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含羞草的秘密作文

含羞草的秘密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含羞草的秘密作文400字


說起特別的植物,那就當選含羞草了。因為只要一點風吹草動,它就會小心翼翼地把葉子捲起來,活像一位嬌滴滴的少女。 

  含羞草不光“性格”特別,“容貌”更是獨樹一幟:翠綠的葉子由一些小葉片組成,很像綠色的橄欖球,又彷彿是一把雙面梳子。許許多多樹葉組成了一片綠色的海洋,微風吹過,樹葉隨風飄動,好似陣陣波濤;花朵是由無數的須子組成的紫色的圓球,遠看猶如一顆紫色的水晶球,美麗非凡。 

  含羞草還有一種特殊的防身本領,那就是——卷葉子。這是為什麼呢?我立刻動用隨身攜帶的超級計算機“銀河一號”——大腦搜索出答案。原來含羞草的葉枕里充滿水分,只要一受刺激水分就會流向小葉片的尖端,葉子沒有了水分的支撐,就會在自身葉子纖維的拉動下縮起來,從而保護自己不受傷害。這真是太奇妙了。 

  看來,植物也是很有智慧的,所以我們也要愛護植物。

  

  

  雲興小學四年級二班:董昊鑫

  

  

  

  

  指導老師:卓婭

2、含羞草的秘密作文350字


含羞草的秘密 

  星期天,我到公園裡玩,在一個地方,我看到了一片草地,便走了過去,一不小心,碰到了一株含羞草,只見含羞草的葉子馬上就合攏了。這是為什麼呢,我趕緊回家告訴爸爸 

  我回到家后,把這件事一五一十地告訴了爸爸,爸爸對我說:"這是含羞草。含羞草的葉子之所以會合攏是因為含羞草下面有一個葉枕,葉枕裡面有一種液體,這種液體很敏感,只要你用手摸一下或碰一下含羞草的葉子,葉枕裡面的液體一受到刺激就會分散到葉子裡面去,因為液體較重,葉子較輕,含羞草的葉子就會下垂,所以含羞草的葉子就會合攏。"我聽了爸爸對我說的話后,恍然大悟。 

  之後,爸爸還告訴我含羞草有分辨天氣的是晴是雨的功能呢!你碰一下含羞草的葉子,如果葉子張開得慢,就是雨天,葉子張開得快,就是晴天。 

  通過這件事,我知道了:只要你認真觀察身邊每一件事物,就一定會有意外的收穫。

3、含羞草的秘密作文500字


我很喜歡含羞草,喜歡看它“害羞”時的樣子,卻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它會“害羞”。現在我終於發現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的奧妙了! 

  含羞草給人的感覺很秀氣,葉子很細,上面一片片小葉子更細。含羞草的葉柄上分出了4條“細軸”,“細軸”兩側長滿了小葉子,形狀就像鳥的羽毛。它的葉子是小小的,綠綠的,就像春天剛剛長出的嫩嫩的草芽,可愛極了!花是粉紅色的圓圓的小球,花邊有點點金色的粉末,美麗極了。它的葉柄是硃紅色的,上面還帶有小刺,像玫瑰花的柄,不留心就會被刺到。輕輕碰一下它的葉子,它馬上會害羞得合上葉子。 

  那麼,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呢?原來,含羞草的原產地是南美洲的巴西。據說那裡每天都要下陣雨。如果下雨時含羞草不能及時把葉子合起來,就會被大雨打傷。所以,含羞草只要碰到雨滴,就立刻把葉子合起來,這樣就不會被大雨打傷了,這種保護自己的辦法代代相傳,慢慢的成為了含羞草家族獨特的自衛方式,分佈在世界各地的子子孫孫,都繼承了下來。 

  晴天時碰含羞草,雖然它也會把葉子合起來,但一會兒就又張開了;雨天時碰含羞草,它把葉子合上的時間就會長一些。而且,你碰含羞草的速度越快,它合葉子的速度就越快;碰含羞草的速度卻慢,它合葉子的速度也會變慢。 

  含羞草如此可愛,難道你不喜歡它嗎?

4、含羞草的秘密作文200字


含羞草的葉柄基部和複葉基部,都有一個膨大部分,叫作葉枕。葉枕中心有一個維管束,周圍有許多薄壁細胞。在平時,每一個細胞中都充滿了足夠的水分,因而膨脹,使葉枕挺立着,所以葉片舒展,但一旦受到刺激,葉枕細胞所含的水就流到細胞間隙中,於是葉枕就發生蔞軟現象,葉片也就隨之閉合下垂。含羞草的老家在熱帶美洲,那裡常有暴風驟雨,含羞草的這種“含羞”特性,十分有利於保護自己,免遭風雨摧折;又似窗前羞澀的少女,一遇生人便立即關閉窗戶,頗具趣味性、觀賞性。

5、啊!我發現了含羞草的秘密作文500字


童年像是深藍的夜空,美麗又迷人,而發現就是那天空中閃耀的星星,圍成一個又一個美麗的圖案。我的童年也有一些發現。

  

  那是在我八歲的時候。一次,我和媽媽去逛花鳥市場,走着走着,我發現了一盆草,她亭亭玉立,翠綠色的葉子上像是塗了一層油,非常漂亮。我蹲在她面前想用手摸摸,可我的手剛一碰到她,她那羽毛狀的小葉子就慢慢合攏了。我很驚奇,急忙問站在旁邊的媽媽,媽媽說:“要想知道,就自己去探索。” 

  

  回到家,我拿出《十萬個為什麼》,找里半天,終於找到了。原來呀,那盆草叫做含羞草,在含羞草小葉與葉柄、葉柄與莖節的連接部,有一個較膨大的部分——葉枕。在葉枕里充滿水,脹得鼓鼓的。因為葉枕下半邊的壓力比上半邊大,當我們用手指碰含羞草時,葉子受到震動,葉枕下半邊的水就向上半邊和兩側流去,所以葉枕下半邊就癟下去,上半邊就鼓起來,小葉便相互合攏,葉柄低垂。過一會兒水迴流到原處,含羞草便又恢復原狀。書上還說:據科學家觀測,含羞草這種傳遞刺激信息的速度可達到每秒10厘米左右,還可以通過莖傳給50厘米以外的葉柄和葉片,而且對刺激的反應非常敏感。南美洲的巴西是含羞草的老家。含羞草這種“害羞”本領還可以保護她不被風吹雨打呢! 

  這個發現將永遠在我心中閃耀。

6、含羞草的秘密作文400字


這含羞草的樣子十分特別,葉子像鳥的羽毛,很規律地排在莖的兩旁。莖跟圓珠筆芯般粗細,上面還帶差點小刺,好像是用來自衛的武器。它是如此的柔弱,但它卻是那麼的奇妙。無論你是碰它還是搖晃它,不管你是有意還是無意的,它都會迅速把葉子收攏。原來滑溜的"羽毛"變成了"豌豆"。耷拉着腦袋,樣子又好似一個做錯事的孩子在接受家長的批評。你說奇妙吧! 

  但是它為什麼會產生這種情況呢?這使我百思不得其解。我把百科全書翻了個遍,也得不出結論。最後,我在"百度"上搜索后,才終於明白了!原來,含羞草的這種特性是一種正常的生理活動,物學家稱之為"緊張運動",由它葉子的膨脹作用造成的。含羞草的葉柄基部有一個薄壁細胞組織,叫"葉枕",裡面充滿水份。它對外部的刺激反應特別靈敏。當你觸到含羞草,葉子震動,葉枕下部細胞里的水份,立即向上部與兩側流去。於是,下部像泄了氣的皮球似地癟了下去。 原來它的害羞是在保護自已的安危。 

  今天,我終於把含羞草的一個小秘密給解開了。

7、含羞草的秘密作文200字


  我喜歡含羞草,因為她害羞的樣子太可愛了。可是她為什麼這麼害羞呢?我在網上查了一下,她害羞的原因是:它的老家在熱帶南美洲的巴西,那裡常有大風大雨。每當第一滴雨打着葉子時,它立即葉片閉合,葉柄下垂,以躲避狂風暴雨對它的傷害。這是它適應外界環境條件變化的一種適應。另外,含羞草的運動也可以看作是一種自衛方式,動物稍一碰它,它就合攏葉子,動物也就不敢再吃它了。

  哈哈,我知道含羞草的秘密了。

  東塔中學初一:李順同學


8、我發現了含羞草的秘密作文500字


  你見過含羞草嗎?當你觸動它的葉子,它就會“羞答答”地將葉子下垂,合攏起來。你一定很奇怪,含羞草沒有長肌肉,它怎麼會動彈呢?

  告訴你一個秘密,全世界大約有500種吃蟲子的草呢!至於會動彈的草,可就更多了。

  你也許不知道吧,這些植物能動彈,能捉蟲,其實就是“利用”了液壓機的工作原理。在它們的內部,都進行着一個又一個的液壓傳動呢!下面我們就來分析一下含羞草的秘密吧。

  原來,在含羞草葉柄的莖部,有一個儲藏液體的囊袋,它好像液壓機里的油缸。平時,囊袋裡裝滿了液體。當你觸動葉子的時候,囊袋裡的液體就向上部和葉子兩側流動,葉子在重力的作用下就下垂、合攏了,看起來就象是羞羞答答地低下了頭。等平靜一會兒,液體又慢慢從葉子兩側流回下面的囊袋,依靠液壓傳動,葉子重新抬起和展開,含羞草就又抬起了頭。

  不光植物,蜘蛛也是靠液壓傳動的。蜘蛛的腿里可不是肌肉,而是一種液體。通過靈活地調節液體的壓強,蜘蛛的八隻“液壓腿”進退自如。

  含羞草和蜘蛛腿的液壓系統,給了科學家和工程師們很大的啟示。他們利用液壓傳動的原理製造出了靈巧的機械手。自動卸車斗也會在液壓推動下翻起料斗,靈巧的機器人則利用液壓傳動為人類工作。

  五年級:吳琳琳


9、含羞草的秘密作文500字


  在這個大千世界里,我們身邊不時就會出現一些各種各樣稀奇古怪的自然現象,在這一個個妙趣橫生的問號里,我永遠也忘不了我在這個暑假裡發現了——含羞草害羞的秘密。我家養了一些含羞草。含羞草的葉子是一串串的,看上去好像是一大片,但仔細的看,你會發現它是由許多小葉片組成的,小葉片成對的鋪在莖上,好像兩個好朋友在拉着手玩。她的嫩紅色的莖上襯托着那鮮綠的葉子,就像一個樸素而高雅的女孩。含羞草非常有趣,只要用手輕輕碰一下它的葉子,他就會命令成串的葉子合攏起來,好像一個害羞的小女孩,又像要把一些秘密藏起來一般。這也許就是它之所以的名為“含羞草”的原因吧!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呢?我百思不得其解,我上網查了資料,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於知道了,原來含羞草的葉子對外界刺激很敏感,輕輕觸動即可合閉,5-8分鐘后又會張開。含羞草的葉柄下有一個鼓鼓的包,叫葉枕。它裡面有充足的水分,有靈敏的感覺。當你觸摸它的時候,葉枕中的水就向兩邊流,葉枕扁了,葉子就下垂了,就像小姑娘羞答答地低下頭。過了一會兒,液體從兩邊流回包內,依靠液壓傳動,葉子又重新抬起和展開。世界上還有許多的自然之謎,等待着我們去揭開,我要努力學習,長大之後,去探索大自然中的無窮。

  五年級:丶作死的節奏


10、含羞草的秘密作文400字


含羞草的秘密

  上個月星期天,媽媽從花鳥市場給我買來了一盆含羞草,它的葉子已經被泥給糊的硬邦邦了,我看了,心想:媽媽幹嘛要買這個呢?媽媽對我說:“澆點水就會活了。”說完便給含羞草澆了一點水。過了三天,我突然想起要給含羞草澆水了,我向擺那盆含羞草的地方走去,啊!我驚訝不已,含羞草竟然活了!它的葉子翠綠翠綠的,在風中輕輕地搖擺,像一位小姑娘在跳舞。我高興得差點蹦了起來。我給含羞草澆水,不小心碰到它的葉子,它的葉子便自然地合了起來,這一舉一動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我想:含羞草的葉子被碰后,為什麼會和攏呢?我問媽媽,媽媽說:“含羞草的葉柄基部,有一個較為膨大的組織,叫“葉枕”,葉枕里充滿了水分,經常脹得鼓鼓的,保持着很大的壓力,而且下半部比上半部的壓力大。當手指碰到了含羞草,葉子受到震動,葉枕下部細胞里的水分立即會向上部和兩側流去,於是,葉枕下部就像泄了氣的皮球陷了下去,上部像打足了氣的皮球鼓了起來,這樣葉柄就下垂合攏了。’’

  原來,一 

盆含羞草也有這麼多的學問呀!

11、我發現了含羞草的秘密作文500字


去年,媽媽買了一盆含羞草,長得很茂盛,我非常喜歡,而且我覺得他的名字很有趣,像我一樣內秀吧。我很想知道它是怎樣怕“羞”的。有一次,我輕輕去摸它的葉子,結果,它的葉子馬上合攏,我很好奇,就用手去摸其它的葉子,也發生了同樣的情況,我走到一旁,不再去動它,過了一會兒,沒想到它的葉子又慢慢的舒展開了。而且,我還發現在雨天和強風時,它的葉子也會合攏。 

  “含羞草的葉子為什麼會合攏呢?”“它在雨天和強風時為什麼也會合攏?”“難道它真和人一樣會害羞?”我百思不得其解,懷着疑問去問媽媽,媽媽說:“你自己去找答案。”我就去查資料,查了好久,終於查到了原因:原來含羞草的葉子和葉柄里含有很多水,當你用手觸摸它時,葉子上的水便流到其它地方,所以葉子便向上捲曲。相反,葉柄被手碰時,下面水流走得多,整個葉子便向下垂。在雨天和強風時它的葉子下垂,是它保護自己不被狂風暴雨折斷的方法。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含羞草並不是真的怕羞啊!我此時感到非常興奮,因為在科學的園地里我又摘到了一朵小花,在知識的海洋里,我又捕到了一條小魚,我將永遠不忘記這件事。 

  世界上還有許多自然之謎,等待我們去揭開,我要努力學習,長大探索大自然中更多的奧秘。

12、含羞草的秘密作文400字


  假期里,媽媽帶我去花市買植物。

  在鮮花叢中穿梭時,我的視線被一株綠色的小植物吸引了。我停下腳步,蹲下身子,盯着它仔細看:綠綠的葉子,細細彎彎的,像一排眼睫毛整齊地排列着,真是可愛!我忍不住用手動了動它的葉片,奇怪的事發生了:我的手指剛觸到葉片,葉片就一下子合攏了,像被霜打了一樣沒了精神。我驚奇地叫起來:“這是什麼植物?”賣花的阿姨笑眯眯地說:“這叫含羞草。你瞧,它的樣子多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呀!”我立刻決定買下它。

  我像捧着寶貝一樣把它帶回家。路上,我不禁想:“含羞草的葉子為什麼一碰就合攏了呢?”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的上網查找起來。原來,含羞草的葉柄和小葉基部有一個葉枕,裡面充滿了水分,並且保持很大的壓力。平時,下部的壓力大於上部,小葉張開,葉柄也挺立着。當我們碰觸到含羞草的葉子時,葉枕下部的水分馬上流向上半部和兩側,下半部壓力消失了,小葉就相互合攏,看起來就像是害了羞一樣。

  現在,我終於明白了含羞草葉片會合攏的真正原因了。這真是株有趣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