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北國之北,南國以西(一)

北國之北,南國以西(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1:

  2009年的某個夜裡,我騎着一輛破舊的摩托車行駛在314國道上,距離帝都最遙遠的南方,車燈黯淡的照進濃霧裡,像是一隻巨大的螢火蟲在這最寒冷的國道里艱難的飛行。

  無限延長的國道上沒有更多的車,我孤獨的往前開着,其實我的目的地並不遠,只有50公里的路程,可是透過車燈,迎着刺骨的寒風我突然覺得我迷路了,迷失在這50公里的國道上,我凍僵的五指把油門加了又加,破舊的摩托車呼嘯着,穿過一層又一層鋪天蓋地的霧。

  另一種短暫的恍惚的讓我莫名的孤獨着,我突然發現,我好像是一隻為了尋找棲息地而拚命向前飛的巨大的螢火蟲,我其實有許多的同伴,只是他們被我甩在了遠方,因為我討厭他們 或者說是他們已經不是單純的螢火蟲了,他們是一些會吃螢火蟲的螢火蟲,他們身上忽明忽暗的光其實不是為了照耀同伴,也不是為了照亮自己生命的道路,而是為了吸引同伴的武器,他們就這樣用自己身上的唯一亮光來完成他們最原始黑暗的勾當……

  我並沒有減速,而是拚命的向前行駛着,50公里的路慢慢的近了,看着突然逝去鋪天蓋地的霧,車燈聚然的亮起,比霧裡亮了許多倍的車燈突然投入前方的燈火輝煌,霓虹燈不滅,聽着雜噪的喧鬧,我突然又覺得,我身邊都是些明忽安的螢火蟲,包括我自己都又溶了進去。

  我恐懼了,再次跨上車,發動它,加了加油門,發動機傳來巨大的轟鳴聲,我再次上路了,沒有方向……

  2:

  我行駛在沒有岔路口無限延長的314國道,國道的237公里處(記憶一向容易遺忘,更經常記憶不準確)。

  這裡是一個路邊的汽車修理點,說是點但卻很長,後來我大約估計應該有1000米左右,甚至更多,夜已經徹底黑了,我開着車燈,車燈照射出許多停靠在修理店門口跑長途的貨車,貨車的一部分緊靠着修理店的門面一部分還是沒離開國道路面,看着這一切,突然對為什麼我國車禍產生概率這麼高也不在奇怪,這讓我不得不小心翼翼的騎車,也不得不感慨土地對於我國當下的緊張。

  修理店門口幾個小孩子天真的嬉戲,我很多次這樣問自己這些孩子會不會突然跑到國道上,然後被風馳電掣而過的車壓得血肉模糊,但轉念一想也就釋然了,對這樣停靠路邊貨車佔據一半國道的地方,應該是沒有人能把車開得風馳電掣的,或許這也是一個降低車禍產生的又一個有效辦法了。

  它們交替而且諷刺的存在着。

  我把車停在豎著一塊牌子的店門口,最主要是這牌子上寫着“一條龍服務”,對於這些年的一條龍服務,我有許多時候有賊心沒賊膽,但現在我卻是心安理得,畢竟我只是想加點油如果有順便吃碗面而已,吃好出來準備付錢的時候,我似乎有意但又似乎是無意的看了一條龍服務幾個大字,這不看還好,或許是對我的心思心神領會,收錢的姑娘意味深長的盯着我,問“帥哥,需要特殊服務嗎,我們這一條龍服務的”,她這不說還好,聽她說完我立刻後悔我管不住自己這鈦合金的雙眼,也暗罵該死的一條龍服務,誰知道這裡是不是又是某種病毒以後的發源地呢?

  我飛快的跨上車,這次我沒在小心翼翼,我身後的修理點離我越來越遠,但我沒因為這有半點興奮或者是劫後餘生,倒是突然的覺得深深的悲哀,這一切都是隱藏的隱患,就如同HIV,開始都很正常,後來如同感冒,再最後直接無藥可救,我離後面隱藏的隱患越來越遠,但我知道我離前面的隱患越來越近了。

  誰知道這黑夜的國道里會不會突然停着半輛貨車,會不會突然跳出來個孩子,會不會再有巨大豎起的一條龍服務……

  可我還得繼續,還得向前,這國道沒有岔路口,遙遠的星辰畢竟照不亮這夜的路,不是嗎……

  3:

  你知道它存在許多毛病,你甚至知道應該怎麼改善它可是你終究改變不了它,我們心中當下的時代。

  行至314國道280公里處,這裡是一個城中村,年久的電纜線橫七豎八的斜架着,在黃昏的風裡咆哮的搖曳着,搖搖欲墜的電纜線似乎是命運的交織網。

  泥土充起的牆壁凹凸不平,有些房屋在國道邊向世人炫耀着45度角的不倒神話,有些破舊的瓦楞與遙遙相對100米外的金碧輝煌相映成趣,相隔10M左右的不遠處房地產開發商卷土而來,被推倒的房屋撳起的灰塵像是少女的輕紗裝飾着黃昏的天空,這一切似乎都象徵著這45度角不倒神話的房屋將就得以拆遷,得以昭雪,又或者他將是這個時代的所謂釘子戶,只是我很認真的擔心45度角的矗立能不能經得起轟鳴而過的震動,更何況這震動里有任何人都愛不釋手的銀子。

  國道頭上是橫七豎八的立交橋,在你感慨這一切的同時你應該由衷的感慨立交橋設計者的鬼斧神工與用心良苦,在立交橋上有一個臨時的公交車站,站在這個公交車站上向下府望整個城中村盡收眼底,偶爾的炊煙裊裊恍惚間會讓你有置身紅塵外的錯覺,但這真的只是錯覺,當你認真的觀望的時候你會突然發現,許多行走在立交橋上的人都會象徵性的順手扔掉手中的塑料袋或者是別的什麼,這些在被丟棄的東西風裡飄起落下,最後是立交橋下的七彩斑斕和烏煙瘴氣。

  再前方就是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路過的行人和駛過的車都像是訓練有素又或者是別的什麼,都在這個天然形成的十字路口蓄勢待發再或者不恰當的說是左右逢源,這樣天衣無縫的配合就算是你在冷靜也會感慨他們的沉着與對時機把握的準確度。

  我心驚膽戰的穿過這個十字路口,繼續駛進黑夜降臨的314國道,我彷徨不安,314國道無限延長,沒有岔路口……

  江南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