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讀《草房子》有感作文

讀《草房子》有感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讀《草房子》有感900字


讀《草房子》有感 

  在那種最深處,那有個飄渺的雲霧,雲霧中有個小房子,小房子有我們最誠真的快樂。每個人心中都有個這樣小房子,而曹文軒的心中也有這樣的一間草房子。在這間“草房子”里,有着一個小孩的美麗童年,有着最純正的美;在這間“草房子”里,一個孩子唱出來了‘姐姐十五我十六,媽生姐姐我煮粥,爸爸睡在搖籃里,沒有奶吃向我哭。記得外公娶外婆,我在轎前放爆竹’;在這間“草房子”里,一個孩子由幼稚調皮慢慢走向成熟懂事,一個孩子經歷了或目睹了愛情、生死、親情、友情等等。 

  在這間“草房子”里,一個孩子的名字最響亮——桑桑。一開始,桑桑在人們心中是一個頑皮,每天都只知道玩,弄得一身烏黑,臟不垃圾的小p孩。後來,紙月來了,紙月與桑桑的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桑桑正在喂他那純一色的白鴿。而紙月則被白鴿的突然起飛與那麼強烈翅響驚得緊緊摟住外婆的胳膊,桑桑抬頭則看到了外婆身旁一張微仰着的臉、一對烏黑烏黑的眼睛。桑桑有生以來看過這麼白凈、炯炯有神的女孩子,他驚呆了,也開始為自己的一雙滿是污穢的黑乎乎的手感到難為情了。自從紙月來了自后,桑桑的命運開始轉變了,開始長大了。從桑桑的經歷中,我明白了人總是要成長,要面對許多坎坷,我們不應該軟弱,不應該逃避困難,而應該勇敢地向前走,永不言棄。 

  在這間“草房子”里,有了桑桑的歡歌笑語,當然少不了禿鶴的淚與苦。禿鶴是個十足 的小禿子,受到了許多人的嘲諷,心中裝滿了苦澀。但是他有着令人佩服的尊嚴,他有着不同的對尊嚴的看法。最後,經過他的堅持,他得到了眾人的認可,也詮釋了尊嚴的含義。這讓我想起了電視劇中的一句話‘只要堅持,沒有什麼事做不到,一定會成功的’,的確,只要我們相信自己,堅信自己能行,就沒有什麼辦不到的。 

  在這間“草房子”里,有各種各樣的人,有着辛酸、快樂、純樸等等。但是它的確是我們心靈的一個歸處。有了這間房子,我們更加心安,更加溫馨。讀了這本《草房子》,我就希望我也能擁有這樣一個心靈的依靠,這樣能讓處與社會中的喧囂中的我有一個“家”。讀了這本書,那一份純真、童真一直縈繞在我心中,腦中一直反覆着“一顆星,掛油瓶!油瓶漏,炒黑豆!黑豆香,賣生薑!……” 讓我們心中有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房子吧! 

  雖讀了有一段時間,但仍忘不了,更是加上電影的聲情並茂,更是忘不了! 

  --------------------------------------------------------------------------------

2、讀《草房子》有感600字


  通過查閱有關資料,我很驚異,佩服至極的大作家——曹文軒是我的同鄉,江蘇鹽城人。曹文軒是中國少年寫作的積極倡導者,推動者。讀曹文軒的作品讓我感受到什麼叫真、善、美,讓我感動不已。我決定要多讀曹文軒的作品,他的作品中我最喜歡讀《草房子》。

  《草房子》是一本適合我們青少年讀的書,全書描寫了一個叫桑桑的男孩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或直接參与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撼動人心的故事。

  剛剛生出來就是個“禿子”的陸鶴,小的時候別人總是拿他的光頭開玩笑,剛開始的時候他一點兒也沒覺得什麼,隨着時間推移他發現這是傷他自尊的事兒,於是在集體廣播操比賽時用他那蹭光發亮的頭將整個會操給攪和了,油麻地小學丟掉了連續兩年的第一名,他心中的怨氣雖是得到了發泄,但也從此失去了同學們的信任,甚至沒有人願意和他同桌,這令他很痛苦。在此後的《夜襲土橋》的表演中陸鶴成功擔任劇中的“禿子”角色,他以這種獨特的方式,讓別人認識到光頭也有光頭的優勢,他的光頭給他找回了自尊和同學的信任。

  讀完《草房子》后我更加喜歡聽爸爸、媽媽講他們小時候的故事了。因為他們小時候有與《草房子》里故事情節相似的經歷。爸爸、媽媽也特別愛看這本書。晚上關燈睡覺時,他們總是娓娓動聽地講給我熟悉而又遙遠的故事——里下河水鄉的蘇北,黃海之濱的蘇北,勤勞質樸的老鄉……

  啊!多麼動聽的故事,多麼美的鄉村景色在曹文軒的筆下流淌,多麼美麗溫馨的故鄉蘇北!等我長大了,要到老家去建設她,讓家鄉的父老過上更美更富裕的生活,讓家鄉的小朋友都有一個美好難忘的童年。

  初一:隨風00100


3、讀《草房子》有感1200字


作者:葉賓得 

  說起這個寒假,讓我記憶猶新的有這麼一天,這一天,我哭了。也許你會說:哭有什麼新奇的,誰不會哭?我的這一次哭啊,可並非普通的哭,而是因為看書而哭。不是不情願被迫看書哭的,而是被文章情節所感染而哭的。也許有人會問了:這到底是本什麼書呢?竟然有如此強大的魔力能讓人黯然淚下。這本書就是曹文軒的大作:《草房子》 

  《草房子》這本書,我記得是很久以前老師獎勵的,一看到這厚厚的一大摞,再看看裡面密密麻麻沒有一點插圖的內容,我就斷定這本書不好看。但是老師居然心血來潮,布置我們看《草房子》,並要寫下800字以上的讀後感。無奈之下,只好看了起來。沒想到不看不要緊,一看就被故事的情節吸引住了,而且越看越有味,現在再看起來,可以說是回味無窮。 

  合上這本書的最後一頁,那一座座充滿着油麻地孩子喜怒哀樂的草房子在我腦海中浮現。我的目光中,是最真摯的感動。 

  書的開頭,用充滿美感的描述:桑桑就要畢業離開他住了六年的油麻地——“……秋風乍起,暑氣已去,十四歲的男孩桑桑,登上了油麻地小學那一片草房子中間最高一幢的房頂。他坐在屋脊上,油麻地小學第一次一下子就全撲到了他的眼底。秋天的白雲,溫柔如絮,悠悠遠去;梧桐的枯葉,正在秋風裡忽閃忽閃地飄落。這個男孩桑桑,忽然覺得自己想哭,於是就小聲嗚咽起來。”——把我帶進了桑桑六年的小學生活里。 

  從第一頁至最後一頁,字裡行間滲透着點點真情,每一章都耐人尋味。真實地再現了農村孩子的種種心理。我更深地了解了厄運中的相扶,困境中的相助,失望中的安慰和冷漠中的溫馨才是人世間最動人的情。一向不想被別人看扁的小禿子——陸鶴,使我懂得了什麼叫志氣,而深藏不露的紙月,又讓我明白了什麼叫謙虛…… 

  《草房子》是一個美好的所在,它讓我們想起溫馨、遙遠,想起浪漫的童話。當我們走近曹文軒為我們搭的《草房子》時,我們確實被這樣一種氣息所瀰漫。作者曹文軒用自己獨特的文筆,寫出了就在我們身邊的小學生活,這種看似平常實則並不簡單的生活;勾畫出了一個美麗的鄉村世界,描繪出了一座油麻地小學。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的經歷,不幸少年與厄運抗爭的悲愴,殘疾少年對尊嚴的堅守,等等,在這所其實並不大的草房子里撲朔迷離地上演,給人感人心魄之感,有時甚至催人淚下。 

  座座草屋,裝的是殷殷情愛。每天,這一座座草房子都要與孩子們共同度過一段或許開心,或許傷心的時光,但總少不了那感人至深的一刻。也許,這些草房子是專門收集油麻地孩子的高興、氣憤與傷心的吧。 

  這本書魔力般的吸引了我,我與文中的小主人公桑桑同樂同悲。《草房子》,它“道”出了人間最美的情感,“畫”出了世間最動人的畫面。它使我感受到的是親情、友情、師生情……讓我進入了一個溫情的鄉間小學生活,讓我感受了真正的友情,童年的美好。大人的慾望和人心的溫暖…… 

  人間有真情,人間有真愛。在看完《草房子》后,我的心又填上了一樣東西。

4、讀《草房子》有感900字


  前些天,老師推薦大家閱讀曹文軒的純美小說《草房子》,讀後,我頗有感觸。

  金黃色的草房子,樸實中有一絲優雅。雖說它只是草房子,但它不是用一般的稻草或麥秸蓋成的,而是用從三百裡外的海灘上打來的茅草蓋成的。就在這所用茅草蓋成的學校里,故事的主人公桑桑,目睹和參與了一串串令人刻骨銘心的故事。直至十四歲那年,他才乘着一隻小木船,走向了新的生活天地。

  桑桑與禿鶴從一年級開始就是同班同學,他經常想出一些壞點子來欺負禿鶴。所以,在眾人眼裡,他不僅是校長桑喬的兒子,還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怪人”。他總愛奇思妙想地搞出一些令人大吃一驚的花樣。如,將自家的碗櫃進行改造——目的是為了給自己的鴿子做一個高級的鴿籠;拆了爸爸媽媽卧室里的蚊帳做魚網去捕魚;在烈日炎炎的夏天,裹上厚厚的棉襖……這似乎就是桑桑與別的孩子不一樣的地方。但自從紙月來到油麻地,做了桑桑的同學后,桑桑變得溫和起來,也學會了關心別人。

  桑桑對紙月有一種特別的關心。最近,紙月接二連三的遲到,使桑桑百思不得其解,好奇心驅使他一定要弄個究竟。他隻身來到板倉,躲到大河邊,靜靜地等待紙月的出現。但接下來發生的事情,使桑桑感到無比震驚——紙月之所以遲到,是因為她在上學時,碰到一些壞孩子,這些孩子的頭兒叫劉一水。他們不欺負別人,單單盯上了紙月。桑桑很惱火,這一天,等到他們出現,就拾起兩塊磚頭,砸向劉一水他們。正當桑桑轉身向紙月跑去時,那幾個孩子追上來,抓信桑桑痛打一氣。只見他滿鼻子都是鮮血,仰面朝天躺在船上,只能眼睜睜地看着他們欺負紙月,自己卻無能為力。他很不甘心,吃力地爬起來,向劉一水他們撞了過去。雖說把他們撞到了水裡,但自己又癱倒在地上。蹲在一旁的紙月一邊哭泣,一邊拿起船槳,吃力地划船過了河。桑桑救紙月的義舉,讓我感受了他才是堂堂正正的男子漢。做為紙月的同學,他已經進到了一個朋友應盡的責任,這已經讓讀者為之動容了。

  草房子這部小說讓我深切地感受到:生活中並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在那簡陋而散發著濃郁稻草香味的草房子學校,歲月的老人,一筆筆記錄下了桑桑以及他的小夥伴,小學六年美好而純真快樂的時光。他們之間純真質樸的友誼,令人感動而嚮往。是啊,人與人之間如果能象他們那樣純潔無暇,我們的生活就會變得溫馨無比。

  六年級:薛書雅


5、生活在校園裡——讀《草房子》有感400字


一翻開這本書書,桑桑這個名字就躍然紙上。不錯,他就是這本書的主人公,一個不尋常的孩子。在我眼裡,他是一個淘氣、仗義、懂事、誠實的男孩——他能在別人欺負同學紙月的時候挺身而出;能把他爸爸一生的榮譽拿去抄課本,為得只是給杜小補課;能把家裡的柜子拿出來整理成寶貝鴿子的“家”;能在犯錯誤后勇敢地和白雀姐姐道歉。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感到同學與同學之間的友愛,小孩子天真浪漫的想法、做法,而這,也恰恰說明了小院生活的美好。想想看,在校園裡,能聽到通同學們的歡樂的身影,學到老師們教給我們豐富的知識。別說我們現在有這麼好的條件學習,玩耍了,就連油麻地這種設備簡陋的地方也能發生這麼多感人的故事,培養出這麼多成績優秀的學生。所以,校園生活是美好的,只有把握好了成績,才能感受到校園的美好。 

  同學們,只有珍惜現在,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想鬆手了,那就看看《草房子》吧,因為他們的品質,他們的行為,永遠是我們的榜樣。

6、讀《草房子》有感600字


  《草房子》這本書是曹伯伯七八十年代創作的一本書,這個時代離我們很遙遠,但讀起來卻很溫馨很親切。這本書有九個章節組成,分別講述了禿鶴、紙月、白雀、細馬、杜小康、桑桑這些孩子身上所發生的一些熱愛生命、傷心、高興、痛苦的事情。

  這本書的小主人公桑桑是一個富有愛心、熱愛生命的一個孩子。因為桑桑的脖子上起了一個大膿包,使他的爸爸帶他跑了幾家醫院,經過最後他們的不放棄的努力和信念使桑桑戰勝了病魔。我讀到這篇章節時,想起了現實中的人們。現實中的人類經不起一些困難和挫折,動不動就覺得自己這輩子完了。其實,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你可以白白地糟蹋它,也可以好好的使用它。就像書中的桑桑一樣,即使醫生說治不好,但仍和爸爸一起跑了好幾家醫院。而當他垂頭喪氣時,又有人來鼓勵他,使他奮發向上。

  在這本書里最使我感動的還是杜小康。杜小康家住在油麥地的一間“紅門”里,他們家幾代都在油麥地經商,是油麥地的首富,所以他爸爸杜雍和對他一直是有求必應。可就在他爸爸拿了自家所有錢又去購買一批貨準備繼續經商時,船翻了,他們家破產了,杜小康停了學。懂事的他在停學后盡自己的能力幫助父母維持着生計,在校門口賣東西,沒有一絲卑微的神色,掙錢減輕家裡的負擔。不怕苦,不怕累,精神飽滿地過着每一天。在他的身上,我學到了許多東西,在富有時不要浪費,在貧窮時不要卑微,盡自己所能,克服種種困難。學習中要不畏艱難,只有刻苦、勤奮,對生活充滿信心,才能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幸福。

  南山實驗鼎太小學五年級(2)班四年級:何垠羲


7、讀《草房子》有感800字


讀《草房子》有感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堅強的人,才能到達彼岸。在草房子這個海洋里,便有許多這樣的人,因禿頭而尷尬的禿鶴、幫助紙月的桑桑、又在夕陽中回到油麻地的細馬、吹笛子給白雀聽的蔣一輪、在暴風雨中追尋鴨子的杜小康、背着桑桑四處求醫的桑喬校長、在葯寮中對桑桑說“別怕”的溫幼菊…… 

  而在“紅門”里,從前的杜小康十分高傲,而懂事了的他停學后盡自己的能力幫助父母維持着生計,在校門口賣東西,沒有一絲卑微的神色,掙錢減輕家裡的負擔。不怕苦,不怕累,精神飽滿地過着每一天。從杜小康的身上,我學到了許多東西,在富有時不要浪費,在貧窮時不要卑微,盡自己所能,克服種種困難,永遠對自己說:“我最棒!”在學習中要不畏艱難,只有刻苦、勤奮,對生活充滿信心,才能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幸福,像他這樣,做一個意志堅強的人,才能到達彼岸。 

  比起杜小康,桑桑並不會輸給他,曾經的他為了給鴿子改善住所將自家的碗櫃拆了下來,給鴿子造了一個“高級住所”;他看到別人同魚網捕魚很好玩,自己也想有張魚網,便將父母床上的蚊帳剪成魚網,後果是自己的蚊帳被父母拿走自己被蚊子咬得到處是包。這是我想的是,桑桑,你什麼時候才能長大呀!但在桑桑得了幾家醫院都看不好的“絕症”時,他學會了感恩,學會了回報,其中最感人的就是帶妹妹去看“城”這一件事。一天桑桑答應妹妹吃了她的燒玉米便帶她去看“城”,但桑桑吃到一半的時候忘了,後來才想起來,便在第二天帶妹妹到了縣城,但他開始發燒了,可他還是堅持帶着妹妹柳柳買各式各樣的東西,最後還帶着柳柳去城牆頂上看看,柳柳走不動,桑桑要背柳柳,但柳柳知道他身體不好不讓他背,但桑桑堅持一定要背,桑桑便吃力的背柳柳到城牆頂上去,等到人們找到桑桑和柳柳時,桑桑已經無力再站起來了……我眼前浮現出一個與眾不同的桑桑,一個嶄新的成熟的桑桑。他變成一個意志堅強的人了,最終,一定能到達彼岸。 

  …… 

  合上書後,眼前浮現出在安靜地上課的油麻地小學學生們,無憂無慮地放着羊的細馬,在校門口賣東西的杜小康,還有漸漸遠去的桑桑。

8、讀《草房子》有感700字


  在學習之餘,當我泡在圖書館時,一次偶然的機會,使我無意間看見了這本《草房子》,我不禁被它所吸引,便細細品讀起來。

  這部小說里主要寫了男孩桑桑刻苦銘心,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或直接參加了一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撼動人心的故事:蔣一輪老師和白雀姐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不幸的杜小康與厄運相拼時的悲傖與優雅,殘疾男孩對尊嚴的執着堅守,垂暮老人在最後一瞬間所閃耀的人格光彩……這一切,既清楚又朦朧地展現在桑桑的記憶中。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啟蒙教育的六年。

  《草房子》讓我感覺到無論是調皮的桑桑,還是長着禿頂的陸鷹、內向、善良的小女孩紙月、有一副好嗓子白雀和、困境中的杜小康等等人物身上,發生了諸多或喜或悲的故事,但這一件件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故事,體現了在面對厄運時的相互攙扶;在身陷困境時的相互幫助;在身處孤獨冷漠時給予殷殷關愛、濃濃愛護。

  讀着《草房子》里同齡人的自由生活,我不禁想:為什麼家長們總喜歡約束我們,不准我們像小說里的孩子到處瘋玩呢?為什麼暑假裡的孩子整天不是玩電腦,就是上補習班。我們物質條件這麼好,而且擁有父母的愛,卻一個個如同籠中之鳥?記得每一個暑假,我總是要報很多補習班,其他時間都很少能出去玩,連去圖書館都要找很多借口。但自從我讀了《草房子》后,我把裡面的故事講給了爸爸媽媽聽后,他們陷入了沉思……我想:爸爸媽媽一定深有感觸吧。

  走進《草房子》,我還認識到生活不可能永遠是一帆風順的,因此我們要珍惜快樂的時光,同時當我們在學習、生活中遇到困難和挫折時,要學習杜小康那種堅強不屈的精神,克服困難,邁向成功!

  草房子的清新雨純美將永遠激勵着我們!

  六年級:萌靜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