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誰的寶貝

誰的寶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誰的寶貝

  ——記我們最可愛的老師王晗

  用言行書寫感動,用點滴凝聚溫暖。她,一個平凡的80后女孩,一個父母捧在掌心的寶貝,一個知心姐姐,一個用夢想成就夢想的好老師。

  這個80后女孩為了夢想獨自從河北來到新疆。當我們背起行囊帶着高中的童稚跨入大學時,周圍的一切是那麼陌生。班裡大多數同學都來自新疆,在熟悉的土地,熟悉的人卻不在身旁,稚嫩的我們來不及因想念家鄉而流淚時,她給的愛就已滿灌心田。她常來宿舍關心我們的生活;常打電話和我們聊天;面對困難時她總在我們身旁。入學不久,她就多次請來師哥師姐給我們講述如何規劃大學生活。那時,有個師哥對我們說:“你們要好好珍惜,她真的很為你們着想,如果曾經有她這樣的人陪伴我們,現在就不會後悔了。”她常說:“我也有過美好的大學生活,你們是我的第一屆學生,我只希望你們能快快樂樂的!”

  奶油般的溫暖藏在王老師的蛋糕里,王老師會在百忙之中給每個過生日的同學買蛋糕。即便是人在國外也依舊惦念着學生,不時囑咐生活委員將買蛋糕的任務堅持到底,還給我們買了一台相機,希望用它記錄下我們大學生活的點點滴滴……

  上學期我院開展野外實習,她是唯一自費作為帶隊老師陪我們去野外的班主任。她說:“我不放心嘛,一個人待在學校等你們我着急!”整個實習期間她每天都和我們在一起,即使一天徒步40公里她也依然堅持着。看着她背着鼓得大大的旅行包,拄着木棍佝僂的樣子,我們都很心疼。於是大家讓她少背點,打開她的包才發現裡面滿滿的都是創可貼、常用醫藥、食物和水。她擔心同學帶的水不夠,每天都準備滿滿的幾罐水背在身上。我們讓她在駐地等我們,她卻說:“那比待在學校還難受,你們就讓我跟着么,可以幫你們背東西!”一次,班上國紅莉同學因低血糖暈倒了,她就寸步不離的陪在她身邊,那天白天我們才結束四十公里的徒步啊!記得有天我們去党參溝,休息時去上廁所回來看到她竟靠在一棵枯木樁上睡著了,那一刻,我們都哭了。

  2011年5月,班上趙君潔同學因重病多年無錢醫治即將要失去生命時,王老師得知后非常着急。為了挽救她的生命,她在烏市各大醫院、校醫院、學院之間奔走,親自陪着她去醫院做各項檢查,幫她支付X-射線和肝功能化驗等檢查費用。經過王老師一個多星期的努力,趙君潔終於被送到烏市的專業醫院接受治療,王老師還幫她辦理住院的一切手續。她住院后,王老師擔心她的生活和心理狀況,每天堅持擠公交去醫院看她,關心她的飲食狀況、心情變化,並買了睡衣、飯盒、紙巾等生活用品,還鼓勵她笑對生活,堅強地對抗病魔。剛開始,趙君潔還擔心治療和手術費用太貴,不願意接受手術。王老師卻從來沒有放棄她的治療,一方面多次奔走學校和醫院,希望得到學校的金錢支持;另一方面,與同學的父母聯繫,勸說他們照顧趙君潔,最後,她自己墊付了一半多手術費。

  手術當天,王老師帶着班裡的幾個同學去幫她加油,六個小時的手術里老師一步也沒離開,一直站着守在手術室門外。最後站到腿都麻了……手術后看到自己的學生滿身都插着管子,整個身體冰涼冰涼的,王老師心疼不已,顧不得自己腿麻,立即幫她灌熱水暖身體還給她搓手搓腳;手術後身體虛弱的趙君潔不能吃東西,老師心疼的留下了眼淚。她還給趙君潔倒小便,擦身體……從早上十點到晚上十一點一直陪在她身邊。手術后,王老師每天都去醫院看她,風雨無阻。那些日子,連她的丈夫都常來醫院。住院期間,王老師因公出差兩天,回來后,一下飛機就直奔醫院。趙君潔的家庭很特殊,手術后沒人照顧她,王老師就醫院和學校兩頭跑的一直照顧她。出院時,她冒着大雨接學生回校,開心得像個孩子。有次護士不解地問她:“您是老師不用上課嗎?哪那麼多時間往這跑?”她淡淡一笑說:“總有不上課的時間嘛!”是的,她就是這樣每天擠出一點時間去醫院。

  她像親人一樣關懷着每個人,讓陌生的環境不再陌生、讓孤單的人不再孤單,就這樣一直默默地,奉獻着。

  3月4號是老師生日,我們全班同學給她錄了一個視頻禮物。在禮物抵達那天,老師興奮極了。因為俄羅斯的網速不好,老師非常急切!又是用視頻看,又是用電話聽的……後來,她給我們回了封郵件,“這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這麼多人給我過生日,還是在國外,真的很謝謝你們。你們把我弄哭了……”然後老師給每個人都寫了一段話,雖然每人只有短短的幾十個字,但字字真情……

  她的出現,如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柔柔的暖暖的。她給予我們每個人的不僅僅是那份愛、那份責任、那份感動,還有無微不至、點點滴滴、隨風化雨的親情。王老師是一個可愛的人,她記得我們每個人的生日,她照顧我們每個人的感情,從不偏愛,卻每個都偏愛;她好可愛,可愛到同我們一起走幾十公里只為了讓我們有水喝;可愛到人在國外依舊記掛我們;可愛到不僅關心我們的學習生活還把這份溫暖和鼓勵拉近,拉近,再拉近。“開學了,一起加油”“四級要過哦”“那誰別總那麼忙要好好休息”一點點細膩溫暖感動卻又那麼嚴格,讓人絕不辜負。都說師者一分嚴格之水,要加九分情感之蜜,才能變成甘露,灌溉學子,他日才可桃李滿園,芬芳蓋地。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愛,有人愛金錢,有人愛權利,有人愛真理,但老師的愛卻不止於此,它是一份特殊的愛。我本以為“熱愛學生是老師的天職”現在才知道那普通的話原來這麼深刻。陶行知先生曾說:“愛是一種偉大的力量,沒有愛沒有教育,教育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愛”。我知道偉大的人很多,可平凡的人卻並不多,愛學生的老師很多,可能體會我們,真心走進我們的老師卻不多。一抹真情,帶來感動;一份思念,傳遞關懷;一份溫暖,捧出赤誠;一份堅強,凝聚力量。我們擁有共同的思念,共同的愛。她的笑總是那麼溫柔,帶着親和的味道。我們不想說她是“人梯”“是蠟燭”我們只能說她什麼也沒有,只有對我們簡單的愛,熾熱的關懷。我們都生活在她的光芒中,那麼暖,那麼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