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進入寺廟為什麼燒三根香一對蠟

進入寺廟為什麼燒三根香一對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蛇年初一,電話鈴聲把我從夢中驚醒。朋友相約早上七點半,到青羊宮拍攝燒香的盛況,我也想給廟裡的神仙上一柱香,祈求新一年的好運與福佑。其實三十晚上十點多,篤信新年祈福的香客,就開始擁入神和靈的大門,去燒新春來臨一刻的“子時香”,近兩萬人的祈福,香的煙帶着萬千個祝願升向九天,使整個青羊宮的上空清煙瀰漫;一對對大的小的紅燭的光,把人和神喜氣洋溢的臉映得鴻運當頭。我早上趕到青羊宮,老遠看到一輛輛賣香燭的三輪車,圍着圈圈的香客,在為心為家人和為神挑選。青羊宮門口買香的香客層層疊疊,長長地伸着各色的袖,一隻只各樣的手。買到香燭的人心滿意足的拿着、夾着大把大把的香擠進宮觀大門。簇擁的人、長長的香、紅紅的蠟燭,把節日的氛圍烘托得愈發濃烈。這就是年的熱鬧、年的味道、神和靈與人相交通的節日,古老巫術的魅力。把年節的氛圍烘托得愈發濃烈,生怕燒香晚了失去媚神的契機,把蛇年的好運弄跑了。

  很多人在寺廟燒香。大多不外乎求神庇護、拜佛保佑,充滿了對神或佛的祈求,多是希望得到恩賜。我看到一大把大把的香和蠟燭,來不及插在祭架上,也沒有畢恭畢敬的禮儀,草草地作個揖,就成把地投在殿堂前的香火堆中,燃燒成熊熊的火焰,把人的臉映得發燙,大家在享受那種紅紅火火的感覺。燒香卻成了一種人的熱鬧,而不是與神交通和心的虔誠了。這種香多半不太靈哦。

  燒香源於古代的“柴祭”,升煙以祭天,稱作“禋”或“禋祀。燒香是借輕煙和香氣向天傳達自已的心愿。三根一柱的香,一根是天,一根是地,夾在天地中間的一根則代表人。上香時,先把一對蠟燭點燃插上,再在燭上把香點燃,雙手橫舉過頭,繼而順勢從額、口、心輕觸三下,同時心中念念有“詞”,最後把香相距二指插上。這是青羊宮一位守殿的居士教我的上香之法。

  據我考證,那點燃的一對蠟燭,則是對日、月崇拜的轉化與象徵。那一柱柱香,凝聚着人與天地相交通的願望;一縷縷藍色透明的輕煙,帶着人的意願飄飄渺渺升向天空,煙是祈禱者的精神心理,物化表現為向上天送達心愿的使者。所以燒香是“心假香傳”。假者,借也。燒香只不過是先民祈求神的福佑,向上蒼的日月風雨諸神,表達自已對天地神靈,誠惶誠恐的虔誠與敬畏之心。

  燒香並非多多貴貴高高亦善,即使燒再多的香,甚至價錢昂貴的高香,那只是一種心理虛榮的滿足和被騙錢財的把戲。再高的香也不比天高,再貴的香只是你對神的奢望,並不能增加你對神的尊敬,反而是浪費資源污染環境。中華民族形而上的思維方式,素來注重精神心理的需求,通過各種祈禱的方式實現自已的願望。所以,“不患多,而患寡”,只要符合儀禮心到意到上天就領受了。燒香既是一種原始宗教巫術儀式的延伸,也是“心假香傳”的精神文化消費。燒香還是以普通的三根香、一對蠟足唉!



進入寺廟為什麼燒三根香一對蠟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