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大道至簡,重在細節

大道至簡,重在細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管理中把艱深的大道理變簡單,把繁雜的大流程進行細化,把長期的大目標進行具化,這便是“大道至簡”在現代企業中所要體現的管理核心所在。然而,在很多時候,大道至簡的管理理念卻常常被一些管理者在遇到難以解決或比較棘手複雜的問題時,簡單地理解為一種粗曠式的、一蹴而就的管理方式,用忽視細節的“極簡主義”來代替大而不空,簡而不粗的大道至簡的管理理念;使管理結果與管理目標往往背道而馳,也給企業走向規範化管理軌道埋下諸多的風險隱患和過程困擾。

  記得有人曾形象地把管理的過程比喻為裁縫加工一件高檔品牌衣服的過程,試想如果在制衣過程中裁縫師忽視了對領口、袖口、兜口這些小細節處的工藝處理,那麼無論之前設計師曾把這件衣服的版型和款式設計的多麼完美、無論這件衣服營銷商最初給其定位多麼高檔,但當這件衣服真正投入市場后,也會因歪歪扭扭的制衣線或因忘記和遺漏剪去的衣服線頭而達不到預期評估的效果。因為只有在管理過程中學會“善小”,才能為最終成就大事消除隱患。

  所以,在管理中學會“善小”,是實現真正大道至簡管理目標的基礎和根本。

  古人云: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天下難事必做於易。近些年隨着社會法制化進程的不斷加速推進,隨着消費者依法維權理念的不斷強化,很多企業在管理過程中雖然規章制度制定了很多,但在制度內容的嚴謹上、執行的方式上、符合國家法律規範要求上往往還會存在一定的隨意性和隨機性,因此當把這些制度和規章運用到真正的管理實踐中時,就常常會因缺乏一種慎為、慎微的“細節決定成敗”的管理敏感性,在管理過程中凸顯“制”與“治”、“知”與“行”不一致的現象,體現和落實到工作中即凸顯為管理方式的粗糙、簡單,管理者管理理念的不規範。

  記得托爾斯泰曾說過:“一個人的價值不是以數量而是以他的深度來衡量的,成功者的共同特點,就是能做小事情,能夠抓住生活中的一些細節。”因此,我們要實現“大道至簡”的管理,首先要在工作中先養成慎為、慎微的好習慣,認真做好工作中的每個細節,學會在大道至簡的管理過程中關注細節、注重細節。

  所以,在管理中懂得慎微、慎為,是真正將大道至簡的管理理念融於過程和結果的前提和保障。

  成大業若烹小鮮,做大事必重細節。細微之處才能見精神。對於每一個積極發展的企業來說也是這樣,只有在常態工作中養成注重細節、關注細節的好習慣,把重視和解決細節問題形成一種團隊的集體智慧,才能通過“大道至簡”的管理,把關注細節變為工作中的一種管理智慧,才能把注重細節養成一種良好的工作習慣,才能確保企業在規範、科學的管理實踐中真正實現大道至簡的管理目標,才能永葆企業基業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