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屈原作文500字

屈原作文500字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最讓我感動的歷史人物——屈原作文500字


  每每看到古裝電視劇,一個峨冠博帶、腰配長劍的歷史人物形象就浮現在我腦海中,那就是屈原。他愛國愛民的一生讓我感動不己。

  屈原是愛國者的代表。在他的一生中,無時無刻不懷念着自己的祖國。為了祖國,他四處奔波,聯絡抗秦,使懷王成了聯盟的領袖,制止了強秦的擴張。面對小人們的嫉妒和忌恨,他把對楚國的憂愁寫成了《離騷》。面對懷王的疏遠,他忍辱負重,恢復聯盟,盡自己的最大努力挽救楚國。面對流放,他發出了“我吃苦受屈都不要緊,只恨他們把國家斷送了!”的感慨。屈原的一生是愛國的一生。在聽到楚國滅亡的那一刻,他決心用自己的生命去警告那些賣國的小人,激發全國百姓的愛國赤忱,他帶着楚國的乾淨石塊,在楚國沒被秦兵踐踏過的地方,跳入了清清的河水,把他那愛國的身影烙在了我們的心中。

  屈原在被排斥和疏遠中一次次極力勸說懷王,在沒有官職的情況下還為楚國着想,為楚國的未來籌劃,或許大家會說,國家大事自有掌權的人操心,屈原這樣做是狗捉耗子——多管閑事,太不值得了吧。可是,我認為屈原這樣做——值!屈原是為了自己的國家而死,為了楚國的安康而死,為了楚國的安寧而死,為了楚國的和平而死,更是為了楚國的百姓而死呀。

  屈原雖然死了,但他的愛國精神卻永遠活在了人們的心中。看吧,五月五的粽子和龍舟就是最好的證明。


2、感懷屈原作文500字


汨羅江邊,血陽正濃。 

  一位老者巍然於烈烈風中,歲月的滄桑在他的臉上流下道道屐痕,數載的瀝血使他早生華髮。 

  他,就是屈原。殘濁的衣襟遮掩不了他偉岸的體軀,滾逝的江水更擋不住他無盡的思緒——是啊,怎能阻擋呢! 

  深諳治國之道的他,何嘗不想振興楚國,使其崛立於七雄、一統天下。可是一腔報國心,怎敵得小人讒言誹謗?楚王疏信,滿腹良言又向何處諫? 

  楚王被邀至秦會晤,屈原深知秦王陰險,於是朝堂力諫:“秦乃虎豹,此戰時,必圖謀不軌;陛下乃一國之君,閃失不得,此行決不可矣!” 

  前日秦變卦,騙得楚與齊斷交;秦之詐,孰不知焉?誰料想,懷王次子子蘭卻無心父親安危,只為篡逆之謀,竟慫王定赴此行,此虎穴之行啊! 

  懷王疏信屈原,卻聽信子蘭,終客死他鄉,而子蘭如願當上令尹。子蘭懷恨,將屈原謫至僻荒,蒙受污穢之名。 

  憤懣之時,疾書《離騷》。“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說的多麼堅定。興國扶君之路,漫長而須遠修,面對小人當道、奸佞得意,嘆得又多麼無奈! 

  夫子心,碎不能掇。於是,屈原徘徊回首於汨羅江邊,看江水滔滔流逝,楚之存、還能有幾日?慨嘆:“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遂懷石投江。 

  屈原隨他的江水之志一併而去,我心——似在滴血。

3、端午—憶屈原作文500字


  水浸濕了江邊土,誰還記得你的冤屈?功勞雖似浮屠,你卻依舊那麼孤獨。究竟是世人的糊塗,還是聖上的疏忽?縱然流芳千古,卻還未得見證天下沉浮,只留得一端午……

  聞粽香—恍然如夢

  端坐窗前,一縷淡香縈繞鼻尖,似秋日的米香,似春潮的清泉,似夏季的粽葉;幾縷幽香,几絲懷念—昔日的屈原是否如我一樣?從不尋常的氣味中嗅出國之悲劇,己之悲劇?可就算知情,卻也還是無法做得力挽狂瀾,幾聲悲嘆,只得悲哀一生。

  食粘粽—滋味自知

  一手解開束縛,一手將粽送至口旁,在家人期待的目光中細細咀嚼,隨着唾液分解,牙齒細嚼。幾分甜,幾分香,略有一絲不易察覺的葉香,莫名想起當初的你是否也像如此?—恍然領悟,世人皆迷於霧中,唯有你獨處高山峰。明知滅國不久,卻還在幻想。幻想人們夢醒,君主恍然。“世人皆醉我獨醒”無疑是你最好的寫照,也是莫大的悲哀,也許在江邊徘徊,方才領悟!

  品粽味—口有餘香

  盤坐桌前,一杯苦茶在手,幾縷香煙環繞。口中隱約還有粽香殘存。腹中似乎還有米味幾許,喉中微微暖意。平靜中的我好似又想起了你,“縱然你已身赴河底,但還是無法忘記你。”江底的你是否看到龍舟馳騁,粽香股股?

  越過千年光陰,眺望你堅實背影,世人皆醉你獨醒,難怪如此伶仃。只好默默傾聽,化為心靈補丁,祭奠你的墮江情……

  陝西西安碑林區鐵一中東校區初一:喬靖民


4、五月端午話屈原作文500字


  年年五月五,歲歲端午節。這一天,我國人民習慣飲雄黃酒,吃粽子,賽龍舟。這是紀念我國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的節日。

  屈原,名平,字原,又自稱名正則,字靈均。出自楚國貴族,初輔佐懷王,做過佐徒,三閭大夫,主張彰明法度,舉賢授能,革新政治,東聯齊國,西抗強秦。因此,遭到貴族子蘭,大臣勒尚和鄭袖讒害去職。

  楚懷王死後,頃襄王繼位,屈原又遭到令尹子蘭和上官大夫勒尚的陷害,被放逐到湖南沅、湘流域,但他始終熱愛祖國。公元前278年,秦將白起攻破了楚國的郢都。楚國的危亡和百姓的痛苦,屈原痛不欲生。他既無力挽救楚國的生死存亡,又深感自己政治理想的破滅,大約就在這一年的五月初五,他投汩江身亡。當地老百姓聞訊,曾紛紛划船去救並把粽子投入江中,免得魚鱉去吃屈原的屍體。這就是五月初五吃粽子賽龍舟的來歷。

  屈原一生的政治生涯是悲痛的,但他卻留下了許多優秀的詩篇,如《離騷》、《九歌》、《天問》、《九章》等。以他的代表作《離騷》為例:這首詩共373句,2490字,是我國古典文學中最長的抒情詩。《離騷》辭藻華美,想像豐富,文采絢爛,氣魄雄偉,也是一篇照耀千古的浪漫主義傑作。

  屈原在我國文學史上享有崇高的聲譽,對後世的影響也很大。李白在《江上》中說:“屈平詞賦懸日月”。這代表後人對他的作品的景仰。

  目前,屈原的作品已譯成多種外文,在世界各地廣泛流傳。
 


5、《成才故事》之屈原讀後感500字


  屈原是我國戰國時期的愛國主義詩人及政治家,我很敬佩他。

  屈原十歲就成了小神童。有段時間,他的家鄉經常遭受秦兵的騷擾,他組織隊伍,把他們打的落荒而逃。後來,屈原得到了楚懷王賞識,做了高官。為了祖國的將來,他改製法,與他國聯盟,終於,楚國強盛了。

  但是,屈原遭小人誣陷,流放偏遠地區。他十分悲憤,痛惜自己的理想不能實現,於是,他寫下了《離騷》,《九章》等作品。

  公元前278年,秦國消滅了楚國,屈原悲痛萬分,寫下《懷江》后投江自盡。

  我為屈原感到惋惜,雖然胸懷大志,但是機遇甚少。他愛國憂民,但老天弄人,有了用武之地,卻又似夢一場。英雄無用武之地,就像金子被永遠埋在地下,再無發光之時。

  我敬佩他那顆愛國之心。憂國憂民,愛國愛民。為了國家能富強,他嘔心瀝血;為了人民能幸福生活,他絞盡腦汁。

  他的文采也令人驚嘆,以詩抒情,以詩來表達自己堅持正義,遭受打擊,信念絕不動搖的堅定決心。

  而我們呢?現在的人,哪個不是好吃懶做?哪個能完全做到不愛錢愛利?學生們也一樣,胸無大志。怪不得有人曾說過:現在的我們沒有進化,反而退化了。

  我們要有恆心,有毅力,有愛心,有激情,有夢想。這樣,我們人類文明將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讓我們竭盡全力的去努力,去創造那個頂峰吧!

  香洲區實驗學校六年級:袁丹丹


6、屈原頌、作文500字


公元前278年五月初五,他在絕望和悲憤之下懷抱大石投汨羅江而死,他,就是屈原。 

  屈原,名平,字原,戰國末期楚國人。屈原是中國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之一,也是我國已知最早的著名詩人,他創立了“楚辭”這種文體,代表作品有《離騷》《九歌》等。 

  由於屈原性格耿直加,而且被他人讒言與排擠,他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他們以小人之語謗君子之為,他們以小人之言嫉君子之才。於是,屈原被疏遠了。 

後來,屈原被楚懷王逐出郢都,開始了流放生涯。 

  但無論漂泊到哪裡,屈原都深深地愛着自己的祖國,念念不忘的只有自己的故國家鄉,認準了自己心中唯一的信念。直到最後,國家將亡,你還是懷石孑立於汨羅江畔。如血般的殘陽拉長了你的身影,陪伴你的只是猿猴啼血般的哀鳴。汨羅清清清幾許,你,屈原,找尋了一輩子清白與安泰卻終究不得志,載着汨羅清水的盪地下,夙願得以在理想中彰顯,人格得以在長眠中永生。 讓那滔滔不絕的江水承載了他的千古愛恨,萬世憂傷。

  千百年來,汨羅江的水不停地流淌,屈原靜靜的在水底注視着這個民族。幸好,後輩們沒有忘記他,因為他的氣節,因為他的高潔,更因為他在可以生的時候選擇了死。 

  每年的五月初五,那麼多了解屈原和不了解屈原的人聚在水邊,賽龍舟,吃粽子。我想,只要還有人記着他,這個民族就會有希望。 

  理智是冰冷的慰藉。你最終選擇了與汨羅江共存亡。

7、屈原,你的位置何在作文500字


汨江之畔風蕭蕭,屈原,身影何在? 

  ……踏着干厚的黃土,一位鬢髮如霜的老人,僅僅一個老人,換去了昔日飛黃騰達時的綾羅,披上了粗布麻衣,輕弱的身子在瑟瑟的晚風中更加佝僂。望着,望着,無奈,仇怨,失落……各種悲哀全部貫穿了你的身體,將你折磨,把你吞噬,使你更加憔悴。 

  為什麼?楚夫人叫才華橫溢的你譜寫頌詞,你不肯呢?甘願在自己的官路商鋪下一顆絆腳石,卻寧死抵抗,保留人格? 

  為什麼?親貴大臣甘心送你金銀珠寶美女,你不肯收呢?君可知否,他們可以奉承你,也可以摧毀你,搞垮你,難道在你心中,沒有過一絲恐懼,沒有過一點妥協? 

  為什麼?你偏要和楚懷王對着干,身為人臣,這是逆天犯上的啊!百姓的安樂,國家的興亡,真的在你心中那麼重要? 

  為什麼齊王一片誠心,邀你赴齊一展抱負,卻被你一口拒絕,故鄉的熱土,親人的血脈,楚王的輕視,同僚的排斥真的那麼使你留戀? 

  為什麼?我為你鳴屈啊! 

  路漫漫,風雲換,只有你敢於求索,敢於向天發問,可是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的位置在哪裡? 

  雲海蒼茫,千里迷潤,你的"眾人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豪邁氣概響徹后是千年,可給你帶來的,只有後人的懷念,真正的位置:功、名、利、祿有嗎? 

  四,使你得到了解脫,可這給黎民帶了多大的痛苦,你知道嗎?夜半,多少呼喚、多少悲鳴? 

  如果人死了會有魂的話,我會永遠在汨羅江畔懷念這三閭大夫!

8、與屈原同行作文500字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帶着滿腹詩書才華投汨羅江自盡。

  眼看着子蘭讒言,鄭袖內惑,我確無力助他。人民如輒之鮒,喘息掙扎,眼看着嬋娟被人凌辱,我我卻無力幫她,屈原啊屈原,為何你如此頑固,我與你一起踏在被奸人搞得四分五裂的國土上,有又何嘗不失一些悲傷呢!

  在滔滔的汨羅江中,也許才能使他將自己洗刷的如此透徹清澄,為什麼他要這樣做?我眼看着他作“人誰能一生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眼看着他對昏君的無奈,對謠言的憎恨,對嬋娟的歉意,卻無力助他。

  縱使他得到過君王的器重,縱使他深受百姓的愛戴,縱使他改變了一個國家,他——也難逃一死。我說,膩你為什麼如此執着,為什麼就聽不進“聖人之凝滯於物”?為什麼你忘了渾濁的天下事,卻又還記得,還記得,有千萬的百姓和自己遠大的理想?

  而現在的屈原,戴上腳鐐手鐐,走在刑場的路上,你從長長的歷史甬道中走出,帶着一生正氣凜然,帶着滿腹詩書才華,然而,個性的稜角在世故中又何以保全?

  與他一起感受着這種欺凌,回憶着往昔的朝氣;與他一同看,一同看,這被奸人所吞併的國家;與他一同,一同最後一次感受……

  雙流藝體中學初二:劉彬茹


9、與屈原的對話作文500字


與屈原的對話 

  當看到歷史課本上屈原因悲憤而投江自盡時,我的心裡感到一陣陣揪心的難過。我這樣想着想着,不覺隨着我的思想進入了…… 

  在一片兵荒馬亂的世界,有一位白髮的老人,站在江邊。仔細一看,原來是被逼跳江的屈原。屈原說道:“乘騏驥以馳騁兮,來吾道夫先路也!”他的手中拿着一杯酒,酒中映出了他那憂愁的面龐和掛在臉上不曾消失的淚珠。看到這裡,我再也忍不住了,走上前去對他說:“屈原,你好傻。你明知道你的出現會讓奸臣嫉妒,但你還是出現了。你明知道你的再次出現會讓小人趁機打擊你,但你卻……哎”他對我說:“小朋友,你說的不對。楚王昏庸,是因為聽信了小人的讒言。儘管他再怎麽針對我,我還是楚國人。我有責任,保衛楚國。”“屈原,你怎麽還這樣執迷不悟呀?你看看你的地位,你再看看上官大夫靳尚的地位,簡直是天壤地別。”“小朋友,你有所不知,他們怎樣我不管,我關心的只是江山社稷,而不是別人的地位比我高不高。”“屈原,你怎麽不聽勸呀?”“小朋友,你不用管我了。我已決意要跳江,這江是為楚王的昏庸無道而跳的,這江是為楚國衰落而跳的……”“撲通”一聲,屈原已跳入江中,百姓們紛紛大聲號哭,為失去了一位大將而感到痛心。我也大聲痛哭…… 

  不知不覺已經夢醒了,我再次掀開了歷史課本……

10、屈子的悲歌——記屈原作文500字


屈子的悲歌 

  ——記屈原 

  亦余心之所善兮,屈九死其尤未悔 

  -—題記 

  春末夏初,農曆五月初五,又是一年的端午節。 

  回想楚懷王時期,你,兩袖清風的好宰相,一心為國為民,卻因奸賊的挑撥離間,皇帝的痴迷不悟,被流放到荒野。你哀嘆,難道國家就這樣完了嗎? 

  秋風蕭瑟,捲起片片落葉,當你懷着滿腔的怨恨,背着包袱,沉重地走在泥濘的小路上,卻始終不忘國家,不忘人民。雨不斷落下,從你的臉頰流到衣領里,從袖口滴入泥土中,像是上天悲哀的眼淚。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你來到崖邊,一棵棵梅樹上已綻放了幾朵小小的梅花,梅瓣在剌骨的風中微微顫動,但這種顫動似乎能把整個鉛藍色的天空搖動。你仰天長叫,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國民的安危。看着本來不大的天空,卻被樹枝割得支離破碎,一種悲哀讓你無奈。 

  你站起又坐下。 

  烏雲遮住了夕陽,本來蒼灰的天空變得更加陰暗。 

  時間流逝着,讓你變得蒼老,上天的無情,讓你無比孤獨,煎熬得讓你難受。 

  你的怨,你的恨,又能向誰訴說呢? 

  於是,你來到汩羅河邊,莫名慨慷湧上心頭,長吟一首《離騷》后,一顆晶瑩的淚珠從你眼中滑落,當你聽見國家的滅亡這個消息,你與國同生死。抱石殉志投江。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夕陽西下,留下點點殘陽,春回大地,在人們的嘆息中,在鳥兒的哀號中,我彷彿聽到了一首“屈子的悲歌”。

11、現實生活中的“屈原新傳”作文500字


  地點:六年級某班級教室里人物:李越(屈)數學李老師(師)其他學生(生)屈同桌(小人,簡稱小)

  (教師里,李老師宣布做課堂作業后眾學生埋頭急書)

  屈:恩,4/1比多少才=0。75?呃,哦哦,是3/1!

  小:不是吧,(湊向李越)是4/3吧?

  屈(捅捅其他學生):是3/1?

  生:(搖頭)不對,是4/3。

  師:(拿着教鞭狠狠的抽響講台,順手拿過屈同桌的本子)大家停筆,現在開始對答案。李越,你來講第一題。

  屈:(緩緩站起)4/3比3/1=0。75……

  生:(連連搖頭,搖得像撥浪鼓,異口同聲的說)錯了!是4/3!

  屈:不對啊,我驗算過的,是4/3啊!啊啊啊,講錯了……

  小:(打斷屈,奸笑一聲)大家都聽到了啊,他說是4/3!

  (教室里笑聲四起)

  屈:我講錯了嘛,老師,你評評理!

  師:好好,停,大家做4/3的請舉手!

  (生全舉)

  師:(轉向李越)好好,是4/3,李越,你改一下。

  屈:不是……

  師:改!你寫錯了也就算了,還不認錯,不聽取別人的建議,像你這種人該怎麼辦?去勞改?去負荊請罪?去……(此處省略N字)

  屈:(“激動”狀)好!“舉世皆掛我獨生,眾生皆錯我獨對”!我……我……(說著暈倒)

  生,小,師:不好,李越心臟病發作了!

  (眾生七手八腳的將李越搬離現場,劇終)

  六年級:童趣不童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