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小論華麗文1000字作文

小論華麗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華麗文的含義就是走華麗文風的文學作品,其特徵顧名思義就是華而不實。有一句話概括華麗文的特徵說得好:詞語堆砌成句子,句子堆砌成文章。這種文風是我們必須抨擊的。為什麼呢?我們從華麗文的特點說起。 

  從結構上來看,一篇華麗文沒有中心、不分輕重。沒有中心不必贅述,閱讀、分析過華麗文的各位,都知道這些文章寫了白寫,什麼也沒說。而且,華麗文的描寫着重於“唯美”,不大考慮文章的詳略。只要是作者認為美的句子、描寫,不管是否對中心有所裨益,一律堆到文章里。這兩個缺點是致命的,它們使得一篇文章言而無物、不知所云,使一篇文章除了賣弄顯擺沒有任何意義。打個比方吧,華麗文就像一架裝垃圾的三輪,塗上紅漆再掛個“法拉利”的牌子,甚至再加個倒後鏡,但是它還是垃圾車。 

  而從寫法上來說,華麗文該批評的地方更多,大致可以分為三點: 

  一、濫用、生造詞語,標點符號使用不規範。濫用詞語分為兩種:一種是堆砌,一種是沿用許多用過無數年的“好詞”。堆砌也就是多用不該用的詞,而沿用老詞則尤其讓人不舒服。比如“守護”、“偽裝”、“美好”、“唯美”、“乾淨”、“憂傷”……這在一定程度上表現了當今一些學生詞語的匱乏及盲目從眾的不健康心理。至於不能生造詞語、亂用標點,都是任何人能理解的。我不知道為何各位華麗文作者連作文基礎都不懂。 

  二、濫用修辭。這點有時候不明顯。比方說:“我得到了一筆巨大的財富”這句話,這個財富是錢、知識或者其他什麼都好,它必然是有所指的,這是一種修辭方法。隨便抽出一篇華麗文,裡面都可以發現許多類似的句子,但是你卻找不到它指的是什麼。這也是為何許多新人在評論華麗文時說“看不懂,寫的很好”,其實他們未必是蹭分,實在因為濫用修辭是讓人看不懂文章的功臣之一。 

  三、濫用描寫。描寫的作用何在?比方我寫“悲風四垂,天日無光”,可能是哪個領導人死了;我寫“泱泱宇宙,曷有其極”,大概就是在抒發豪邁的感情;就算寫“風和日麗,天氣晴朗”,也應該是心情比較好,出去郊遊云云。可見描寫是有目的的,必須對表現作者的意圖有所幫助。但是華麗文根本不吃這一套,想到就大筆一揮,根本不知道揮上去的是不是渣滓。須知好句放錯地方就無用,看那些充滿無目的句子的文章,相當於把人關在珠寶房裡活活餓死。 

  由此可見,華麗的文風不但不值得模仿,而且十分害人,它使得文字格弱字冗、味同嚼蠟,也讓人性格虛浮。華麗文看似高雅,其實只流於庸俗,是文學殿堂階前的岔路,通向的是罌粟田;走這條路不能登堂入室不說,還會深陷毒中無法自拔。 

  各位仍在華麗的同學們,尚不醒乎!

小論華麗文 標籤:華麗作文 華麗的轉身作文 華麗的寂寞作文 小論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