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馬媽媽教子有感

馬媽媽教子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馬媽媽教子有感

  文/觀鵝會意

  有一則寓言故事叫《馬媽媽教子》,現在想起來感覺對現在做父母親的年輕家長,教育孩子的方法還是很有啟發。

  故事從一塊水草肥美的草原說起,有一匹母馬和一匹小馬生活在這裡,過着無憂無慮生活。有一天,小馬對自己的生活環境不滿足了,不停地吵着說這裡不好,要求媽媽帶它到別處去。媽媽看着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傢伙,決定教育它一次。一天,它又嚷着離開這個地方,當聽到媽媽說可以帶它走時高興的蹦了起來,精神抖擻的跟着媽媽出發了。早晨走的時候是興高采烈,到了中午頭頂烈日炎炎,走的是又飢又渴,一路上沒有嫩草清泉,只有稀稀疏疏的雜草,嚼在嘴了難以下咽,慢慢地後悔起來自己的行為。媽媽看着餓了一天的小馬駒,知道它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到了晚上對它說:“媽媽帶你到一個有嫩草有清泉的地方怎麼樣?”小馬駒認真的點了點頭,馬媽媽披星戴月把它帶到了原來的地方。小馬駒看到這麼多嫩草和清泉,狼吞虎咽的又吃又喝,天漸漸亮了,小馬駒認出是自己以前的地方,以後再不向媽媽提換環境的事了。

  當今社會的孩子,就像小馬駒生活的一樣豐衣足食,父母親給他們講小時候吃苦的經歷,他們總是說:“現在是什麼年代了還講這些,你看我們班裡某某某同學,有手機、有電腦、穿名牌,上下學他媽媽開車接送,咱們家有什麼?”。我的一個同事講了一件事,有一天他剛進家兒子把他拉到院子,對他說:“你聞聞鄰居家的味?”他仔細一聞聞到了鄰居家的熬肉香味,原來是兒子嫌家裡吃的不好,他講的時候表情是無可奈何。

  當今的一代缺少了什麼?我認為是少了艱苦奮鬥和進取精神,多了不勞而獲的享受思想。這個思想的產生和家長是分不開的,不是孩子有虛榮心,而是父母親言傳身教污染了他們幼小的心靈。如果父母親缺少了勤儉持家的思想,月初下館子,月底找老子,穿衣服講名牌,買不起名牌穿冒牌,當官的更不要說了,喝點酒老子天下第一,孩子要十元給一百,你說是不是污染了他們幼小的心靈?你當官是你的事情,不要經常帶孩子下飯店,豪言壯語不要對着孩子說,適當的時候給孩子吃一點苦是有必要的,為什麼家庭困難的孩子學習用功並且孝順父母呢?山陰縣在2010年有一個年輕人參加高考已被太原師範學院錄取。他媽媽是環衛工人,家庭比較困難,為了開學的費用他替媽媽去掃街,媽媽又去打了一份工。40多度的高溫下,空走的行人都躲到陰涼處去了,可是他汗流浹背,揮動着大掃帚,一下、一下地掃着,汗水是一滴、一滴地灑在地上。山西省聞名的忻州市一中,99年有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他的家庭特別困難,父母不僅有病而且兄弟們多,他在兄弟中是老大,在一中是免費讀書的。老師和同學們還為他捐款捐物,但是發現他從不買飯吃,每天等在垃圾箱前要同學們準備扔的饅頭、包子、剩菜。值班的政教處老師問他,剛剛給你的捐款那去了?他回答:“我全部拿回家了,父母買葯需要錢,弟妹上學需要錢,我能堅持謝謝老師。”老師含着眼淚給他買飯去了。相比之下,有手機、穿名牌、吃好飯、愛打扮的學生,因為沒有把時間用在學習上,所以離大學之門是越來越遠了。一個人的堅強最重要的是他的內心,而不是外表。只有你充分準備了戰勝一切困難的決心,就能適應任何環境。

  現在的家長為孩子的教育真是煞費苦心,找最好的學校、雇家教、參加各種補習班學習、給老師送錢物、請各科老師吃飯等等,唉,可憐天下父母心。其實家長往往忽視了教育的全部訣竅,是從小培養孩子的上進心,有了上進心這個道德品質,那就是給了孩子一顆積極奮發向上“新心臟”。如果孩子自己不求上進,那就像弓有力箭沒有頭一切都是徒勞的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也是終身老師,那就看你做的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