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為什麼,一般不建議禪定?

為什麼,一般不建議禪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為什麼,一般不建議禪定?

  對於一般的人來說,我們不建議大家一開始就練禪定。因為現代人心氣浮躁,以為打打坐,就可以把身心調整好,其實不然,本來就是一身悶氣,結果氣越坐越悶,越坐越死。

  我們給大家的建議是動靜結合,先練動功,把身體的經脈打通,毛孔都通透了,體內的雜氣、廢氣、死氣都排乾淨了,再來練靜功!

  動則生陽,靜則生陰,現代人吃的好,活動又少,陰寒本來就重,一上來就坐,不坐成鬼才怪!有人說古人打坐打了幾千年,也沒有說打坐不好的,你為什麼說打坐不好。那是因為現代的生活已經和古代不一樣了。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歸,白天幾乎都在勞動,晚上空閑的時候,沒事再靜坐一下,幹活得出力啊,白天力都用透了,皮膚毛孔都打開了,就算你不打坐,倒在床上睡一覺,毛孔和自然界的能量自動交換,失去的能量也會給你補回來。

  為什麼諸葛亮讀書叫耕讀,半耕半讀,就是勞逸結合,動靜平衡;後來的讀書人把這個方法改成半天打坐,半天讀書,結果讀書啊都讀成書獃子,身體越讀越差,還談什麼修身治國齊家平天下呢?!這是不懂得動靜結合的結果。再說,知識不是從自己內心裡出來的,外來的越來,知見也就越多,不堵塞經絡才怪哪!

  很多人一上來就學禪定,以為坐坐就空了,經脈就開了,哪知道氣脈越做越閉,心越坐越死。為什麼現代修行人當中得風濕病、關節炎、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的多起來了?!一個是不注重運動,一上來就是打坐;再一個就是打坐的方法也不對,以為打坐就是盤腿。腿是人的根,腳下的氣脈一定要通暢。一盤腿把兩個腳的氣脈都給閉死了,腳下的根就沒有了,光意守丹田,守的住嗎?!盤腿也不是不可以,但一定要在下肢的氣脈完全打通之後,這樣就不會導致膝關節以下氣脈的閉阻。下肢氣脈一閉,風寒濕氣就容易侵襲。

  腳底的湧泉穴是人體的大周天循環的必經之路,人體的風寒暑濕之氣也要通過兩個腳底湧泉穴排出體外。莊子說聖人呼吸以踵,整個完整的呼吸,是從鼻到腳底的過程,所以符合養生的靜坐方式,一定要保持腳底有炁流的通過。

  只有動功與靜功兩者結合,動中求靜,靜中求動,陰陽互抱,人體才能形成良性的生命能量循環!

  禪定,是在身體的上中下的氣都和的情況下進行,這樣就沒問題了,不僅可以更好的享受生命,還能在靜定中開智開慧。

  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為什麼,一般不建議禪定?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