但嚴於律己而且制定了一條“家訓”,勸誡子孫將來永遠清廉。這則家訓說:“後世子孫仕宦有犯贓濫者,不得放歸本家;亡歿之後,不得葬於大塋之中。不從吾志,非吾子孫。仰工刊石,豎於堂屋東壁,以詔後世。”這則家訓真是獨特而嚴厲。據史書記載包拯子孫如其子包綬、其孫包永年等,也都一直恪守家訓,居官清廉,並且深受世人的稱讚。包拯的清正廉潔之風,到其子包綬時,也更加發揚光大了 

  包公所到之處,都深入體察民情,興利除弊,為百姓做好事。例如他知端州時,發現老百姓由於飲用江水,身體多病,他就發動群眾,在端州城內打了七眼水井。百姓改飲井水,健康狀況大為改善。 

  包公辦案公正、機智,為人正直、作官清廉,為世人,也為我所欽佩死後也更可以說是鞠躬盡瘁。他為官清廉,愛民精神和品質也將永遠被世人所傳頌!

我最崇敬的人——包公 標籤:我最崇敬的人作文 我最崇敬的名人作文 最崇敬的名人作文 我最崇拜的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