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完了《三言兩拍》中的一部《警世通言》雖然裡面的一些作品有的表現出了明顯的局限性,例如:宣傳因果輪迴、封建迷信等等,有的作品還摻雜着對封建倫理道德的歌頌,對於這些局限性,我們在讀書的時候就要學會吸取精華,去其糟粕。《俞伯牙摔琴謝知音》春秋戰國時的余瑞,字伯牙,在做官的時候,在一次坐船出行途中,巧遇鍾子期,二人以琴會友以琴相知、相交,正所謂:合意客來心不厭,知音人聽話偏長。但可惜的是,天妒英才,鍾子期英年早逝,俞伯牙得知以後,竟然摔碎瑤琴以謝知音:“摔碎瑤琴鳳尾寒,子期不在對誰彈。春風滿面皆朋友,欲覓知音難上難。”是啊,真正的知音難求啊,如果你遇上了知音請珍惜!《莊子休鼓盆成大道》“富貴五更春夢,功名一片浮雲。眼前骨肉亦非真,恩愛翻成仇恨,莫把金枷套頸,休將玉鎖纏身,清心寡欲脫凡塵,快樂風光本分”。這首《西江月》詞,是個勸世之言,要人割斷迷情,逍遙自在。現在的社會,物慾橫流、紙醉金迷,到處充滿誘惑。可人們也許都沒有認真想過,有的時候,你想擁有的和你看到的都不一定是事實嗎?也許就是一種假象,正應了那句話“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周末時,宋國莊周夢蝴蝶被老子點破前世而修鍊。在出遊途中遇見一婦人在用扇子扇新墳,莊子問何故,婦人答曰:土干改嫁!庄生回家后說與妻子聽,妻子大怒說自己不可能做出如此之事。庄生裝病致死,妻子卻在守靈之時與一年輕後生一見鍾情而私定終身,欲改嫁。后又為了給年輕後生治病,欲斧劈庄生取腦救之。庄生從棺中坐起,妻又想回到從前,庄生曰:“夫妻百夜有何恩,見了新人忘舊人。甫的蓋棺遭斧劈,如何等待煽干墳”夫妻間皆如此,何況那些見不得人的感情?不要為自己的過錯找借口,清醒做人!

  《王安石三難蘇學士》“海鰲曾欺井內蛙,大鵬張翅繞天涯,強中更有強中手,莫向人前滿自誇”此詩奉勸世人,世人虛己下人,勿得自滿,滿招損謙受益!宋神宗在位時,蘇東坡拜在宰相王安石門下,但蘇東坡持才恃傲,正所謂: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巧弄舌。不過,蘇東坡與王安石之間的故事以完美結局結束。但也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後人評價道:以東坡之才,尚然三被荊公所屈,何況不如東坡者!為人還是謙虛一點好啊,學問茫茫無盡期。

  《呂大郎還金完骨肉》說的是善有善報。青蓮居士李白酔草嚇書蠻,《玉堂春落難逢夫》、《白娘子永鎮雷峰塔》、《唐解元一笑姻緣》、、、、、、當然裡面的故事還有很多,我就不一一介紹了。也許有人會問,既然你知道此書有局限性,還有一些小小的負面影響,為什麼還要看?可我想說的是,盡信書不如不讀書!做什麼事情都需要運用智慧,還是我開頭說的那句話: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你做到了,就會從中領悟到。



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