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從“咫尺天涯”到“天涯咫尺”800字作文

從“咫尺天涯”到“天涯咫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咫尺天涯”是說兩個人近在咫尺,卻形同陌路,往往形容人們的“無奈”,其實這是無奈的說法,是人們對無法左右的事情的託詞。 

  “天涯咫尺”就有了一種“千里共嬋娟”的味道。試想,月下獨醉,舉杯邀月,思念的親人與自己同在一輪月下,或狂舞,或醉酒,或沉吟,或同樣也在思念,心中便悄然盪滿了溫情,思念的千“絲”萬緒早已伸向了遠方,緊緊綰住了親人,縱然遠隔重洋,也是咫尺之遙。與孤獨的嫦娥相比,我們之間哪有天涯啊? 

  時代已發展到實際又殘酷的今天,沒有人再有閑情在古槐下擺老壺,飲苦酒,揮就一篇好文章,只為了滿心的思念。現代的人們滿心都是價值、競爭、自我,有閑時想起親朋友了,就可以在自家的燈光下溫一溫“電話煲”,打開電腦一上網,解決了。如此之簡潔,“天涯咫尺”反而顯得厚重而不苟言笑,並且過分美麗還略帶了幾分凄涼。如今一切已如白開水一樣簡單乏味,遠沒有千年過往中古人所夢寐、所期望、所感嘆的那樣雋永。 

  “天涯咫尺”在我們看來易如反掌,但如此的理解總讓人感覺這詞像被抽了靈魂。詩人在秋風中的慘然伶俜,道出這四字時飛揚的長衫,滄桑的面龐上縱橫的辛酸淚,給“天涯咫尺”注入了浪漫的靈魂。 

  浪漫——古國千年一脈相承的精髓,今天卻無法延續。哪一位詩人不浪漫?漫漫中國燦爛文化,因為充滿着種種浪漫愈發顯得豐滿,輝煌。“天涯咫尺”只在那樣的背景和氣氛下才有了自己的含義,而今卻在我們這現代化的通訊中變得膚淺和乾澀,也許是人們之間的交流方式不同了,我們現在有了快速的登峰造極的通訊手段,我們可以在前一秒遠隔天涯下一秒卻相離咫尺——我們做到了。 

  然而文學思維和文學表達上卻不能不說是一種倒退。我們已經遠離了優秀的、充滿激情的浪漫主義傳統,不是超越發展,而是純粹的倒退。也許事情都是相對的,科技的發展,使人們忽略了人文科學中的一些極細膩、極需深思熟慮的東西,我們之間可以“天涯咫尺”,而我們卻與曾經的輝煌“咫尺天涯”。

從“咫尺天涯”到“天涯咫尺” 標籤:咫尺天涯作文 天涯作文 天涯海角作文 人在天涯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