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讀《復活》有感

讀《復活》有感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靈魂的復活——讀《復活》有感600字


  文章第一句就這樣說:“儘管出土的小草一概清除乾淨,儘管他們把石頭扔進地里去,不讓任何植物在地上長出來,儘管樹木伐光,鳥獸趕盡,可是在這樣的城市裡,春天也是春天。”描述了一片萬物生機勃勃的情景。可是第二句“唯獨人,成年的大人,卻無休止地欺騙自己而且欺騙別人,折磨自己也折磨別人。”為馬斯洛娃將受的苦難作了鋪墊。

  本文男主人公聶赫留朵夫,一開始是個是非分明的人,後來變成一個冷漠麻木的人,致使馬斯洛娃走上了一條她不應該走的路,後來被別人陷害,男主人公開始良心發現,經過重重挫折,終於把馬斯洛娃從那艱苦的生活中救了出來,女主人公為了不使男主人公再奔波,同時,男主人公也做起了有意義的事。

  讀完后,才知道“復活”是一個人的靈魂從污濁變清,良心從丟失到找回,所以男主人公“復活”了,變回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即使他曾經在污濁的生活中卑污染過,但我仍認為他是一株蓮,因為他改過了,成為像蓮一樣沒有在世俗中失去自我的人。這是一個人靈魂心靈的復活,但那些仍在欺騙自己良心的人,他們也許已經被污染得面目全非,他們也許被污染的程度連血也變黑了,他們也許已經無法自拔了……

  我們的許多同學也像這樣,本來純潔的心靈變得污濁黑暗,但有誰能像聶赫留朵夫一樣復活呢?我們現在做的事,抄襲作文,考試作弊,欺騙得了父母、老師,也不能欺騙自己,也許需要多一點時間,希望那些同學能從此復活,去過自己的新生活,用全新的態度去學習。

  我想聶赫留朵夫已經去過新的生活,去讓更多人復活,為“大同”社會而努力。

  廣州市第九十三中學初二:deng08


2、讀《復活》有感600字


讀《復活》有感 

  那天,我在書店看到了一本書,書名叫《復活》。於是我感到很好奇,就迫不及待地買回家看。 

  我很喜歡看書,有時候我還懷疑自己是不是有戀書症。因為我每次去到書店就會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恨不得把全部書都買回家--一閱而盡。上次,我在書店買《復活》的時候,我又看到了一本我感興趣的書,書名叫《飄》。我立誓;下次去書店誓一定要買回來,因為我真的很想看。 

  雖然,我沒買《飄》這本書,但我買了《復活》。這也是挺值得我高興的,因為《復活》這本書真的很好看,從故事的開頭就一直吸引我到結尾。因為這本書的作者是俄國偉大的作家列夫、托爾斯泰的代表作之一,是文學的經典,難怪會那麼好看。這本書的主人翁是瑪絲洛娃和聶赫留朵夫,聶赫留朵夫是一個貴族、欺壓無知少女的一個人,而瑪絲洛娃是被聶赫留朵夫欺壓過的受害者之一。由於聶赫留朵夫是一個貴族人,很有財富。他怕瑪絲洛娃對他前途有影響,於是就把瑪絲洛娃關進了牢房。但瑪絲洛娃上法庭時,聶赫留朵夫突然良心發現,決心要帶瑪絲洛娃遠走高飛,在救助瑪絲洛娃的同時聶赫留朵認清了社會,認清了自己。他心靈從死寂中開始復活。《復活》一書主要描述了當時社會的不公平,採用了對比手法來敘述無辜的人受苦受難,而有罪的人卻逍遙法外、淫逸生活,加強了作品的批判力量。使讀者看到都會感到心酸、難過。 

  讀了這本書之後,我真是獲益匪淺,原來以前的社會是那麼惡劣,人是那麼兇殘。我想世界就是這樣的不公平,社會總是那麼殘忍。需要的是我們要積極向上,不要讓有害之物留於社會之中。

3、讀《復活》有感1200字


  不向命運低頭

  ----讀《復活》有感

  吳菲

  復活?是哪種性質的復活,是生命,即肉體的復活!還是……?是精神,靈魂的復活!小說講的是貴族青年聶赫留朵夫和農奴私生女卡秋莎·瑪絲洛娃這兩位曾經心靈純潔的青年,由於家庭背景,社會現實,個人的遭遇,精神,思想的潰爛,在這兩種對立思想的激烈鬥爭下,“精神”復活了的這樣一個過程。

  女主人公的遭遇是當時社會的代表,被人拋棄,失去親子之後被主人攆走。走出那個“家”后,正如書中所說:“她遇到的一切人,凡是女人都把她當作搖錢樹;凡是男人,從上了年紀的警察局長到監獄男看守,個個都把她看作玩樂的對象。對於任何人來說,除了尋歡作樂,除了肉體上的淫慾,世上其它一切都是無關緊要的。”她在這樣的社會壓迫下,自暴自棄,吸煙喝酒,從中可看出,當時社會作風的糜爛,似乎當時的女人充當的角色就是玩物,階級分層是那麼的明顯,低層的女人是如此的不堪一擊,脆弱!

  而作者開始塑造的男主人公----聶赫留朵夫還是當時官僚階級的代表之一,與女主人公成鮮明的對比。可是當他與卡秋莎在法庭上意外重逢后,埋藏在他心裡最深處的那個純真的天使出來了,就這樣純真,善良與獸性般的思想進行了激烈的鬥爭。前者勝利了,對卡秋莎所做的事,他有濃厚的犯罪感,為了卡秋莎的案子,他四處奔波,不辭辛苦。為的就是贖罪。對此,我震撼了,在那樣的社會下,精神的復活是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毅力啊!人沒有徹徹底底的,人的轉變就在一念之間,要麼是萬丈深淵,要麼是人生路的充實。他做到了,源於他心中本有的淳樸,善良。在他解決土地問題上,為贖罪所做的一切及他與政治犯交流的過程中,體現了他對沙皇專制制度的不滿。

  看了這本小說,結合其背景,讓我覺得當時俄國的沙皇專制與我國的封建制度有幾分相似之處。生活在這樣制度下的人變得冷酷無情,階級性強,面對他人悲慘的遭遇無動於衷,或是應該的。《復活》書里所提到的牢獄里的許多人,都是被那些權勢的人隨便安個罪名,就要忍受身心的折磨,浪費光陰甚至是生命。在官場上,人人趨炎附勢,戴上極其虛偽的面具;而低層的窮苦人民只能更加貧苦,社會如此的不公平,又有多少人能站起來反抗?沒有,大多數人只是默默地承受着他們認為他們應有的宿命,甚至失去性命也只能默認。其中,小說里提到的一個人克雷里卓夫----南方一個富有地主的兒子,讓我欽佩。他成績優異,本是一位科學家,偶然的他接觸了革命宣傳,目睹革命者受殘酷刑法,他因此參加了民意黨,四處奔波,被捕做牢后還患上了肺癆病。在生命即將結束,他不後悔,寧可犧牲自己的生命,為的是盡自己的一份力,毀滅那個充滿罪惡的社會制度,他生活在這樣的家庭背景,受家庭思想的熏陶,還有如此正義,明智,勇敢的行為!試問:在當時又有幾人能做到?

  勇於向這種制度挑戰是勝利的!在這種制度下,精神復活了也是勝利的;在這種制度下,彼此發自內心的愛是難能可貴的,是“復活”的前提!只有愛才能感動人的心田,才能呼喚出埋藏在心底的那份純真與善良!


4、讀《復活》有感600字


小說名曰《復活》,它隱喻一個人泯滅的良知在某種精神力量的感化下可以獲得重生。男女主人公通過各自的懺悔和寬恕,雙雙走向精神和道德的“復活”,使其人性得以復歸,這一切帶有濃厚的“不以暴力抗惡”和“道德的自我完善”的托爾斯泰的味道。他藉此從社會和個人的道德角度對政府、法庭、監獄、教會、土地私有制和資本主義制度作了深刻的批判,也讓每一個讀者思考個人道德和社會道德之間的關係,思索怎樣來進行個人道德的自我完善。 

我們知道,由於種種原因,現在的社會道德和個人道德已經到了一種瀕臨危機的狀態:自私自利,物慾膨脹,貪污受賄,腐化墮落……幾百人圍觀落水者卻無人前去相救,肇事司機將傷者在送醫院的途中將其扔下任其死亡自己卻逃之夭夭……我想這些人連十八世紀托爾斯泰筆下的涅郝柳多夫都不如。為什麼現在很多人感嘆好人難做?難做好人?就因為有人做了好事沒有被肯定相反被誤解。“槍打出頭鳥”,久而久之就讓人們達成了一個共識:你不去做好事你會沒事,你做了好事搞不好你就有事。這樣的共識不能不說是我們道德水準的一個悲哀。相反,如果我們能夠讓好人不再吃虧或被誤解,讓更多的人都能夠見義勇為或者多做好事,這就要求我們的政府和媒體及社會的方方面面都來維護道德的規範,如此才能讓我們的社會風氣有所好轉,讓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生活的溫馨無比。 

《復活》之所以能夠感動人,這是因為它揭示了人的道德的自我完善和做人良心的問題,誠如法國作家羅曼.羅蘭所言,《復活》較之其它作品,更能讓人清楚地看到托爾斯泰那雙直達心靈的眼睛。

5、讀《復活》有感500字


  暑假,我一口氣讀完了托爾斯泰晚年的一本着作《復活》。似乎很深奧,卻又像讀懂了什麼,精神上的復活,比現有擁有優越的物質生活顯得更加珍貴,更有意義。

  一個曾經有着純真美好的童年,對生活充滿希望的年輕人,卻在魚龍混雜的上層社會中過着花花公子般的生活;一個美麗純樸的姑娘,在長達八年的妓女生活中墮落。他們也許會這麼渾渾噩噩地過完一生,但因一次法庭上的偶遇,使這一切發生了改變……

  這一次,聶赫留朵夫以陪審員的身份來審理瑪絲洛娃的案件,他認出被告就是他年輕時傷害過的卡秋莎·瑪絲洛娃,又聽到她被冤枉時的慘叫,或許是靈魂的反省吧,他在瑪絲洛娃入獄后奔波在社會的高層,希望替他減刑,可都沒成功,一次次探獄,聶赫留朵夫看見瑪絲洛娃奄奄一息的樣子,覺得自己現在所擁有的都不算什麼,於是用自己的全部家當將她保釋出來。

  他又一次向她求婚,她卻拒絕了,因為她不想連累聶赫留朵夫……

  這裡,聶赫留朵夫和瑪絲洛娃真正意義上的復活了,這並不是死而復生的復活,而是一種心靈反省和凈化,使自己的心靈得到升華。托爾斯泰在這本書中反映了人性的醜陋與純潔。《復活》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大家有機會可以讀讀他。

  五年級:周軍康


6、喚醒真正的自我——讀《復活》有感1200字


手捧列夫·托爾斯泰的《復活》,品味題目,我不禁心生疑問:何人復活?如何復活?為何復活?諸多疑問縈繞心間。讀遍全書後,我感受至深,才明白到作者定此題目的深刻用意。 

  《復活》的主人公聶赫留朵夫,本是一個品性善良、有志向、有抱負的青年,看不慣世人的庸俗。他愛上了美麗純潔的卡秋莎。但當上軍官后的他,墮落成一個吃喝玩樂的花花公子。聶赫留朵夫對他最愛的人做出可怕的事——他玷污了卡秋莎。古人云:“人之初,性本善。”每個人原應都擁有一顆純潔的心,但在社會中被功名、權力、金錢等誘惑所侵蝕,就如聶赫留朵夫的墮落一般,那顆心變得晦暗,變得隨波逐流,變得為功名利祿而泯滅良心。 

  十年過去了。在法庭上,陪審團中的聶赫留朵夫與被告席上淪為妓女的卡秋莎邂逅。那熟悉的面孔,那心底深處的記憶,在聶赫留朵夫心中掀起狂瀾。那一次不期而遇,喚醒了他心中僅存的良心。我認為,每個人都應有一次徹徹底底的復活。當心底那根善良之弦被觸動,當良知的聲音在呼喚,心底深處那純潔的靈魂便會蘇醒,支配着那一個精神生命、真正的自我與那一個現實的、肉體的自我不斷地殊死較量、鬥爭。正是這樣,聶赫留朵夫的生活完全改變,開始走上“復活”的道路。 

  聶赫留朵夫,一個衣食奢華的有錢人,一個上流社會的公爵,當他走近社會最底層的農民,走進髒兮兮的監獄,了解到被冤枉的囚犯,心弦更是為之觸動。那一個精神生命、真正的自我戰勝了!他不再是僅僅為卡秋莎的案子奔走,他還為被冤枉的囚犯申冤;他鄙視貴族擁有土地的權利,他把自己的土地分給農民;為了贖罪,他跟卡秋莎一起流放到西伯利亞。一個靈魂正是這樣重生! 

  看到聶赫留朵夫的靈魂重生,我們是否也應更深層次地認識自己,認識身邊的人和事呢?今年高考,就有31名重慶考生虛報名族身份,引起社會輿論。正是因為他們沒有認清真正的自我與追求利益的自我,才犯下如此錯誤。再看看我們自己:每每看到無視紅燈的人群,我們不上前阻止,卻是視若無睹;每每在路上看到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心中卻在猶豫不決……我們不是不能分辨是非黑白,只是礙於面子、利益罷了。多少次,我們就這樣被肉體的自我戰勝。這,就是好人的“墮落”。 

  書末寫道:“從這一夜起,對聶赫留朵夫來說,一種全新的生活開始了,不僅僅因為他進入了一個新的生活環境,還因為從這時起,他所遇到的一切對他來說已經具有了與以前截然不同的意義。”一次思想的鬥爭,一次精神上的復活,不僅僅改變我們的精神生活,更使我們的思想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我們不正是需要這樣一次“復活”來升華自己嗎? 

  當我讀完這本書,我不禁感到有一種靈魂的重生——人類最美好的感情復活!但即使在當代,許多人將這種美好的感情悄然埋葬卻渾然不知。聶赫留朵夫的復活源於一次邂逅,從而得到靈魂重生。而我們,是缺少一次邂逅,一次意外嗎?不是!我們缺少的是勇氣與決心!鼓起勇氣,喚醒心中那一個真正的自我,使之復活,真正地為社會、為他人而付出,這才是生活的真諦。

7、讀《復活》有感700字


  小說中的主人翁卡秋莎·馬斯洛娃原本是一個貴族地主的養女,貴族地主的侄子是一個大學生和家財豪富的公爵,這個侄子在奔波戰場的旅途中順便到他姑姑們家住了四天,他在臨行前夜誘姦了卡秋莎,第二天給她一百盧布的鈔票就走了。

  在過不就他發現自己懷上了地主的侄子的孩子后,不久她就被趕走,四處漂泊,後來她搬到鄉下一個寡婦家裡住,在過不就他就要分娩了,剛好那個寡婦是接生婆,兼做酒生意,她分娩順利了。可是很不幸的是那個接生婆給村裡有病的女人接生,把產褥熱病傳給卡秋莎,卡秋莎生的是小男孩可是他感染了產褥熱必須把孩子送到育堂,在送到育堂時小男孩就死了。

  後來卡秋莎恢復健康後身邊已經沒有錢了,非找工作不可了,她找了幾份工作都做幾天就走了,是因為那幾份工作的男主人調戲她,結果就辭職了。直到她被姨母設寡款,灌醉約她到本城一家最好的妓院做妓女。馬斯洛娃照這樣生活了七年,這期間她換了兩家妓院,進過一次醫院,在她失身以後的第八年,她二十六歲那年,她出事,為此下了監獄,如今已被關押六個月了,也在法院受審。

  在法院她遇到當初誘姦她的偌維奇·涅赫柳多夫公爵出現在法庭,十年後他以陪審員身份出現在法庭審理馬斯洛娃的案件。涅赫柳多夫後來認出被告就是他十年前誘姦的后拋棄的馬斯洛娃,他受到良心的自責。為了給他的靈魂贖罪,他四處奔波為她減刑,當所有的付出都無效時馬斯洛娃已經被押送到西伯利亞,這時涅赫柳多夫也與她同行,在途中收到減刑通知,苦設改為流放,這時馬斯洛娃還有點愛他,但為了他的前途他拒絕了他的求婚。

  這兩個主人翁的經歷可以表現出他們在道德精神上的復活,小說揭露了那些貪色貪樁法官,觸及了舊法律的本質。和貴族中的貪色無責的行為。

  高一:李小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