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夜祭

夜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這個物質空前豐裕的年代,我們或許什麼都不缺少,但唯獨缺少真正能夠拷問靈魂支撐生命的信仰。我們需要什麼?我們擁有什麼?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當杜甫筆下的那一句憤世之詩,真實場景一再一再地在我們的身旁發生時,又有誰還會再低下倔強的頭顱,接受星光的洗禮?夜空中,那些星光告訴我們秘密,我們需要被拯救,我們需要去懺悔,重新面對人類的罪,重新回到樸素的家。

  比物質匱乏更為嚴重的,是我們精神世界的荒蕪。聲色犬馬的十里洋場,我們可以揮金如土地揮霍酒肉,但卻惟獨讓心靈最深處的感動脫離了軀殼。我們變得麻木不仁,我們變得市儈自私。在深邃無限的夜空中,我再一次尋找着夢中的伊甸園,虔誠而且卑微地,面對自己丑陋的靈魂。

  讓仇恨、自私、貪婪都煙消雲散,讓希望、同情、被命運與對大地最深沉的愛響徹雲霄。在宇宙與自然面前,我們必須永遠保持敬畏與謙卑。

  唯有在黑夜裡將自己丑陋的面具一一撕下,雙手合十,對冥冥之中的神低聲禱告,我才能真正寬恕自己的罪惡。只有經過贖罪,我們的眼睛才能清除所有的渾濁而變得重新清澈;只有深沉懺悔,我的身軀才能斬斷邪惡的****而重新輕盈。我需要再次面對麥子、稻穀和雨水的滋潤,那樣,我的靈魂才不至於辜負母親的期待。

  在黎明來臨前,這個****叢生的動感都市,依然會有悲愴的戲劇上演。在黑夜的尾巴上,我一個人獨自跪在時光的軌道上,反省曾經虛假的表情,夜色溫柔,月光如鉤,那些成長的戰爭還在繼續,只是,暗夜的角落,今夜還會不會,開出關於理想的花朵?

  我在黑夜裡,眺望夜的本質,洞穿天空的隱秘,然後與自己的靈魂跳舞。獨自舞蹈。它不張揚,拒絕生命膚淺的浮躁,而又在大地深層涌動着流血的熱情。黑夜真是一個孤獨但是深邃的命題,它兀自孤單着,籠罩着世界所有虛假的表情,並且一一賞賜給卑瑣的人以贖罪的機會。子夜時間,匍匐着世界燈火零星,聲音全部停息下來,我可以坐在窗檯邊,俯視那些沉默的表情,洗去身上所有的浮躁和骯髒,然後一個人與自己的靈魂,自說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