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奢香古夢文“飄香”

奢香古夢文“飄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郭翰/文

  每次看到奢香這個名字,總給人一種厚重之感。一個30餘歲的女人,如此佳話不斷,此所謂“自古英雄出少年”。

  但是,對於這位女英雄奢香,對於這段歷史,也許吸引人的地方,應該不是她的性別和年齡。而今故事重提的,更多是文化的高度。或者說,這是地方老百姓的福氣,也是地方發展的一個契機。

  記得過去的大方,也許沒有今天的機遇。晴天灰,雨天泥,對於這個坐落在雨龍山腳下,一個半山腰的城市來說,真的沒有什麼值得自豪的東西。雖然說起大定府總有那麼一點點印象,也只不過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真正拿得上檯面的故事,大方確實無法不沉默。

  不過,人們都會說一個道理。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沒想到,今天的大方,真的就找到了文化的基點了。

  一部大型《奢香夫人》連續劇,從一個更加豐富文化的高度,提醒了人們。原來地方文化也是會如此厚重的了。電視劇不僅給人們帶來了衝擊和影響,也讓不同地方的人們目光投向了叫做大方的這個地方。

  於是,“奢香故里、古彝聖地、美麗大方”成為了很多媒體和網絡競相點擊的熱詞。大方打造文化的雄心再一次受到了提升,也為地方發展注入新鮮血液和強勁動力,從而讓大方的文化發展再一次找到了方向和依據。

  大方很多卡卡角角,也開始進入了人們競相叩問的“聖地”。 就像歌詞“香飄在書廂之外 奏響美麗的天籟”,一個個小小的景點景區,也會成為不少人追逐的挖掘點。

  正如著名作家王宗仁說的:“這是一段極其珍貴的歷史,值得我們去記錄、去挖掘。”其實,慢慢記錄和挖掘的就是文化的精粹。

  也可以看出來,地方政府確實也是有一定“精打細算”的成分了。因為繼《奢香夫人》熱播之後,大方縣並沒有落下一點跟蹤的步伐。一邊運足內力準備大打出手,一邊也在謙虛對外學習。

  這正說明了一點,這個地方的文化,確實也在不斷深入人們的內心。記得地方有一個文化人曾經寫過一段文字:“讓文化產業逐步變成人民大眾的精神食糧,把文化產業逐漸變為增加地方經濟收入的又一綠色渠道,實現文化產業得以較好的保護延續和科學的挖掘開發,一直是大方縣近年來在畢節試驗區的建設和新一輪改革發展中不懈努力的重要課題”。這段話確實很有意思,也有一種共識。

  也許,不管是通過招商引資也好,還是通過旅遊推薦也罷。其實,發展起來的大方,一定不要忘記祖上留下來的那些厚重殷實的文化食糧。只有這個才是拯救地方不斷超越發展的根基所在。

  大方“要文有文,要武有武”,不僅有歷史作為依據,還有現實作為見證。翻開一頁一頁的史書找,畢竟就會看到一五一十屬於這個地方的挖掘的文化。

  也許,時光就像一面鏡子,把往事照耀得通體透亮。但往事在鏡子的正面,卻需要我們會梳妝打扮好,也才能看上去光彩照人。

  筆者認為,發展地方,不也是這樣一樣的道理。“一座山翻過一條河 千山萬水永不寂寞”,或許這就需要地方敢於“下手”做全、做大這種文化的牌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