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修路作文

修路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記憶深處——那修路的人作文1300字


天藍,雲飄,在這樣的秋季,太陽在早晨八九點鐘把它慈祥的笑容灑滿我家門前的街道。 

  遠處,工人又在修路。望着工人們彎上彎下的背影,彷彿觸動了我記憶深處的某個角落,我不禁想起一個人來。 

  陳伯是我們這條街道的一個住戶,六十多歲了,他個子不高,有點駝背,總穿着粗布做的衣服,腳丫總拖着一雙破舊的棕色塑料拖鞋。這些就是我記憶中對他的印象。在我眼裡,他是個了不起的人,這得從我家門前的街道說起。 

  那街道的水泥,是十多年前鋪上去的,這十多年來,經貨車、汽車、摩托車的壓迫,路面早已“疲憊不堪”,左車道多了個坑,右車道陷了個洞,車輛行使時,車輪就在路上玩起跳跳板,車身一上一下,呵,看着就滑稽,但沒有一個人有修路的念頭,除了陳伯。 

  他好像每天都有很多時間,可我看他一刻也閑不了。他每天都在跟王大爺借板車,去外面兜了一圈后,車上就載了些水泥和沙土回來,把貨卸在路旁,然後滿頭大汗地回家去拿鐵鍬,開始他感興趣的鋪路工作。與其說他在修路,倒不如說他在和着水泥填坑。實際上也如此。一次,我好奇地站在離他兩米多的地方(怕他弄髒了我的衣服),觀察他的“工作”。他先在地面灑了洒水,然後拿起鐵鍬,用力地插在水泥堆中,左手把鐵鍬柄往下推,拔了出來,又放了一小堆水泥,接着,他彎下腰去,拎起水桶,把水倒在水泥堆成的坑中,攪勻,又加進些沙,繼續和水泥,之後把和好的水泥往坑裡填,再用木板壓平,一個坑填好了。他又繼續和泥,繼續填坑,我站在一旁,注意到那雙大大的、粗糙的手,那皮已有皺紋,指甲縫裡凈是黑色的泥,那是雙洗不幹凈的手啊!我抬起頭,看到了他額頭上豆大的汗珠,我忍不住問了一句:“陳伯,你不累嗎?流了很多汗呢。”“不累不累,這活兒輕鬆,我不累。”說罷,他朝我笑了笑。 

  這樣的工作,陳伯每天都在重複着,也引來了一些叔叔阿姨的閑言閑語:“沒事找事干”“假好心”……我不明白他們為什麼會排斥陳伯為街道填坑的工作,但我注意到,路上的坑一天比一天少了。漸漸的,很多人也都注意到了陳伯為街道作出的貢獻,一些人還湊了錢給陳伯作水泥費,一些熱心的鄰居還經常幫陳伯拎拎水。陳伯臉上經常笑開了花,他心裡一定也樂開了花吧,他的“工作”終於有人認可了。 

  接下來的日子裡,路面多了一個坑,陳伯就填一個,填好一個,過幾天下雨,又多了一個,又繼續填……直到兩年前,就再也沒看過陳伯的身影。我問了問鄰居,誰也不知道。他大概搬家了吧,還是被子女接走了,或是……我總在猜想着。但是,陳伯在街道填坑的身影卻印在了大家的心中。每當大雨過後,路面有多了幾個坑時,大家總會不自覺地說一句:“陳伯在就好了。”大概大家早已習慣街道上有這樣一個身影了吧。 

  這兩年來,街道上的坑越來越多,街道終於合資請了一支工程隊,徹底來修路了。陳伯下崗了,當我在為丟了修路的工作而惋惜時,卻又感嘆,其實陳伯都不住這裡了,我已有兩年沒見過他了,不知他是否還在忙着其他“為人民服務”的工作,是否在另一地方,也有他修路的背影呢? 

  微風拂過臉頰,小鳥在枝頭嘰嘰喳喳地叫着,工人師傅的機器還在響着。當我昂起頭想往前走時,遠方,好像出現了一個人,那個在我記憶深處,老實、熱心地修路人。我順着方向,往前跑去……

2、修路作文600字


  在青草村裡,有三個小孩,分別叫土土、泥泥和沙沙。這三個小孩是好朋友。青草村是一座古老破敗的村落,村子的路很不平整,在行走的時候總是深一腳淺一腳,有時不小心還會摔個跟頭。於是泥泥和沙沙打算髮動村裡的人一起勞動將村子的路修好。泥泥和沙沙向村長說明了此事,村長也覺得是該修路,就派出了考察隊出村去學習修路技術。過了幾天後,考察隊回來了,村委會集資舉辦修路速成班,集合村裡的青壯勞力快速學習修路,然後村長決定親自監督,一場熱火朝天的修路活動即將開始。

  村民們有的挖淤泥,有的拌原料,有的在圖紙上規劃方案,真是各司其職,井然有序。泥泥和沙沙也加入做一些挖挖土一類的輕鬆任務,可是土土卻沒有來參加修路活動,泥泥想讓土土也來為村裡修路出一份力,於是就到土土家對土土說:“土土,修路已經開始了,你也來參加修路活動吧。”土土說:“村裡的路幾十年都是那個樣子,雖然不好走但是大家都習慣了。突然要修路也不會成功,幾十年都那樣,難道現在修就會變化?我才不信呢。”泥泥說:“那萬一修路成功,村裡的路變成一條筆直的柏油路怎麼辦?”土土說:“我才不信你的鬼話連篇,如果修好了我也不會在柏油路上走的。”泥泥只好獨自回去繼續幫忙修路。

  路終於修好了。在柏油路開通的儀式上,演奏着歡快的樂曲,村長拿起一瓶香檳開啟慶祝。湛藍的一望無際的天空下,寬闊平整的柏油路由近到遠,向前望去,好似一直通向地平線一般。村民們好像都被這愉快的氣氛傳染了,紛紛舉杯慶祝。泥泥和沙沙也興奮地手舞足蹈,卻沒有發覺少了些什麼。

  從此以後,柏油路上沒有出現土土的任何蹤跡。


3、修路作文400字


修路

 浙江省桐鄉市 桐鄉市烏鎮植材小學四(2) 李淑婷

  一天,我和媽媽到街上去買鞋。我走在前面,媽媽推着自行車跟在後面走。我只顧着和媽媽說話,沒有注意前面地上有一個坑。我踩到坑裡跌倒了。

  媽媽看到了馬上走上前來把我扶起,問我:“有沒有受傷?”我說:“沒有。”我想如果這坑一天不填,不知道會有多少人也會像我一樣跌倒,嚴重的甚至會摔壞,怎麼辦?如果晚上,一位老人走過,像我一樣沒有看到這個坑,跌倒了怎麼辦?老人的骨頭松,弄不好會摔斷的。

  我把這個想法告訴了媽媽。媽媽支持我,說:“對,那麼我們立刻動手把這個坑填平。”我立刻到附近人家去借了把鏟子前來鏟泥。我們從附近高的地方鏟來泥土填在坑裡。很快,我們就把坑填平了。我們又在上面踩了又踩。接着,我們清除了上面的小石頭。

  經過我和媽媽的努力,終於把道路弄平整了。我們覺得能夠為大家做一點好事而感到高興。

  

  指導教師:馮永康


4、五年級作文:修路的採訪作文500字


  小記者:這條路叫什麼名字呢?

  工作人員:它叫太谷運煤公路。

  小記者:這裡一定是一個重點建設項目吧?

  工作人員:這裡是西山綜合治理的一號建設工程。

  小記者:這條公路全長是多少公里?

  工作人員:總建設里程為61.288公里,起點是晉祠,終點是尖草坪西村。

  小記者:1公里要鋪多少瀝青呢?

  工作人員:大約是1.2噸瀝青。

  小記者:生產瀝青是手工的還是自動化的?

  工作人員:現在已經是高科技時代,全部都是自動化。

  小記者:這裡工作人員的工作安排是固定的還是定期調換?

  工作人員:當然是固定的,因為長期干這項工作,就會較了解工作程序和方法,工作起來也是得心應手。

  小記者:在修路過程中有假日嗎?

  工作人員:一般來說修路的時候是沒有假日的,只有把路修好了我們才可以休息。

  小記者:那煙筒冒着大黑煙不污染環境嗎?

  工作人員:當然污染了,等你們長大了幫我們發明一種不污染的煙筒,那樣,沒有污染,咱們的城市會更加美麗。

  小記者:謝謝您阿姨!哦,原來是這樣,看來修路的確是件即辛苦又了不起的事情,阿姨感謝您接受我的採訪,祝您工作順利,阿姨再見!

  工作人員:再見!

鄭重聲明:本文系作者獨家授權,版權歸作者及白雲飄飄網所有,任何媒體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5、修路作文300字




  路 

  今天,我和哥哥去奶奶家玩,看見門口的路被人們軋的都是坑。我起《一路鮮花》這篇課文,故事裡的爺爺退休后,堅持把坑坑窪窪的路修好,並且在路邊種了四排鮮艷奪目、香味撲鼻的鮮花,人們都在誇獎他種花修路的事。我就對哥哥說:“咱們也學故事裡的爺爺一樣把路修好,這樣大家會更方便!” 

  “開始干吧!”哥哥說。我們先用鍬鏟一些土衣在最下面,然後又從奶奶家搬來一些磚,共鋪了兩層磚,再從奶奶家拿來水泥,和好仔細地在上面抹平,最後又弄來些干沙子放在上面,就這樣路非常平整了。這時,我們因修路累得氣喘吁吁,滿頭大汗,把乾淨的白鞋弄得成了泥鞋!但是當看到有個人騎着電動車飛馳而過,這條被修過的路卻完好無損時,我們開心地笑了! 

  今天我們好開心,因為我們幫大家把路修好了!

6、修路的煩惱作文700字


修路的煩惱

 浙江省桐鄉市 河山鎮中心學校602班 陳玉婷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河山大街的北面出口開始修起路來。這樣,原本較小的路面一下子小了大半。那些大貨車、大中巴行使起來特別麻煩,有時還會堵車。

  “叮鈴鈴”,上午的最後一節課終於下課了。我飛奔向車棚,去推我的自行車。一路上,我的肚子就開始不爭氣地唱着“空城計”。我想着回家后豐盛的午飯,一下子覺得肚子更餓了,不由自主地把讒水往肚子里咽。剛出了振興路,老遠就看見一輛大貨車橫在河山大街的路口。我心裡想:稍稍等一等吧,便耐着性子等了幾分鐘。

  不知前邊出了什麼事,竟一動也不動。我等得不耐煩了,想繞遠路回家。可是往後一看,不禁傻了眼!我的身後已經變成了一條“長龍”,大家都露出一付不耐煩的神情。幾位沉不住氣的叔叔朝前面喊:“怎麼搞得?前面的快走啊,大家都趕時間!”我進也不成,退也不成,被堵在中間,真是進退兩難。

  前面的貨車終於開始動了,終於可以脫離苦海了,我高興得差點歡呼起來。可我想不到的是,這個沉重的笨傢伙,爬起來竟然比烏龜還慢。我急得都快要哭了,心裡無奈地想:這樣下去,等我回到家再吃完飯,下午上課肯定來不及了。這可怎麼辦啊?我旁邊的叔叔見我這付模樣,安慰我說:“小朋友,我幫你把車搬出去!”我聽了感激地連聲說:“謝謝!”叔叔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我的自行車搬出了這條“長龍”,我謝過了“恩人”,便行色匆匆地趕回了家。

  吃完了飯,我就在心裡默默地祈禱:千萬別再堵車了,我實在受不了了。可當我再次來到那個難忘的路口時,我又看見了那條“長龍”。

  唉,路太窄了……

  指導教師:馮福明


7、五年級作文:下午篇——向修路工人叔叔致敬作文500字


  下午我們來到山西省重點建設項目中的一條公路,它就是太原晉祠至古交運煤公路。來到施工現場時,我們看見有許多工人叔叔在那兒修路,很多大車在攪拌水泥,運輸水泥,我很好奇,於是走上前去,只見叔叔們拿着鐵鍬鏟上瀝青往路面上鋪,這樣是在修補不平整的地方,跟在後面的車輛及時壓平鋪好的瀝青路,我們上去走了走,鞋底被粘住了,而且越往前走越能明顯地感到撲面而來的熱氣,叔叔告訴我們剛鋪上的瀝青又熱又粘。我們現場做了一個小試驗,一名小記者把水灑在剛鋪好的瀝青路面上,只聽見“滋——--”的聲音,路面上的水變成了泡泡,不一會兒,水漸漸蒸發完了。這是為什麼呢?原來是水的溫度和瀝青溫度相比,瀝青稍微佔便宜些,很快就把水“喝”幹了。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在做完接縫處理就可以開放交通,這條路可以行車了,放眼望去,我們的前面全是煙霧並且伴隨着一股嗆鼻的味道,我們知道這些味道是有害健康的,可是修路叔叔們不會退縮,依舊堅守好自己的崗位,為城市擁有暢通無阻的道路做出自己的貢獻。

  這次採訪使我受益匪淺,使我不僅明白了超載的危害性,而且稍微了解公路修建的過程,理解養路叔叔的辛苦,在這裡我要向叔叔們致敬,學習你們無私、執着的精神。

鄭重聲明:本文系作者獨家授權,版權歸作者及白雲飄飄網所有,任何媒體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8、修路作文600字


我家住在湖北工程機械廠,在我家樓房的側面有一條彎彎的小路,它通向每家每戶的小儲藏室。每天有不少人都從這條路上經過,去自家小屋取東西,可是一到下雨天,小路就變得泥濘不堪,雜草叢生,讓人無法行走,於是管理這一帶衛生的劉姥姥想改造這條小路。 

  星期天的上午,我和爸爸正準備出去玩,見劉姥姥在修路,於是我們也來幫助她。爸爸從儲藏室里拿出鐵鏟和鋤頭,用鋤頭把路邊近半人深的雜草鋤掉,劉姥姥用腳把浮土踩平,我從花園裡找來許多磚頭擺在路兩邊,每擺好一塊磚頭,我就使勁踩上幾腳,把它壓實,讓磚頭牢牢固定在土裡,然後,我又把爸爸挖出的土塞入磚的空隙中,這樣磚就可以緊緊地貼在土地上了。終於,爸爸把草鋤完了,我們拿了鐵鏟去附近的工地上鏟了一些石灰粉,均勻地撒在小路上,又澆上水,石灰粉遇水便發生反應,過了一會兒,水幹了,石灰便把土燒得實實的、平平的。光這樣還不行,雨天被水泡久了還是會成稀泥巴路的。我們便開始尋找小石子,爸爸和劉姥姥又到工地上裝了幾袋沙子回來,我見他們累得上氣不接下氣,就忙着把沙子從袋子里剷出來,一次次地把沙子撒在小路上,然後鋪平,用腳使勁踩實,再撒再踩,就這樣,幹了近兩個小時,改造小路這個艱巨的任務就大功告成。看着我們剛剛修完的小路,一直延伸到各家小屋門口,我們會心地笑了。 

  小路鋪上了一層沙子,下雨天就不會有稀泥了,踩在上面也很舒服,真是棒極了!小路也不再泥濘了,變得美麗,乾淨了。 

  幫助別人,快樂自己!我為這次的“修路工程”感到自豪。雖然髒了自己,累了自己,能為大伙兒造福,為他人幹了一件有益的事,心裡甭提多高興了。

9、修路作文1600字


  上午,我剛走到離家不遠的十字路口,就發現東西馬路兩旁已然多了兩條與路同長的排水渠,挑出來的土,堆的兩旁都是。

  更奇怪的是,有的人家門口,水泥製成的道沿竟被橫七豎八亂丟一氣。

  走到家門口,才發現自家院落也是土堆如山,只見一條長長的排水渠赫然在目,將院落與東西馬路深深地隔斷開來,只是道沿卻不見了蹤影。

  一問母親才得知:為了挑排水渠,大隊昨天剛用挖掘機將道路兩旁的道沿全部挖了出來,由各家各戶自行處理。家對面的排水渠現正用水泥加固;而家門口的排水渠卻於昨天剛剛用水泥加固完畢,現在早已凝固。

  母親一見我回來,就接連喊着說她通行不便。

  我一看錶,才十點左右。於是便到鄰家借了一把鐵杴,拿來了?頭,就幹勁十足地修整起門前院落的土堆來。修整了土堆,院落一下子就顯得亮堂多了。

  可是,排水渠卻阻隔了去路。

  為此,母親硬要我將剛打好的排水渠用土填了,以便她通過。

  我堅決不同意,就反詰她說:“填了,要是下了雨,不就變成泥路了嗎?”

  母親卻說:“等下雨了再將渠挖開。”

  我覺得此法非常可笑,就又勸她說:“我準備將道沿架在排水渠上面,你放心好了。”

  於是,我便伸手去搬身旁亂丟一氣的道沿,卻被母親制止了。一問才得知,那是鄰家的。

  “那咱家的道沿哪裡去了?”我疑惑不解地問。

  “在院子里放着呢。”母親揚手一指說。

  我仔細一看,七八個道沿竟被整整齊齊地疊放在院子旮旯里。

  “是誰將它放那兒的?”

  “是我花了15塊錢叫對門侯亞光放的。”

  “你不是說大隊統一用挖掘機挖嗎?”

  “隊長打了招呼,先讓各家自行挖掘,過期沒挖的,大隊才用挖掘機挖。”

  我頓覺這15塊錢花的很不值得,於是就喃喃自語道:“既然大隊統一挖掘,何必還要花這個錢呢?”

  母親似乎也頓覺不妥,就略帶悔意地說:“我也有點後悔,是侯亞光主動要求這麼做的——不到半根煙工夫,他就用推車將一塊塊道沿推到了咱院子角落裡。”

  由於母親一向是個節衣縮食的人,每當她發覺自己錢花的不當時,往往會自責內疚好長時間。

  我生怕她傷心難過,於是就指着鄰家旁邊的那塊破碎的道沿開導她說:“這錢花的不一定冤枉,你看,如果用挖掘機挖,說不定咱家的這幾塊道沿也會像鄰家那塊一樣被挖掘機毀壞的!”

  待她情緒穩定之後,我就雙手試着搬自家的道沿,卻無力搬動。

  於是,我就找來了一塊僅有一寸厚的水泥板。由於院落比馬路要高四五十公分,因而,水泥板架上去無法與路面保持平衡。

  於是在對門二伯的指導下,我就將院落靠水渠約摸有一米的部分深挖了下去,使其與路面恰好保持平衡。

  然後我再將水泥板架上去,然而母親見了卻連連說:“這樣不行,水泥板哪能撐得住人呢?”

  “肯定能行!”我自信地說,“不信你試試。”

  由於怕跌倒,她卻不肯嘗試。

  於是我就單腳試着踩了上去,不料,還未站穩,就聽咔嚓一聲,只見水泥板中間竟裂了一條縫。

  我霎時羞紅了臉,然而卻不甘心失敗,於是又找來兩塊結實的木板墊在了水泥板底下,再經過加固,然後雙腳踩上去試了又試,倍感安全穩當時,方才罷手。

  然而母親卻硬要我給水泥板上鋪上土,說是這樣做更牢靠。

  我立馬就連連搖頭說:“一旦下了雨,路滑泥水多,那不成了真正的‘水泥路’了么?”

  但她還是堅持讓我這麼做。

  迫於無奈,我只得向二伯請教。他和我的看法一致,於是我就懇求他勸導母親。經過他的耐心規勸,母親終於不再固執己見。

  完工之後,我已累得汗流浹背。再一看時鐘,已過了午飯時間。

  雖然飢腸轆轆,但望着眼前通暢的小路,心裡卻無比的高興。因為這是我親自為母親修的路,雖短,卻安全通暢。

  正是這條小路了卻了我的後顧之憂,它可以讓我無憂無慮地投身於工作。

  陝西西安周至縣周至職教中心高三:紀堪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