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與當官無緣

與當官無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這次單位新一輪人事調整中,我與心儀已久的科長位置再次失之交臂,擦肩而過,嚴重打擊了我的自尊心,頗感命運多舛,人事無常。痛定思痛過後,我才逐漸明白科長這個位置雖然近在咫尺,唾手可得,但真要攬入懷中,似乎也很不容易,思忖良久,回味箇中原因,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第一,我沒有帥氣的容顏。個別領導在選擇配備單位空缺職位人選時,往往不問資歷條件怎樣,而是要來一番“相面”,看所選人員長相如何,如果是長得標緻可愛、陽光帥氣,甚至是秀色可餐的對象,不管這個人實際能力水平是否勝任所缺崗位,就先客為主地認為這個人能行,可以用之。反之,則會大打折扣,更不要指望得到領導的提攜了。在他們心裡有這樣一種觀念“凡是美的東西,肯定是善的東西”。對照這一選人用人心理原則,相比而言,我是天生沒有高大偉岸的身材,風度翩翩的舉止,雍容典雅的氣質,有的只是一副大眾臉,丟在什麼地方都很難讓人想起的那種人。加之,平時穿着樸素隨便,這與領導心目中的那個“他”相差甚遠,相不中我也實屬情理之中。唉,誰叫這個時代是已貌取人的時代呢。

  第二,我沒有過硬的關係。我一布衣出身,祖上三代都是以耕田為生,與土地為伍,算得上是位“貧N代”了,更沒有攀上一位當今處在顯赫位置上的達官貴人的高枝,這與現在動不動就是“官二代”,“富二代”身份的人地位無法相比,根本就和他們不在同等競爭水平線上。我單位一位“官二代”年紀三十有二,就已經在副處級崗位上幹了三年多(這在我們單位根本上就是個特例,單位里一些能力素質遠勝過他的優秀幹部,都沒有機會得到升遷),原因就在於他父親退休前曾是我單位的“一把手”,碰到這事,你說到哪說理去。而我如今剛過不惑之年也還在科員崗位晃喲(自忖能力水平比這個人強百倍),想想跟人家相比,真是差了好大一截,以至到現我還經常抱怨老天對我不公平,為什麼偏偏讓我出生在一個貧困家庭中,這要讓我奮鬥多少年才能趕上人家啊。

  第三,我沒有跟領導溝通。曾經聽朋友說,現在社會上流行“不跑不送原地不動,又跑又送提拔調動”的說法,剛開始聽了我很不以為然,甚至還有點嗤之以鼻,瞧不起的想法,覺得“跑官要官”讓丟人的事,靠真本事升遷才是根本。經過數年親身經歷,特別是看到身邊一些平庸之輩,競然也“蹭蹭”地得到升遷,位居我之上,我這才感到朋友說過的那句話是對的,真為自己當初“小聰明”懊惱不已。在今年人事調整時,我心想憑我做人和對待工作的認真態度,領導不會看不上我的,還用得着“活動”?結果調整方案上報集體研究時,立即遭到主要領導的否決。聽到這一結果時,當時我的腸子都要悔青了,如果當初能夠“想開點”,摒棄那種只靠干,不跑送的愚蠢想法,或許今年就能如願以償當上科長;如果當初也信奉別人勸,有一點“跑一跑”的意識,或許也能把事情擺平。如今大勢已去,只能“望科興嘆”了。

  經過這次“慘痛”經歷,使我真正認識到:長相平凡不是我的錯,但是長相好壞確實影響到個人的成長進步,特別是像我這樣一臉寫着“階級鬥爭”,帶着一副“正人君子”的“偽善面具”,讓領導看着就有點不自然的“醜惡”嘴臉時,想當官難也;沒關係真的有關係。像我這樣一位農民家出生的孩子,沒有顯赫身份和重要關係背景,領導看不上,也利用不上,更不能帶給他“實惠”,想當官更難也;我是一位只知道“埋頭拉車”,“不會抬頭看路”,頂着一個從不開竅,不會“來事”的榆木腦袋的傢伙,想當官就更難也。

  嗚呼,當官難,真是難於上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