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勿忘本

勿忘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吾嘗聞飲水思源,溯源逐本,為華夏之傳統美德。今吾遇事而慨嘆忘乎“本”之人所存,故余作此文以戒從者。

  源者,始也;本者,其繼於源而深於源。與“質”相佐,一也。他意,厭於敖述,略之。人之本,何思?何為?古者述之,吾日三省吾身,貧賤之時持“本”不移,富貴之刻念“本”不忘。卧薪嘗膽—此勵精圖治,成就霸業,越王持“本”之道;樂不思蜀—此負於先輩,淫意享樂,後漢主忘”本“之廢也。同為帝王,二者相形見絀,後世已有公道之評。

  人生在世,應持“本”而銘於心。古之聖者曰:" 余何思,何所思,吾本之所依也;余何為,何所為,吾本之所存也。”而今之人可類為三,小人無本,庸人忘本,偉人持本。無本者,冥頑不化;忘本者,驕奢自大;持本者,三省其身以為己任。小人得道,戚戚自傲,庸人得道,肆恣益驕,偉人得道,安貧樂道,淡如水焉。

  羊知跪乳,鴉願反哺,此其天性所存,”本“性之露。而今世人,其出於民,待貴於民時,自當鄙之,忘”本“而逐利,小人也!莫如貪農耕作,只求豐收而忘於水土,只顧良種而忘乎氣候,何為?違自然之道也!今子有過人之才,優於眾人之藝,此為眾者折服之處也。而今子處人待事,源於我眾而鄙我眾,緣何?其本何存?忘”本“而重己私慾,其民心所悖之時,則為子黯然之日。

  余為過往者,以深夜四更,晨課三堂以作此文,諄諄之言肺腑而出。今眾人能觀此文,吾之幸也。余才疏學淺,文筆欠佳,不才僅述其道,若明事理者,望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