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家鄉菜800字作文

家鄉菜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家鄉菜 

  卓輝 

  去年,我到西安去旅遊,去看了看西安的秦始王兵馬俑。回來時,我父母帶我到一家叫做“鄉味”的餐館吃點東西。在餐館里,我父母為我點了西安的“名饃”——“羊肉泡饃”,直到現在我對那味還流連忘返。 

  這“羊肉泡饃”的製法和吃法很別緻,再吃的時候,我們要自己動手把饃撮得大豆般大小,所以先人又叫它“蠅頭小饃”。或許有人會問:饃撮得那麼小豈不煮成一窩粥啦?這就是這饃的一絕啦。這饃是用半發麵烙成的,而且只烙半熟,這使它變得異常柔韌和疏鬆多孔,更好地吸收羊肉湯而不至於變成粥。 

  既然它的饃有絕活,那麼它的羊肉湯就更絕了。羊肉湯的挑選和製作都很特別,買羊肉要買羊的胸肋的肉,因為這部分肥瘦適中。然後將羊肉切好拿去煮,將要煮熟的時候,放入姜、蒜、桂皮、八角、党參、黃芪、山奈、香葉、草寇等材料沖刷羊肉的腥味,直至羊肉煮熟煮爛。此時羊肉澄清白亮,色味鮮美,可令人食慾大增。這就是所謂的“羊肉原味湯”。再用特殊的方法把肉壓成餅狀,切得很均勻,以作備用。 

  大家都可能認為這“羊肉泡饃”是泡製而成的,但事實卻並非如此。“羊肉泡饃”是煮制而成的。應為這樣,它又名“羊肉煮饃”把弄好的饃送給專業的廚師,廚師就會一隻手拿着鍋子,另一隻手拿着勺子,向饃上一次澆入已燉好的羊肉湯,然後放入羊肉片,把饃放在猛火上加熱,依次加入蔥花,鹽等配料。你只需要幾分鐘,一盤色相俱全的“羊肉泡饃”就會到達你面前的殘桌上。濃濃的香氣撲鼻而來,吃起來是覺得鮮美口爽,令你根本分不出吃的是饃還是餡。 

  特別令人感到驚奇的是,這“羊肉泡饃”製作精細,但它卻絲毫不注重“形式”。凡是裝“羊肉泡饃”的碗都是同一型號的大腕,碗口大約有19~24厘米,高也差不多有8厘米,當地人大多數都管它叫做“海口大碗”。 

  也許你會覺得這西安的“羊肉泡饃”的精製與用來裝它的碗不夠協調,但時請想一想,這不正與西安人那粗狂豪邁和熱情的性格相吻合嗎?

家鄉菜 標籤:家鄉菜作文 家鄉作文 家鄉的端午節作文 我的家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