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回族作文

回族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寧夏回族自治區概況作文1100字


寧夏回族自治區概況

  寧夏回族自治區是我國回族主要聚居的省級民族自治區,地處中國西北部,與內蒙古自治區、甘肅省、陝西省等省區 為鄰。黃河中上游,全區面積6.64萬平米公里。轄3個地級市、1個地區,及所屬17個縣和縣級市,首府設在銀川市。1998年底全區總人口536萬人,其中回族人口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一。 

  寧夏地勢北低南高。北部主要是寧夏平原,習慣上稱為川區或引黃灌區,海拔1100-1200米;南部包括靈鹽台地、山間平原、黃土丘陵和六盤山地,習慣上統稱為南部山區,海拔一般在1300-1500米。寧夏地處內陸,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年降雨量一般在200-400毫米,由南向北遞減。日照時間長,一般在3000小時左右,晝夜溫差較大,無霜期170天。 

  從資源上看,寧夏主要有兩大優勢。 

  一是農業優勢。寧夏現有耕地1220萬畝,人均2.4畝,居全國第四位,有待開發的宜農荒地1000多萬畝,人均後備耕地資源是全國平均水平的5倍,有天然草場4000多萬畝,是全國十大牧區之一。 

  二是能源優勢。寧夏地下礦產資源十分豐富,已經發現的礦產有50餘種,主要以非金屬礦為主,按豐值度計,人均自然資源潛在價值相當於全國平均值的1.6倍,居全國第五位。主要有煤、石膏、石油、天然氣、 陶土、 石英砂、 重晶石、 鐵礦等。煤炭探明儲量310億噸,預測儲量2000多億噸,居全國第五位。石膏蘊藏量居全國第一位。 

  寧夏現有四大礦區年生產原煤能力1800萬噸,人均原煤產量居全國第三位。已建成大中型發電廠五座,裝機容量220萬千瓦,其中大壩電廠裝機120萬千瓦,人均發電量居全國第二位,每年向西北電網送電10億千瓦時。煤電工業發展,帶動了電解鋁、鐵合金、炭素製品、碳化硅、電石、金屬鎂、水泥等高耗能原材料工業的快速發展。寧夏有色金屬冶鍊廠生產的鉭、鈮、鈹製品居全國第一,世界第三。 

  交通通信方面,包蘭鐵路進行電氣化改造,寶中電氣化鐵路建成通車,大古地方鐵路建成,大大改善了寧夏鐵路運輸狀況。銀川河東機場建成通航,開通了銀川至北京、西安、上海、廣州、成都、重慶、昆明、武漢等航線。公路初步形成了三縱五橫的交通框架。郵電通信建成了覆蓋全區的數字微波網,移動通信網和無線尋呼網,在西北地區率先實現了市縣電話交換程控化,可與世界190多個國家和地區直撥通話。 

  寧夏歷史悠久,文物古迹較多,著名的有:銀川海寶塔(又稱北塔或黑寶塔、赫寶塔)、銀川承天寺塔、須彌山石窟、石空山石窟、靈武縣水洞溝遺址、西夏王陵、一百零八塔、同心清真大寺、賀蘭山小滾鐘口、中衛高廟等。

2、守護甜心之龍族誓言③回族禮作文700字


  “日奈森亞夢,你現在才剛剛進化,弱爆了,看我不殺了你,”琉璃笑着說到(憶憶:很小聲的,文玄他們聽不見)

  琉璃假裝向莫芯撲過去,裝哭着說:“莫芯,你不要回族啊,你一回族就會不記得我們,我們的友誼該怎麼辦?”莫芯很煩,開始出招:“幻夜爆破,”“啊”琉璃被打倒在地,身受重傷,文玄看到這一幕,生氣的叫道:“黑炎莫芯,你太可恨了,對待自己的朋友是這樣的嗎?”莫芯驚道,大家都說:“我們是你的朋友啊,你怎麼能這樣對我們,”莫芯很傷心,然後劃出一道黑光,回族了,憐蝶跟大家道歉后,也回黑龍族了,文玄他們帶琉璃回白虎族療傷。

  “今天十公主終於回族了,孩兒們,你們終於可見到你們的妹妹了,”黑龍族族長笑着說道,(憶憶:開始介紹:族長就族長,木有名字,大皇子:黑炎莫賢,二公主:黑炎莫銀,三皇子:黑炎莫希,四皇子:黑炎莫咻,五公主:黑炎莫星,六皇子:黑炎莫遠,七皇子:黑炎莫裂,八公主:黑炎莫櫻,九皇子:黑炎莫祺,母親沉睡中)“是呀,父王,我們終於可以見到十妹了,”哥哥姐姐說道。

  “十公主到”大家往門那兒看,只見一個烏黑色帶淺灰色和血紅色的發色,神秘紫的眸子的女孩走了進來,簡直是傾國傾城,頭頂的龍角烏黑而光亮,龍尾搖搖欲墜,大家都看得入了迷,“參見父王,兒臣回族了,”莫芯說道,“好,好,回來就好,”族長說道,“來認識你的哥哥姐姐吧!”“嘰嘰呱呱,#%……&*@#¥%,”完了,“我們開始回族禮的宴會吧!”族長說道,所有族民開始狂歡,哥哥姐姐都跑來跟莫芯說話(憶憶:說話下章寫出)

  ——我是華麗的分割線——

  下章是莫芯跟哥哥姐姐的來往,莫芯被安排到妖界的第一貴族學院:聖界爾學院,文玄他們也去聖界爾學院了,守護甜心也換了,下章說,故事的幕落就此拉開。

  初二:追憶


3、回族服裝作文400字


    回族與信仰伊斯蘭教的兄弟民族實屬同一,始終保持浴俗凈身和房內清潔的習俗,只是在衣着方面有着區別。回族的男性多以白帽為標誌,上身着白中國回族服飾的特點有三:一是頭飾最為顯着,二是崇尚白色,三是因居住的環境的不汗搭,外罩黑夾,下身穿普通深色褲,腳穿圓口布鞋。姑娘或新婚婦女,頭戴紅色或綠色頭巾,上身多着花色或淺紅色襯衫,外罩黑色胸前多花緊身夾,下着彩色長褲,腳穿繡花鞋。老年婦女多着青色或深藍色,頭戴黑長蓋巾,甘肅為黑蓋,寧夏等地也有戴白色的。 近年來,回族人民生活日漸提高,城市的回族,特別是青年人,也和漢族一樣,有不少人已喜着新潮時裝,講求款式新穎別緻,色彩艷麗多姿。穿着考究的西裝,繫上顏色鮮艷的領帶,頭戴無沿小白帽,將民族特色和時代感相融合,也顯得十分瀟洒、英俊,落落大方。

隨着時代的發展,近年來又有了改進,寧夏川區及其城鎮的回族婦女都以白色護土帽和彩色頭巾代替了過去的蓋頭,使回族聚居區色彩斑爛,美化了回族人民的生活。


4、給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朔北藏族鄉代同庄村小作文600字


  鐵富青小朋友:

  你好!

  我叫葉飛揚,今年12歲了,是安徽省宣城市績溪縣龍川小學的一名小學生。我們這裡是國家五A級景區,這裡有許多座古橋,還有古代建築“胡氏宗祠”“胡宗憲尚書府”“奕世尚書坊”等歷史文物。我們家鄉的特產很多,比如柿子、桃子、西瓜、核桃、石榴等。我們學校的教學質量特別好,教學設備也很好,教室里有電子白板,科學管里有電腦室、圖書室、實驗室、多媒體教室,操場上有許多農村小學都沒有的塑膠跑道。

  今天,我從網上看到了你的照片,你家住在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朔北藏族鄉代同庄村,你在村完小上學,是一名三年級學生。我看到你的照片后,才知道我們的生活是多麼美好。你的爸爸、媽媽長年累月的在外面打工,一年只能回來兩三次,而我的爸爸媽媽一直在家裡陪伴着我。和你們相比,我的生活幸福多了。我從網上還知道了你非常想有一本屬於自己的故事書。我回家后和爸爸媽媽商量一下,如果爸爸媽媽同意的話,我會把自己的一本舊故事書去縣城寄給你。那本書里有許多故事,你肯定非常喜歡。雖然那本書的封面髒了一點,但裡面我保存得很完好。

  今後你可以到我家來玩,我當你的導遊;我們可以同讀一本書,交流自己讀書後的感受;如果你學習上有困難,可以寫信給我,我來幫你解答。只要你好好學習,建設好你們的家鄉,你們的家鄉,就會變得美麗富饒,不再是貧困山區了。

  祝你

  天天快樂,學習進步!

  宣城市績溪縣龍川小學葉飛揚

  2013年3月13日

  五年級:葉飛揚


5、回族作文600字


回族嘛,大家都知道,是我們中國少數民族人口較多的民族之一。主要聚居於寧夏回族自治區,在甘肅、新疆、青海、河北以及河南、雲南、山東也有不少聚居區。回族是回回民族的簡稱。其先民主要是13世紀蒙古人3次西征后大批東遷的“回回”人,以及遠在唐宋時期僑居中國東南沿海的穆斯林“蕃客”,在長期歷史過程中通過通婚等多種因素,並吸收了、漢、蒙古、維吾爾族等生活習俗,逐漸形成了回回民族。漢族為回族的共同語言。回族有小集中、大分散的居住特點。在內地,回族主要與漢族雜居;在邊疆,回族主要與當地少數民族雜居;大都分佈於水陸交通線上,因此經濟文化較為發達。 

  回族主要從事農業,有的兼營牧業,手工業。回族還擅長經商,尤其以經營飲食業突出。回族分佈較廣,食俗也不完全一致。如:寧夏回族偏愛麵食。喜愛麵條、面片,還喜愛吃調和飯。甘肅、青海的回族則以小麥、玉米、青稞、馬鈴薯為日常主食。油香、饊(san)子是各地回族喜愛的特殊食品,是節日饋贈親友不可少的。城市的回族一年四季習慣飲用奶茶。肉食以牛、羊肉為主,有的也食用駱駝肉,食用各種有鱗魚,如北方產的青魚、鰱魚、鰉魚等。 

  你們知道嗎?鴿子在甘肅區的回族中被認為是聖鳥耶,可以飼養,但不能輕易食用。如果有危重病人,還得徵得伊瑪目,就是宗教職業者的同意,才可以把鴿子作補品食用呢!回族的飲料比較講究,凡是不流的水、不潔凈的水就不飲用。更加忌諱人在飲水源旁洗澡、洗衣服、倒污水呢! 

  還有,回族也很喜歡飲茶和用茶待客,特別是西北地區回族的蓋碗茶很有名和寧夏回族還飲用八寶茶罐罐茶也很有特色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