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簡愛讀後感

簡愛讀後感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簡愛讀後感1200字




  在我的心目中,《簡愛》是一部完美而偉大的着作,因為它使我懂得了什麼是善惡美醜,學會了怎樣做人,而書中的主人公簡“愛就是我學習的榜樣,她的聰明、善良、堅強、有主見,是最令人敬佩的。



  簡。愛的一生悲歡離合。她遭遇了許多挫折和坎坷,可以說是不幸的,但是她卻從不向命運低頭,任何困難在她面前都會感到恐懼。簡”愛從小被她的舅媽收養,受盡了她的虐待。而且她舅舅的兒子約翰里德還是一個又胖又大、蠻橫無理、豬狗不如的禽獸。他經常無緣無故地打罵簡“愛,但她的舅媽不但不去制止,反而支持她野蠻的兒子。然而,簡”愛是一各頑強的、決不向惡勢力低頭的人。她再也忍受不了了,她對約翰的恨壓倒了對他的畏懼,不顧一切地跟他對打起來。當然,結果可想而知,簡愛受到了她舅媽的懲罰。但她的這次舉動足以令約翰膽顫心驚。



  簡愛說過這樣的一段話,給我的印象很深,也很能體現她的性格。她說:“如果大家老是對殘酷,不公道的人百依百順,那麼那些壞傢伙就更要任性胡來了,他們會什麼也不懼怕,這樣也就永遠也不會改好,反而越來越壞,當我們無緣無故挨了打,我們一定要狠狠地回擊。”我很贊成簡的這種說法,因為自尊、自重是做人的最起碼的要求。



  但是海倫彭斯,她的觀點與簡是截然不同的。海倫主張凡事能忍舊忍,這樣自己快樂,別人也會對你好一些。我覺得海倫的這些話在我們看來是很讓人不可理解的。但是她的寬容、忍讓以及她那博大的胸懷,是令人欽佩的。我們無需去評價她的話,至少我們應從中悟出些什麼。我很喜歡海倫的一句話:“我覺得生命太短促了,不值得把它花費在懷恨和記仇上。”只要我們每人都能記住它,多多去理解別人,體諒別人,關心別人,多看到一些美好的事物,樂觀地對待生活,我們的生活中一定會充滿陽光。



  我認為羅切斯特先生,正是她生活中的陽光。他們兩人的交往是愉快的;他們兩人的對話又是耐人尋味的。因為他們各自的性格特點都在那簡短的對話中表現得淋漓盡致。羅切斯特先生是一個正直、善惡分明而又帶有幽默感的人。他們兩人真心相愛了。然而在他們的婚禮上,梅森先生揭露了羅切斯特先生是個有妻之夫的秘密后,簡徹底失望了,她懷着萬分悲痛的心情離開了他。然而他們最終又走到了一起。



  時間會消除報復的渴望,平息憤恨和憎惡的衝動。簡。愛曾經是帶着滿腔怨恨離開她舅媽的,但當她聽說里德太太生命垂危,又很想見她一面的時候,簡忘卻了她的一切不好,毫不猶豫地回到了她曾經厭惡的地方。當她見到里德太太時,簡所剩的都是對她的憐憫之情。但是里德太太告訴了她一件很重要的事:在三年前,簡的叔叔給她寫了一封信,想讓她繼承他的遺產,因為他無兒無女,所以想收簡為養女,但是因為里德太太當時對她厭惡至極,也不想讓她走遠,過上富日子。所以她給簡的叔叔回了一封信,說簡在洛伍德生傷寒病死了。就這樣,簡愛失去了一個轉變自己命運的好機會。里德太太的這種行為是很令人氣憤的,然而簡卻沒有計較這件事,還不住地安慰里德太太,讓她把這些事都統統忘掉,而且簡很希望能與她和解,但直到死她也沒能改變她對簡的態度,這使簡無奈而又痛苦。


2、簡愛讀後感500字


  簡愛是一個極奇平凡的女孩,從小失去父母,被寄養在里德舅媽家,但是無論她怎麼做也討不了舅媽的歡心,於是她決定要上學。到了學校聽她的好朋友海倫說這裡是一個相當於孤獨院的學校時,她萬分歡喜,因為這裡的孩子都是孤兒,她們的想法是一致的。從此開始了新的生活,她在那裡又做了兩年老師,當她離開了學校,開始找工作,不久她就擁有了一個不錯的工作,在那裡,她救了羅切斯特先生,並和羅切斯特先生生了一個非常可愛的小孩。

  是的,這就是簡愛的一生,從書中我看到了她的勇氣,看到了她的愛與尊嚴,我感到很慚愧,如果換作是我的話,羅切斯特先生的房間着了大火,我一定不敢衝進去用水把火澆滅。

  現實生活中爸爸媽媽他們做錯了,我卻不敢反駁,可是簡愛卻立即糾正了大人說的話,我卻說都不敢說,其實我心中的小人在大喊:不!你們錯了。簡愛的勇氣我非常佩服。

  簡愛一個平凡的女孩,其實她並不平凡,她很偉大,因為她告訴我們了一個道理,即使是最平凡的女孩子,也要有自己的勇氣、愛與尊嚴。

  在當今社會,人們都瘋狂地為了金錢和地位而淹沒愛情。在窮與富之間選擇富,而在愛與不愛之間選擇不愛。很少有人會像簡愛這樣為愛情為人格拋棄所有,而且義無反顧。《簡愛》所展現給我們的正是一一種追求全心付出的愛情,還有作為一個人應有的尊嚴。它猶如一杯冰水,凈化每一個人的心靈

  初一:bettybibi


3、簡愛讀後感700字




  《簡愛》是一部英國文學史上的經典之作。它的偉大在於成功地塑造了一位堅持維護獨立人格,最求個性自由,主張人生平等,不向命運屈服的堅強女性形象。



  小說的主人公簡愛從小父母雙亡,過着寄人籬下的生活。小小年紀就承受着與同齡人不一樣的待遇:姨媽的嫌棄,表姐的蔑視,表哥的侮辱和毒打……以至被拋棄送進環境惡劣的勞渥德學校。讀到這裡,我既為簡愛的不幸遭遇感到難過,又為這些人的冷酷無情而感到氣憤。道貌岸然的布洛克爾赫斯特先生不但當著全體師生的面詆毀她,還讓她在眾人面前示眾。可以說簡愛的童年是不幸的。然而,在這些不幸和苦難面前,她並沒有退縮,而是勇敢頑強地面對,把它化為戰勝不幸和苦難的動力。不但在學習上飛速進步,同時也取得了全校師生的理解。



  同樣,在那些貴族小姐和紳士面前,她也始終保持着高貴的尊嚴。面對嘲笑與挖苦,她從不因為自己是一個地位低賤的家庭教師而感到自卑。她認為他們是平等的,一樣受到別人的尊重。“難道就因為我一貧如洗,默默無聞,長相平庸,個子矮小,就沒有靈魂,沒有心腸了——你錯了,我的心靈跟你一樣豐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樣充實!”也正是因為她的正直、高尚和純潔,深深打動了羅切斯特先生,使他感到自慚形穢,對簡愛肅然起敬。最後,簡愛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正是這種敢於向惡俗實力反抗、追求平等的精神,讓夏洛蒂筆下的簡愛形象獲得了永生。



  通過這篇小說,我們不難發現,在主人公簡愛的身上有着作者自身的影子。夏洛蒂勃朗特出生於一個生活貧寒的牧師家庭,幼年失去母親,受學識淵博的父親影響,從小便對文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但是家庭的變故和當時的社會現狀,註定了她的文學道路不會是一帆風順的。而她並沒有因此放棄,終於寫出了這部有着深遠影響的《簡愛》。



  法國作家維尼曾說過:“平凡的人聽從命運,只有強者才是自己的主宰。”從簡愛和夏洛蒂身上,我真正明白了這句話的含義。


4、簡愛讀後感250字


  “你什麼要跟我講這些?她跟我無關。你以為我窮、不好看就沒有感情嗎?我也會的,我們精神是同等的!就如同你跟我經過墳墓將同樣地站在上帝面前。”這是出於《簡愛》這本書,這影響了整個是英國,這是整個英國認識到男女平等。

  我喜歡《簡愛》這本書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這本書如同神奇的魔法,讀了這本書的人思想都有改變。

  我喜歡《簡愛》,這本書體現了外國人很直白,手法雖然少,但是很精緻。

  我喜歡《簡愛》,這本書讓我懂得了很多道理,比如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五年級:唐營聰


5、簡愛讀後感1400字


《簡愛》是這麼一本東西。我的英文水平,是可以讀原文的,但是看着那令人目眩的動輒三四行的長句,往往就望而卻步。手頭一個版本是黃源深翻譯的。感覺還不錯。隨看隨翻。在午後陽光和一杯烏龍茶的幫助下,我成功的做到了神遊物外,逃避現實,重新回到初一時第一次讀這本書的記憶中。

  我在讀初一前,看的大多是古書,或者白話文。所以我現在能用現代語寫作和勾引MM,啟蒙者是我初一暑假讀的那一堆西方文學著作。這一點,我認同王小波的話:真正的現代漢語,是一群偉大的翻譯家留下來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他們是我語言的老師。

  對於《簡愛》,早先我是完全被它的語言所打倒。如痴如醉,魂牽夢縈,有段時間張口閉口都在學那種英國式優雅的口吻。小時候圖個好玩,沒對情節具體參悟,在心目中這就是一部完美華麗的詩歌。是記憶花園中最後的秘藏。但是重新讀過一遍之後,語言的流麗依舊,卻在情節與構思中發現了一些別的。

  聽過一個說法,就是《簡愛》發表之初,有人認為它和《呼嘯山莊》出自同一人手筆。如果現在來看,我得承認的是,《呼嘯》的水平,怕是在《簡愛》之上多矣。語言方面我沒資格去斤斤計較——英文還沒到如此水平——僅僅論及結構和流勢,如此而已。

  我在重讀《簡愛》的過程中,發現了一些令我不安的東西。那些東西附身於小說的夾縫之中。我之不安是在於:我已對其產生隱約的不滿,而我又不想去忤逆我曾經至愛的經典。無論如何,我在行文之中,發現了一些不令我愉快的東西。

  《簡愛》被萬眾所熱愛的,大約是其作者的自尊與平凡——或者說,是夏洛特的自尊與平凡。那是一個靈魂熾熱而外表簡單的女子。這一形象無疑是不朽的經典。可是與其夫羅切斯特一樣,這個形象始終在用一種類似於自傲的口吻言論——他們對於他人的鄙薄,多多少少,曾經使我快慰,現在卻令我不安。夏洛特託身於簡愛, 

這是我所知道的。但我所感覺到的是:她對於高層貴族的鄙薄與一種近乎敵視的態度,有些刻意了。反過來說,我從中讀到了自卑的情緒。

  簡愛是個敏感而容易受傷的女子。開頭用了太長的篇幅來敘述她幼時的情景。但是我感覺到的是,在敘述簡愛這個人物時,夏洛特不曾將自己離開這個軀殼,所以她也沒有用全知角度敘述。如此一來,她所描述的差不多可以認定是她的意見。那麼,我在簡愛中,看到的是某種情緒化的自卑,而後是近乎於傳奇的愛情——惟其傳奇性,昭示了某種不真實與幻想性——和最後一個幾乎有點硬湊的結尾。她遇到了JOHN RIVERS。雖然前頭有筆,但還不是那麼自然。夏洛特對於簡愛的處理,開頭非常真實,中間段非常精彩,但是隱伏着不安,到了結尾,則幾乎歸於俗套——一個我料到的俗套。最後無疑是皆大歡喜,帶一點感傷。她的鋪墊和銜接很完美,幾感覺不到瑕疵。但是我隱約間感到的是,這是一個人間女子編造的故事。它已經缺少了令我戰慄的小說結構——更多的時候,我讀到了簡愛離開山莊,就沒再讀下去。如果我是夏洛特,或許我就會在那裡結束。因為之後的一切,在我看來,比之於前,是很拙劣的。

  比較於《呼嘯》的急風暴雨,《簡愛》的安靜,其實倒象是裝出來的。夏洛特和愛米利一樣,其實是內心很TOUGH的人。她們的心必須在疾風中飛揚,因為過於容易受傷。愛米利一飛衝天,寫下了真正浩蕩的文字。而《簡愛》,則在某種內在情緒的矛盾下,寫出了一個自己在不斷鬥爭的故事。這一方面,有些象雨果同樣自我鬥爭的《九三年》。

6、簡愛讀後感900字


  簡·愛是個孤女,出生於一個窮牧師家庭。父母由於染上傷寒,在一個月之中相繼去世。幼小的簡寄養在舅父母家裡。舅父里德先生去世后,簡過了10年受盡歧視和虐待的生活。一次,由於反抗表哥的毆打,簡被關進了紅房子,使她大病了一場。

  舅母把她視作眼中釘,並把她和自己的孩子隔離開來,從此,她與舅母的對抗更加公開和堅決了。以後,簡被送進了羅沃德孤兒院。

  孤兒院教規嚴厲,生活艱苦。簡在孤兒院繼續受到精神和肉體上的摧殘。由於惡劣的生活條件,孤兒院經常有孩子病死。簡畢業后留校任教兩年。簡厭倦了孤兒院里的生活,登廣告謀求家庭教師的職業。

  桑恩費爾德莊園的女管家聘用了她。莊園的男主人羅契斯特經常在外旅行,偌大的豪宅只有一個不到10歲的女孩,羅契斯特是她的保護人,她就是簡的學生。

  一天黃昏,簡外出散步,邂逅剛從國外歸來的主人,這是他們第一次見面。以後她發現她的主人是個性格憂鬱、喜怒無常的人,對她的態度時好時壞。整幢房子沉鬱空曠,有時還會聽到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奇怪笑聲。

  一天,簡在睡夢中被這種笑聲驚醒,發現羅契斯待的房間着了火,簡叫醒他並幫助他撲滅了火。

  此時,她已經愛上了羅契斯特。其實羅契斯特也已愛上簡,他只是想試探簡對自己的愛情。當他向簡求婚時,簡答應了他。

  婚禮前夜,簡在朦朧中看到一個面目猙獰的女人在鏡前披戴她的婚紗。

  第二天,當婚禮在教堂悄然進行時,突然有人出證:羅契斯特先生15年前已經結婚。他的妻子原來就是那個被關在三樓密室里的瘋女人。法律阻礙了他們的愛情,使兩人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在一個凄風苦雨之夜,簡離開了羅契斯特。在尋找新的生活出路的途中,簡風餐露宿,沿途乞討,歷盡唇難,最後在澤地房被牧師聖·約翰收留,並在當地一所小學校任教。

  不久,簡得知叔父去世並給她留下一筆遺產,同時還發現聖·約翰是她的表兄,簡決定將財產平分。聖·約翰是個狂熱的教徒,打算去印度傳教。他請求簡嫁給他並和他同去印度。簡拒絕了他,決定回到羅契斯特身邊。

  她回到桑恩費爾德莊園,那座宅子已成廢墟,瘋女人放火后墜樓身亡,羅契斯特也受傷致殘。簡找到他並和他結了婚,得到了自己理想的幸福生活。

  初一:zjnyly


7、簡愛讀後感1400字




  《簡愛》的問世曾經轟動了十九世紀的文壇,它以一種不可抗拒的美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讀者,有一種抑制不住的衝動,驅使人拿起這本書,隨之深深感動,心靈也為之震顫。



  這是一部帶有自轉色彩的長篇小說,是英國十九世紀着名三姐妹作家之一的夏洛蒂*勃朗特所着。這是一本用自己的心與強烈的精神追求鑄煉成的一本書,含着作者無限的情感和個性魅力,為女性贏得了一片燦爛的天空。



  主人公簡愛身材瘦小,相貌平凡,無金錢、無地位,卻有着不平凡的氣質和非常豐富的情感世界。她在生活的磨練中,拋棄了女性天生的懦弱與嬌柔逐漸養成了堅強獨立的個性。她不會在表兄殘暴面前甘心被辱,而是據理力爭。即使結果不盡人意,卻始終如一沒有低頭;在魔鬼般冷酷的布洛克爾赫斯先生的折磨下,她不會表現出任何恐懼,而是從容的扛下來,獨立堅強的活下來。讀《簡愛》,我為幼年的她所受到的虐待而悲憤,感同身受般的體會着簡愛那幼小敏感的心靈所受的傷害。我也為簡愛而傾倒。喜歡她在地位比她高的所謂上流社會人士面前表現出的那種不卑不亢的態度,喜歡她在面對愛時表現出的的那種自尊自強的精神,心中不禁感嘆在距離她所處的年代進步了二百年的現代,又有幾個女子有勇氣為了自己的尊嚴而對一個心愛又富有的男子說不呢?簡愛就可以!在她的身上時刻閃現着一種獨立人格的壯美與崇高!



  “你以為,就因為我窮,低微,不美,我就沒有心,沒有靈魂嗎?我跟你一樣有靈魂,也完全一樣有一顆心。要是上帝也賜予我美貌和財富的話,我也會讓你難以離開我,就像我現在難以離開你一樣!”每次讀《簡愛》的時候,都會被這段話所震撼。正如愛德華所說的,簡“如一隻發瘋的鳥兒拚命撕掉自己的羽毛。”這是一種強烈的自我釋放,一種悲與愛交織起來的“支配一切、戰勝一切、壓倒一切”的力量。她在用自己的語言和行動表明:自己有權平等地追求一份屬於自己的愛情。她不美、卑微,卻以自己的獨特氣質吸引着所有的人。兩性之間是平等的,女子必須有獨立的人格,自尊自愛,不依附於其他人才可以贏得別人的尊重和熱愛,才會有真正的幸福。愛情須以平等和互相獨立作為基礎,不是一味地接受對方的給予。假若簡愛選擇留下,甘心當個無名無分、近乎情婦的妻子,羅切斯特會像當初那樣痴愛着她嗎?他愛的是不卑不亢、自尊自重的簡愛,不是一個躲在他懷中只懂得接受疼愛的女子!簡愛是一代又一代的女性心中最平易近人的偶像,她不會難以靠近,她的影子飄散在我們的周圍,以她為準則,大家都可以生活的自信坦蕩,都可以沿着命運給予的線索找到自己真正的幸福所在。



  而在當今的現實世界里,人們都瘋狂的似乎為了金錢和地位而淹沒愛情。在窮與富之間選擇富,在愛與不愛之間選擇不愛。很少有人會像簡這樣為愛情為個體的人格尊嚴拋棄所有,而且義無反顧。也許當人們窮得只剩下錢時,他們會去追求“真愛“。可被銅臭熏過的精神還配擁有真愛嗎?也許到了化繁為簡返樸歸真的時候了。在追求物質生活的時候,應該在生活中灌注一些真情和溫情,追求一份本真的溫馨、和諧和寬容。讓我們也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覺,不計得失的簡化的感情。純凈的像一杯水,緩緩地灑落人間。



  從世俗的喧囂浮華中脫離出來,靜下心來細細地品讀《簡愛》吧,去和簡愛的靈魂對話。簡愛就是一個童話,她讓我們相信,擁有了獨立人格並可以自尊、自愛、自立、自信的女子,即使是一株野百合,也會有自己的驕傲,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永遠的春天。
 


8、簡愛讀後感1300字




  在文學史上,有許多的經典名着將要永垂不朽,但能夠像《簡愛》這樣深深地進入人們的靈魂,它以一種不可抗拒的美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讀者,影響着人們的精神世界,甚至對某些人來講,影響了他們一生的作品並不很多。



  《簡愛》是一部帶有自轉色彩的長篇小說,它闡釋了這樣一個主題:人的價值=尊嚴+愛。



  《簡愛》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和《呼嘯山莊》的作者艾米莉是姐妹。雖然兩人生活在同一社會,家庭環境中,性格卻大不相同,夏洛蒂。勃朗特顯得更加的溫柔,更加的清純,更加的喜歡追求一些美好的東西,儘管她家境貧窮,從小失去了母愛,父愛也很少,再加上她身材矮小,容貌不美,但也許就是這樣一種靈魂深處的很深的自卑,反映在她的性格上就是一種非常敏感的自尊,以自尊作為她內心深處的自卑的補償。她描寫的簡。愛也是一個不美的,矮小的女人,但是她有着極其強烈的自尊心。她堅定不移地去追求一種光明的,聖潔的,美好的生活。



  簡。愛生存在一個父母雙亡,寄人籬下的環境,從小就承受着與同齡人不一樣的待遇,姨媽的嫌棄,表姐的蔑視,表哥的侮辱和毒打……這是對一個孩子的尊嚴的無情踐踏,但也許正是因為這一切,換回了簡。愛無限的信心和堅強不屈的精神,一種可戰勝的內在人格力量。



  在羅切斯特的面前,她從不因為自己是一個地位低賤的家庭教師而感到自卑,反而認為他們是平等的。不應該因為她是僕人,而不能受到別人的尊重。也正因為她的正直,高尚,純潔,心靈沒有受到世俗社會的污染,使得羅切斯特為之震撼,並把她看做了一個可以和自己在精神上平等交談的人,並且慢慢地深深愛上了她。他的真心,讓她感動,她接受了他。而當他們結婚的那一天,簡。愛知道了羅切斯特已有妻子時,她覺得自己必須要離開,她這樣講,“我要遵從上帝頒發世人認可的法律,我要堅守住我在清醒時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瘋狂時所接受的原則”,“我要牢牢守住這個立場”。這是簡愛告訴羅切斯特她必須離開的理由,但是從內心講,更深一層的東西是簡愛意識到自己受到了欺騙,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戲弄,因為她深愛着羅切斯特,試問哪個女人能夠承受得住被自己最信任,最親密的人所欺騙呢?簡愛承受住了,而且還做出了一個非常理性的決定。在這樣一種非常強大的愛情力量包圍之下,在美好,富裕的生活誘惑之下,她依然要堅持自己作為個人的尊嚴,這是簡愛最具有精神魅力的地方。



  小說設計了一個很光明的結尾——雖然羅切斯特的莊園毀了,他自己也成了一個殘廢,但我們看到,正是這樣一個條件,使簡愛不再在尊嚴與愛之間矛盾,而同時獲得滿足——她在和羅切斯特結婚的時候是有尊嚴的,同時也是有愛的。



  小說告訴我們,人的最美好的生活是人的尊嚴加愛,小說的結局給女主人公安排的就是這樣一種生活。雖然我覺得這樣的結局過於完美,甚至這種圓滿本身標誌着浮淺,但是我依然尊重作者對這種美好生活的理想——就是尊嚴加愛,畢竟在當今社會,要將人的價值=尊嚴+愛這道公式付之實現常常離不開金錢的幫助。人們都瘋狂地似乎為了金錢和地位而淹沒愛情。在窮與富之間選擇富,在愛與不愛之間選擇不愛。很少有人會像簡這樣為愛情為人格拋棄所有,而且義無反顧。《簡愛》所展現給我們的正是一種化繁為簡,是一種返樸歸真,是一種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覺,是一種不計得失的簡化的感情,它猶如一杯冰水,凈化每一個讀者的心靈,同時引起讀者,特別是女性讀者的共鳴。


9、簡愛讀後感400字


  《簡·愛》這一部世界文學寶庫中的不朽之作,最近被我發現了。我仔細地閱讀着。《簡。愛》的作者是英國的夏洛蒂。勃朗特,她出生在英國約克郡一山區小鎮桑頓,是鄉村牧師帕特里克。勃朗特的第三個孩子。夏洛蒂在1847年8月寫成了長篇小說《簡。愛》。《簡愛》故事主要講了小姑娘簡愛從少女長大成人的故事。簡愛自幼沒了父母,被親舅舅收養着。舅舅去世后,舅媽整天欺負簡愛。後來,簡愛被送到了孤兒院,在那裡生活了8年。然後,簡又去當家庭教師,最後與羅切斯特先生結婚。

  我很喜歡第五章:來到洛伍德(洛伍德孤兒院)。當時,簡剛到孤兒院,她經歷了十分辛苦的一天。那個孤兒院的孩子們一周最多能吃兩次麵包加乾酪和咖啡,而且他們吃到燒壞了的粥都不敢吭聲,每天早上起來要很晚才能等到洗臉的水,那裡的老師非常嚴厲,做錯一點事都要站在大廳里受罰,但事,有一位老師譚波兒小姐卻破了一些規定,讓學生們過上了好一點的日子。

  簡愛的不幸讓我覺得:現在的生活太美好了,我們要珍惜現在的生活。遇到挫折也不能不堅強。

  五年級:天使艹之翼


10、簡愛讀後感700字




  難道就因為我一貧如洗,默默無聞,長相平庸,個子瘦小,就沒有靈魂,沒有心腸了——你想錯了,我的心靈跟你一樣豐富,我的心胸一樣充實!



  ——《簡愛》夏洛蒂



  《簡愛》是英國文學史上的一部經典傳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國文學史中第一個對愛情、生活、社會以及宗教都採取了獨立自主的積極進取態度和敢於鬥爭、敢於爭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大凡喜愛外國文學作品的女性,都喜歡讀夏洛蒂的《簡愛》。如果我們認為夏洛蒂僅僅只為寫這段纏綿的愛情而寫《簡愛》。我想,錯了。作者也是一位女性,生活在波動變化着的英國19世紀中葉,那時思想有着一個嶄新的開始。而在《簡愛》里滲透最多的也就是這種思想——女性的獨立意識。讓我們試想一下,如果簡愛的獨立,早已被扼殺在寄人籬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沒有那份獨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羅切斯特生活在一起,開始有金錢,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沒有那份純潔,我們現在手中的《簡愛》也不再是令人感動的流淚的經典。所以,我開始去想,為什麼《簡愛》讓我們感動,愛不釋手——就是她獨立的性格,令人心動的人格魅力。



  然而,我們不禁要問,僅這一步就能獨立嗎?我認為,不會的。畢竟女性的獨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種徹底的勇氣,就像簡愛當年毅然離開羅切斯特一樣,需要“風瀟瀟兮易水寒,壯土一去兮不復返”的豪邁和膽量。我想,這應該才是最關鍵的一步,也應該是走向獨立的決定性的一步。而夏洛蒂筆下的簡愛卻把她倔強的性格,獨立的個性留給我們一個感動。所以她是成功的,幸福的女性。



  簡愛已作為獨立女性的經典,我希望陽光下,鮮花里有更多的簡愛走出來,不管是貧窮,還是富有;不管是美貌,還是相貌平庸,都有美好的心靈和充實的心胸,都能以獨立的人格和堅強的個性生活。


11、簡愛讀後感900字


  在文學史上,有許多的經典名着將要永不垂朽,但《簡愛》這樣深深的進入人們的靈魂,它以一種不可抗拒的美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讀者,影響着人們的精神世界,甚至對某些人來講,影響了他們一生的作品並不多。

  19世紀英國文壇“勃朗特三姐妹”之一的夏洛蒂·勃朗特,以19世紀早期英國偏遠鄉村為背景,用女主人公簡·愛的視角以自敘方式講述了一個受盡摧毀、凌辱的孤兒,如何在猶如兒童的人間地獄的孤兒院頑強地生存下去,成為一個獨立、堅強、自尊、自信的女性的成長故事。

  簡·愛是個孤兒,從小寄養在舅母家中,受盡百般欺凌。後來進了慈善學校洛伍德孤兒院,靈魂和肉體都經受了苦痛的折磨。也許正是這樣才換回了簡·愛無限的信心和堅強不屈的精神,她以頑強的意志以成績優秀完成了學業。為了追求獨立生活,她受聘在桑菲爾德莊園任家庭教師。故事的重點是身份低下的家庭教師簡·愛與男主人羅切斯特之間歷經磨難的愛情。這段愛情因男女主人公懸殊的社會地位和個性的差異而充滿了激烈碰撞,也因兩人志趣相同、真誠相愛而迸發出燦爛的火花。作者以簡·愛鮮明獨特的女性視角和敘事風格娓娓道來,真實而有藝術感染力。特別是簡·愛的獨特個性和思想,愛是一個不美的,矮小的女人,但她有頑強的自尊心。在打動身為貴族的男主人公的同時,也緊緊抓住了我們讀者的心。

  這段話給我的印象最深:你以為,就因為我貧窮、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沒有靈魂,也沒有心嗎?——你錯了!我跟你一樣有靈魂——也同樣有一顆心!要是上帝給予我一點美貌、大量財富的話,我也會讓你難以離開我,就像我現在難以離開你一樣。我現在不是用習俗、常規、甚至也不是用血肉之軀跟你講話——這是我的心靈跟你的心靈說話,就好像我們都已經離開人世,兩人一同站在上帝面前,彼在寫作風格上,夏洛蒂也獨樹一幟。她文筆簡潔而傳神,質樸而生動,加之第一人稱的敘述語言,使得小說貼近讀者,貼近現實。小說又體現了歐洲浪漫主義文學傳統的特點,顯示出作者豐富的想象力和詩人的氣質。作者在敘述中自然地使用了夢境、幻覺、預感和象徵、隱喻等手法,使小說的“自然”境界撲朔朦朧,情節扣人心弦。《簡·愛》為千千萬萬受欺壓的下層平民喊出了心聲,為千百年來在男尊女卑社會裡飽受欺凌的姐妹們喊出了心聲,這是它至今仍然是各國的讀者最喜愛閱讀的小說之一的主要原因。

 初一:肖竽


12、簡愛讀後感900字


從中我了解到了作者夏洛蒂.勃郎特的許多事。她出生在一個年經濟困頓、多災多難的家庭;居住在一個遠離塵器的窮鄉僻壤;生活在革命勢頭正健,國家由農民向工業國過渡,新興資產階級日益壯大的時代,這些都給她的小說創作上打上了可見的烙印。

  可惜,上帝似乎毫不吝嗇的塑造了這個天才們。有似乎急不可耐伸出了毀滅之手。這些才華橫溢的兒女,都無一例外的先於父親再人生的黃金時間離開了人間。惜乎,勃郎特姐妹!

  《簡愛》這本小說,主要通過簡.愛與羅切斯特之間一波三折的愛情故事,塑造了一個出生低微、生活道路曲折,卻始終堅持維護獨立人格、追求個性自由、主張人生平等、不向人生低頭的堅強女性。

  簡.愛生存在一個父母雙亡,寄人籬下的環境。從小就承受着與同齡人不一樣的待遇:姨媽的嫌棄,表姐的蔑視,表哥的侮辱和毒打......然而,她並沒有絕望,她並沒有自我摧毀,並沒有在侮辱中沉淪.所帶來的種種不幸的一切,相反,換回的卻是簡.愛的無限信心,卻是簡.愛的堅強不屈的精神,一種可戰勝的內在人格力量.

  不幸,在學習生活中,簡.愛仍然是承受着肉體上的受罰和心靈上的催殘.學校的施主羅可赫斯特不但當著全校師生的面詆毀她,而且把她置於恥辱台上示眾.使她在全校師生面前丟盡了臉.但簡.愛仍堅強不屈,化悲憤為力量,不但在學習上飛速進步,而且也取得了師生們的理解.

  不久,簡.愛又陷入了愛情的旋渦.個性及強的她同樣保持着個人高貴的尊嚴,在情敵面前顯得大家閨秀,毫不遜色,對於英格拉姆小姐的咄咄逼人,她從容面對.

  同樣, 在羅切斯特的面前,她從不因為自己是一個地位低賤的家庭教師,而感到自卑,她認為他們是平等的.不應該因為她是僕人,而不能受到別人的尊重.也正因為她的正直,高尚,純潔,心靈沒有受到世俗社會的污染。使得羅切斯特感到自慚性穢,同時對她肅然起敬,並深深地愛上了她。他的真心,讓她感動,她接受了他.後來,簡.愛發現羅切斯特已有了妻子,她的自尊自重再次出現,毫不猶豫地離開了他,她對愛情的專一,讓我敬佩.

  最後,簡.愛得知,羅切斯特為了拯救在活中的妻子不幸雙目失明.軀體嚴重殘疾,完全喪失了生活能力,而同時又妻亡財毀.簡.愛全身心的愛再次投入了他的懷抱......

  從這本書中,可以看出它塑造了一個體現新興階級的某些要求的女性形象,刻畫了工業革命時期的時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