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爺爺的鼾聲1500字作文

爺爺的鼾聲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如果有人問我:你童年最難忘的是什麼?我會毫不遲疑地回答:爺爺的鼾聲。

  小時候,一到盛夏,我就回到故鄉去看望爺爺,每天同最親密的表弟小鋒玩耍。那時,特別感興趣的事兒便是欣賞爺爺的打鼾。晚上乘涼后,我倆就賴在爺爺房內,任憑父母怎麼誘哄,也賴着不走。爺爺非常喜歡我們,也喜歡我們跟他睡。這麼一來,爸爸媽媽就無可奈何了。

  我們躲在床上悄悄地說:“今晚可別睡去,不然就聽不到了。”“那當然,爺爺的呼嚕棒極了!”“比敲鼓還棒。”當爺爺掀開蚊帳時,我們立即閉緊嘴,腦袋一轉,雙眼一白。爺爺就會輕輕地呵斥:“調皮,還不快睡?”說著又伸手幫我們拉上被單。我們便乖乖地合上眼,等着爺爺上床。

  燈很快滅了,爺爺上了床。我和小鋒忍不住偷偷地笑。我們等待着欣賞比“社戲”還要精彩的節目。

  不到一刻鐘工夫,果然,爺爺沉重的鼾聲已一陣陣地連續傳來,像老水牛在喘息,又像春雷在滾動,那麼洪亮,那麼和諧,那麼悅耳。我們幾乎陶醉在爺爺動聽的鼾聲中了。一陣陣的竊笑,掩飾不住童年的頑皮。慢慢地,眼皮上下打起架來,終於隨着那世上最動人的聲音閉合了。

  我們常常偷學爺爺動聽的打鼾,開始時似幼馬在嘶鳴,於是我們相視大笑。學看,笑着,彷彿這是世界上最有趣的遊戲。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不斷努力,“打上”一陣子,倒也挺像的。學了就要用,自然不敢在父母面前用。我們的目的是尋機會捉弄爺爺。

  機會不久就來了。中午,太陽火辣辣的,我們被強逼着睡午覺。可怎麼睡得着呢?於是就在床上“大鬧”起“天宮”來。

  正鬧得起勁,忽聽外面有人說話,我們趕緊卧倒。仔細一聽,知道是爺爺來了。我向小鋒一使眼色,小鋒立刻放下蚊帳。閉上眼,運用多日苦練的功夫打起呼嚕來。爺爺進來,慢慢走近床。我們打得更起勁了。冷不防我的屁股上重重地挨了一下。爺爺慎着說:“好啊!兩個小調皮,不睡覺還打什麼呼嚕!”我們忍不住大笑起來。爺爺剛在床沿坐下,小鋒就立即撲到爺爺背上,我也不甘示弱,撲在小鋒身上,等着爺爺像以前那樣搖呀搖。爺爺卻把我們拉下來,審訊道:“說,是不是從我這兒學的?”我們點點頭。小鋒搶着說:“爺爺的呼嚕真響,像打雷一樣,晚上怪吵的。”

  “是嗎?唉,沒法子,六十多歲了,想改也改不掉。”爺爺嘆息道,“往後還是到你們爸爸媽媽那兒去睡吧!”一聽這話,我們急得跳了起來:“不!爺爺,我們不去嘛,我們要同您睡。”

  “可這呼嚕?”爺爺為難了。

  “不吵的,我們能睡。”

  這天晚上,我們早早上了床。當我半夜起來小解時,意外地感到耳邊似乎少了一種令我們興奮的聲音——爺爺的鼾聲。起初我以為爺爺未回來,但是睜眼一看,原來是爺爺頭上不可思議地矇著被單,往日沉重如雷的呼嚕才變得那麼微弱。啊!爺爺……

  這時爺爺也醒了過來,額上滿是汗珠。見我坐着,急忙問道:“杭杭,你怎麼了?不舒服?”

  想到爺爺大熱天還矇著被單睡覺,這一切都是為了我們呀!望着爺爺慈祥的目光,我哭了起來。爺爺趕緊拉過一件襯衣披在我身上,我哭着倒入爺爺懷中。爺爺摸着我的頭,輕輕地說:“睡覺吧,孩子!爺爺沒事的。”漸漸地,我在爺爺的懷抱中睡著了。

  十多年過去了,許多往事都已忘卻,然而爺爺那親切的話語連同那動聽的鼾聲卻永遠使我難以忘懷。

  簡評:

  本文頗有生活情趣。爺爺的鼾聲被描繪得氣勢宏偉,波瀾壯闊,而“我”和表弟學打鼾一節的敘述更令人忍俊不禁,兒童的模仿和調皮的本性盡顯紙上。爺爺為不影響“我們”,將被單蒙住頭,顯示出老輩人對兒孫們的關愛,充滿着親情的溫馨,讀來使人覺得親切,令人感動。文章敘述完整,語言清新、流暢、富有情趣,是對童年生活的真實記錄。



爺爺的鼾聲 標籤:爸爸的鼾聲作文 爺爺的故事作文 爺爺的話作文 爺爺的童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