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說霾

說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霧靄沉沉楚天落,霾上心頭了未知。而來七八日有餘,朝不見日,夕不睹落霞。百步之內,物不顯,人不察,猶井底之蛙,終日不得見天,惶恐悠悠,天闕難測。倏忽,聞霾風做詭,故不得見焉。霾者,自古有之,說文解字【卷十一】【雨部】霾風雨土也。從雨貍聲。《詩》曰:“終風且霾。”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霾風而雨土爲霾。依釋天補三字。邶風。終風且霾。釋天曰。風而雨土爲霾。傳曰。霾,雨土也。釋名曰。霾,晦也。從雨。貍聲。莫皆切。古音在一部。詩曰。終風且霾。是以霾土生也,風起而作,遮天蔽日,然小患也。行至今日,霾煙塵生也,大小等級分之,內囊百物,皆可入肺,俯仰之間,病入發膚,漸而傷也。究其故,世業興,而廢山林,不察天地,不養生息。煙肆起,塵不息,百毒而侵,氣不能生息,皆由人作也,安可活也。

  霾之害幾許,一曰霧霾迷也,不辨西東,行步之間,撞至擊來,傷也;二曰霾粒微矣,不可細觀,俯仰之間,口入肺沉,病也;三曰霾之大也,遮天蔽日,不得見照,惶恐不安,世態惶惶,危也。害也未盡,言之於此,如山之一木,警也。

  霾既生,必有所為,安可作待兔以自斃。簡之慎行而莫出,避煙霾;若出行口鼻之戶,未可多留。此皆乃一時之便,霾生非一日之寒,霾去亦非一日之事。少煙塵,多植草木,繼而續之,循環往復,以造生息,暢霾通氣,以正天地。然非一人,一戶,一地,一國之事,生於天地之間,人人得以動之,由餘及彼,由小及大,造生息之康態,福澤己身。

  餘聞王安石有詩雲:《霾風》霾風攜萬物,暴雨膏九州。卉花何其多,天闕亦已稠。白日不照見,乾坤莽悲愁。時也獨奈何,我歌無有求。甚為感慨,古人之鑒,當以永銘。今日得見暖陽,霾開雲現,禍事暫避,然不可不察。亡秦者,非六國也,吾等安能再覆。去霾之事,天地之大禍,必將奮而不舍,做萬世之備,行眾人之力,天地可正,長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