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望城北,血污遊魂

望城北,血污遊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望城北,血污遊魂》

  文/張寶思

  芙蓉苑

  家已破

  草木失故主

  紓曲難伸吞聲而泣

  昭陽殿

  國也亡

  惟霓旌獨飄

  肝腸寸斷不辨南北

  題記——詩音花月影

  756年秋,胸懷抱負,信誓旦旦欲為國籌謀獻計,於是毅然決定前往投靠剛剛即位的肅宗,誰料,不幸被安史叛軍所擒獲,被帶至已經淪陷的長安。

  次年春,因在叛軍管轄之下,我只得潛行曲江,舊地重來,觸景傷懷,哀慟欲絕。

  自明宮築復道夾城,直抵曲江芙蓉路經馬苑,玄宗與其後妃曾經常過夾城往曲江游賞,所帶明珠寶器眾多,以至使得花木也燦爛生輝。玄宗隨從的那些才人們,提弓箭仰射高空,正射中比翼雙飛之鳥,可惜,這精湛的技術卻不是用來維護天下和平與國家統一的,僅僅是為博貴妃那粲然一笑,實則遺憾。帝王后妃們怎曾想到,這种放縱的生活,正是他們親手種下的禍亂根苗。

  今我於冷僻無人的角落裡潛行,紆曲難伸,愁腸百結,遊人絕跡,江岸宮殿,千門閉,萬戶鎖。岸上柳絲依依裊裊,水中是抽芽返青的新薄,今朝又為誰而綠,見此情景,不禁讓人壓抑惶恐。

  昔日的曲江,亭台樓閣參差,奇花異卉爭芳,每逢春至,彩幄翠幬,匝於堤岸,鮮車健馬,比肩機轂,說不盡的煙柳繁華,道不完的高貴風流,以往的繁華已似長江之水東流不再復返。

  安史之亂起,玄宗自長安奔蜀,路經馬嵬驛,禁衛軍逼迫玄宗縊殺楊貴妃,及潼關失守,從幸至馬嵬,禁軍大將陳玄禮密啟太子,誅國忠父子,既而四軍不散,玄宗譴力士宣問,對曰:“賊本尚在。”蓋指貴妃也,力士復奏,帝不獲已,與妃訣,遂縊死於佛室,是年三十八,於驛西道側,蓋貴妃蒿葬渭濱,玄宗巡行劍閣,市區往西東,兩無消息也。生離死別,實為悲慘。

  江水江花年年依舊,人生有情,不免感傷今昔而生悲。

  貴妃的明眸皓齒今在何處?鮮血玷污了她的遊魂,再也無法歸來。清清渭水東流去,江水的流淌,哪裡會有盡頭呢。

  黃昏之時,為防備人們的反抗,叛軍紛紛出動,塵土飛揚籠罩了長安。我,慾望城南而去,淚眼,卻不知為何,一直望着城北。

  201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