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愛,在民族團結中流淌1200字作文

愛,在民族團結中流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愛,在民族團結中流淌

  “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個兄弟姐妹是一家……”每當唱起這首歌,我都會心潮澎湃,浮想聯翩……

  我曾聽說過這樣一件事情——多年前,一位從南疆來烏魯木齊闖生活的維吾爾族小伙,身無分文,饑寒交迫,蜷縮在一個天橋下,努力抵禦着烏魯木齊零下20度的寒冬,奄奄一息。一位漢族中年人,看他並非好酒,宿醉於此,只因窮困潦倒。於是叫醒他,帶他回家,中途在菜市場,買了兩公斤羊肉,一口嶄新的鍋,幾個饅頭。回家后拙劣地為這個維吾爾族青年做了一鍋“清燉羊肉”,維吾爾族青年狼吞虎咽之後,中年人送了他200元錢,將他送走。

  多年後那個窮困的維吾爾族青年,以他當年獨闖烏魯木齊的勇氣闖勁與語言優勢,在外貿市場闖出了一篇天地。身價百萬計,生意之餘,他也陪同他的外國生意夥伴遍游祖國名山大川。但也不忘花費數萬去尋找當年那位恩人,甚至曾懸賞尋人,但一直未果。私下朋友們和他聊起這事,他才將恩人一事全盤托出。

  他說當年恩人相助,他最感動的,不是那一頓救命的飯,也不是在當時還算“巨款”的200元錢,而是那一口嶄新的鍋,那一口鍋證明恩人是真心相助,而非憐憫他,可憐他。

  那一口嶄新的鍋,證明恩人“尊重他的信仰,尊重他的民族,更尊重當時窮困潦倒的他”。

  這個感人的事例,不正真實地突出了個民族之間的團結互助嗎?而這,僅僅是民族團結大樂章之中的一個動人的音符。

  在臨夏縣,曾發生過一件感天動地的事情——入冬的臨夏天寒地冷,劉家峽水庫的廣闊水面上霧氣蒙蒙。臨夏縣蓮花碼頭上一輛準備上渡船的中型客運車因剎車失靈滑入深水中,一起特大路外交通事故發生了。

  包括司乘人員在內的33人剎那間與客車一同衝進了冰冷的蓮花碼頭渡口水中,此時,陸上寒風凜冽,氣溫零下十幾度,水中更是刺骨透心寒冷。就在這33條生命經歷生死考驗之時,岸上各族幹部和群眾自發地組成了搶險隊伍,在最寶貴的十幾分鐘內,成功地救出了三十三名落水者,其中二十六人生還,剩下七人因溺水時間過長而不幸落難。

  出事的那一刻,不論是漢族大娘還是少數民族老人,不論是男人還是女人,沒有人召喚,沒有人命令,沒有懸賞,沒有承諾,沒有任何世俗的想法,大家只有一個共同目的——救人。

  那一刻,各族人民團結如鋼,產生了強大的力量;

  那一刻,素不相識的人們,將涓涓愛心匯成愛心的海洋;

  那一刻,無處不在的感動,沖淡了災難的分量……

  在現實生活中,諸如此類的事例還有很多很多……我只列舉了小小的一部分。你看,那巍然屹立的太子山,見證着唐蕃古道民族團結進步的悠久歷史;那緩緩流淌的大夏河,訴說著河州古地民族團結進步的美麗故事;那奔騰東去的黃河水,彈奏着彩陶之鄉民族團結進步的動聽旋律。

  中國是一個團結友愛的國家,中華民族是一個充滿着愛的民族!愛,在民族團結中流淌;愛,在中華民族裡洋溢!!!

  此時此刻,我又情不自禁的唱起了那首歌: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個兄弟姐妹是一家……

  初二:耿雅凝



愛,在民族團結中流淌 標籤:民族團結作文 愛,在人間作文 流淌作文 父愛,一生的財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