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娛樂場所實名制不是“標本兼治”之策

娛樂場所實名制不是“標本兼治”之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記者11日從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獲悉,北京將在全市娛樂場所推行從業人員IC卡管理制度,防止各類違法犯罪人員藏身其間,有效管理和保護娛樂場所從業人員。(6月11日新華網)

  實名制,在中國似乎有着悠久的傳統和歷史。每當管理失誤或者是一發而不可收拾的時候,相關部門便會推出“實名制”這一盤菜,希冀着通過實名制的實行改善現狀,達到“標本兼治”的效果。之前是在網絡上,對於博客推行實名制,結果是無疾而終。後來,對網店開始推行實名制,網店的實名制還在醞釀之中,但很多網店的經營者對這樣的實名制似乎不感興趣。

  北京新的公安局長傅政華新官上任,似乎不是要通過“三把火”來點燃自己的新政之路。端掉了被市民視為神秘場所的“天上人間”,對於北京的賣淫團伙進行清查,這次又將所有的娛樂場所進行實名制上崗。這一系列的措施不得不讓人拍手稱快,但拍手稱快之後還需要更多理性的思維,那便是對於娛樂場所的實名制到底能不能做到所謂的結果,起到“有效保護娛樂從業人員”的效果還值得時間的考驗。

  實名制實行在娛樂場所,目的是為了更好的管理從業人員,因為從業人員的個人信息一覽無餘可以查詢到。所謂方便管理是也。但真的能夠防止各類違法犯罪人員藏身其間嗎?這將是一個值得推敲的問題。加入違法犯罪人員是違法犯罪在先,那麼,只要其出現在陽光的場所就會被捉住。然而,違法犯罪人員假如真的沒有違法犯罪,僅僅是存在這樣的傾向,那麼,即使實名制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

  對於娛樂場所進行是實名制,可能還會有人跟網店進行是實名制一樣疑問,這樣的措施是不是就是對下一步的徵稅投石問路呢?因為沒有登記信息之前都是不需要徵稅就可以從業的並且娛樂場所的稅率是相當之高。所以,當實名制之後,從業人員都陽光之後,下一步很明顯的動作無疑就是徵稅行為。徵稅之後便為國家掌握了巨大的財政收入來源,而之前的娛樂場所卻也是偷稅漏稅的黑洞。

  可見,娛樂場所實名制有其進步的一面,增加了財政收入也對從業人員的信息進行了透明化管理。但娛樂場所的規範化並不是這樣的實名制就可以一勞永逸的。因為娛樂場所最重要的還是從業人員,是對人的管理,而對於人的管理是最具有彈性和難度的。加之娛樂場所往往都是藏污納垢之所,它關係到性從業者的合法化問題,而這個問題才是娛樂場所管理遇到的最核心的問題。

  即使,所有的娛樂場所進行了實名制登記,但如何杜絕所有的娛樂場所不存在賣淫和變相賣淫行為呢?而實名制假如真的開了對娛樂場所的從業人員徵稅的先河的話,那麼,這其實是對性從業者以及其行為的一種變相承認。因為這樣的行為在娛樂場所是一個痼疾,根本沒有辦法杜絕,所以,實名制也只能望之興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