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爺爺的苦日子生活1300字作文

爺爺的苦日子生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一次午後,爺爺偶然得提及,讓我明白了,什麼叫飢荒,什麼才是真正的苦日子……

  1959—1961年我國經歷了“三年經濟困難”時期。那時候的人們,最大的苦惱就是今天怎麼辦,今天的食物解決了,明天怎麼辦,明天也能夠過了,那以後怎麼辦。

  爺爺當時的家庭狀況還算正常,還沒到那種連飯都吃不上的地步。爺爺是第八個孩子,加上最小的弟弟,爺爺家裡一共有九個孩子。那麼多人啊,真心不容易啊。我心想。只是爺爺還算幸運,當時的他正好在讀書,他讀的學校是住宿制的,生活待遇好着呢,壓根就不用愁吃的。聊到這兒,爺爺越來越興奮,越來越激動。

  “還是我們那個學校好啊,哎,外面吃飯都用搶的,我們學生只要按時到食堂去吃就可以了,還有肉呢!我們那個時候別提肉了,就連天天吃素的,都已經很開心了。”爺爺說著說著又要傷感起來了。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呢,天天吃素的都願意。要是現在讓我每天青菜蘿蔔捲心菜的吃,敢說沒過三天我就要絕食了。不過轉念想想,也是,那時候苦嘛,為了節約家裡總是大魚大肉的肯定不行。

  爺爺像是看出了我的想法似得,忽的一下變得認真起來:“你是根本想都想不到,那時候上街啊,路邊到處都是乞丐似得人,一個個餓得面黃肌瘦的,讓人看着不忍心啊……還有的農民實在是餓,都上街直接搶食物呢。你根本就不可能能夠看到一個人拿着食物在路上一邊吃一邊走路。那些農民看到食物直接就撲上去了……”說到這兒,我的眼前立即浮現出大草原上,一隻猛虎突然發現了一支鹿,然後下一秒就已經撲上去咬住了。我心裡一震,太恐怖了。

  說著說著不知怎的爺爺突然笑了起來,笑嘻嘻的對我說:“哎!知道嗎,雖然那時候呀,日子苦,但再苦那也是有樂趣的呀。有一次在食堂,正好趕上難得的每人兩大塊紅燒肉,可卻偏偏我的嘴唇疼的不得了,醫生診斷是出了泡了,還叮囑,這兩天不能吃肉!那麼就完了呀,一想到紅燒肉沒得吃了,我的心呀就感到一陣一陣的涼,風吹在身上是那個的冷啊。”“那爺爺,你可以把肉帶回家給父母吃呀。”我自作聰明的說。誰知爺爺一愣后解釋道:“那不行的,學校規定不能帶食物出去的,我那時候還是好學生咧,再說,住宿的怎麼帶回家啊,只能給同學了唄。你都不知道,那時我盯着他一口一口的吃完本屬於我的紅燒肉,是那個的饞啊。可這不是沒辦法嘛。”我想着一定是提及爺爺最痛苦的事了,不然他也不會眉頭一皺,一陣的嘆氣。

  想到現在不愁吃不愁喝的生活,我真是怎麼也想象不出爺爺當時的生活,又去尋了些圖片來看,爺爺看着那些個人紛紛擁擠在細窄的食堂里吃着粥,老淚都流出來了。我看着心裡也不是滋味。這就是屬於我們中國的歷史嗎,難道現在豐衣足食生活的背後,發生着多少我不知道的事呀。這一刻,我才真正的明白,現在的美好生活,都是之前千千萬萬的人民們共同努力的心血,才鑄就而成的。我們真的需要珍惜,同時也要盡自己那一點點的微薄之力去為祖國奉獻。

  “哎,想到現在能過着這樣美好的生活,過去受的苦,哎,也值了。過去也不是白努力的呀……”爺爺一聲發自內心的感慨,振奮了我。我要多去了解歷史,了解祖國。想到這兒,我說:“爺爺,以後有空你多給我講講你以前的故事唄。”

  “呵呵,當然可以啊。”爺爺終於笑了。

  初一:檸雪



爺爺的苦日子生活 標籤:苦日子作文 爺爺的故事作文 爺爺的話作文 爺爺的童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