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楊貴妃和他

楊貴妃和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沒有杜甫“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悲天憫人,沒有李白“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萬丈豪情,沒有李煜“問君能有幾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東流”的多愁善感。她只是一個女人,一個為愛被折磨的人。

  她出身市井,卻也懂得王孫風情!

  當壽王對她展開愛情攻勢,她沒有動心,她知道“一入深宮裡無由得見春”的寂寞,她更知道一入侯門深似海,她注視着那朵愛情之花的盛開,那麼美麗那麼單純,然而他人的介入霎時將這朵梔子花變得面目可憎。她只有一條路,穿上嫁衣入住王府。其實,愛情里的男女總是快樂的,即使不像自己期望的那樣按故事情節發生,但終歸是與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了,那段時光何其幸福!

  她純潔如雪,卻也逃不過政治鬥爭。

  是誰讓她的夫君懷傷赴大漠?是誰有讓她帶髮修行?又是誰讓她母儀天下?是他,是他,那個曾經創造出開元盛世的人,那個只有肉慾卻不懂她的人,那個害他千古被人罵的人,唐玄宗!

  女兒似水,軟化男兒剛烈,她不想奢靡,她也想他勤政為民,但她不能拒絕,你可知拒絕天之驕子後果么?於是,她潛心於歌舞藝術的創作,後來的霓裳羽衣證明了她的確是一人才。她深深地明白,天下哪是一女兒家家能左右的了的,還是讓自己幸福才最實際!

  幾年的快樂,她知道新鮮的荔枝爽口,她知道廝守在一起比織女牛郎幸福,她知道承歡待宴的喜悅。後來的後來,幾個叛黨為了推倒政權將一盆污水潑向了她,一個類似妲己的妖女讓國君忘乎所以,她無語唯淚。

  那樹下的一條白綾就那樣無情地奪去了她傾國傾城的容顏,一株開敗了的牡丹就葬在那裡,一個原為它歌着的地方——馬嵬坡!

  他卻在宮裡面苦苦地逼問大臣為何要殺了愛妃,他不知道是他,是他自己用手指一瓣一瓣地將這朵牡丹耗盡,還痴痴地想“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而楊貴妃與他的故事也永遠留在了歷史長河中,越來越顯得凄美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